平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一个国家,君民平衡,才不会发生动乱;一个家庭,父母夫妻长幼平衡,家庭才能和睦相处;而对于个人,则是劳逸平衡,方能健康长寿。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老子《道德经》第25章的这句话是老子思想的精华,说明宇宙是在一个永恒不变的规律中运行,而这个规律所依循的法则就是“自然”。“满招损,谦受益”“万物抱阴而负阳”……自古以来,平衡之道备受推崇,不管是道家的阴阳平衡,还是儒家的中庸之道,都讲究一个词“平衡”。违反自然之道必遭受反扑。天地间的万事万物——宇宙、星际、季节、风、火、地球……它们都处于一种完美的平衡之中。只有人类是唯一例外!


我年少时学过体操,我觉得男子项目当中最难掌握的是双环,而女子项目应是平衡木。例如自由体操和跳马,男与女都有相同的项目并互相可以练出赏心悦目的动作。大多数人喜欢观看弹跳与翻跟斗,坦白说这些都比较容易练,反而在柔软的吊环绳子上和在一条长而窄的平衡木上做动作最考究平衡,最考功力。很难想象在吊环上从动态转变做一个静态的十字平衡有多难,比在地上连续翻十个跟斗还要难许多。同样地,在平衡木上做个看似简单的后滚翻比在地上做后空翻难得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