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金融硕士 一“健”数“雕”

字体大小:

含金量很高的学位证书在手,却不继续做学科相关工作,转而投入健身行业。来自中国的郭梦佳自有一套职场与健美理念:愿意为自己冒险,愿意给自己挑战,不把稳定

当成好事;能动尽量动,饮食尽量健康,这种态度能让人长久享“瘦”。

眼前一身劲装,娴熟指导学员的这位女健身教练,今年才27岁,更叫人想不到的是,从事健身教练前的她,竟然做着与健身毫不相关的职业。

“我做过房地产、行销、秘书,健身教练是我第四份工作。”在24XFitness健身房任健身教练的郭梦佳说,“其实始自一份兴趣爱好,不管什么行业什么年龄什么背景都可以健身。”

在24XFitness的海报上展现着线条和自信的郭梦佳来自中国福建泉州,拥有新加坡管理大学金融系硕士的学位,开始健身不过是两年前的事。一“健”就迷到不行,不仅考出专业健身教练的证照,还积极参加各种健身健美比赛,斩获不少奖项,包括2017&2018 FMLeague运动模特冠军、2017 HometeamNS运动模特亚军等,只能说健身热情真是很大。

“我以前和一般女孩子一样,跳跳舞、练练瑜伽,两年间从健身爱好者转变为专业健身教练,其实不是简单的一个过程。”郭梦佳说,“学习很重要,我学金融出身,这个学系让我的探索和吸收能力更强,另外,我从健身相关的科研报告读起,而不只是在健身房里锻炼。”

含金量很高的学位证书在手,却不继续做相关学系的工作,转换跑道,到健身行业这个新兴领域,并且算自由职业者,郭梦佳这样的选择可能令很多人费解。

郭梦佳说目前完全放弃了金融领域的工作,实在不喜欢,不觉可惜。“我父母都从事金融,家里面让我来新加坡读书,我一读读了六年。比起金融,我认为健身是每个人都可以接触到的,甚至是需要的,我很看好这个行业。”

大学教的是一种思维的形成

这名“90后”非常笃定:“一点不觉得是一种浪费,大学教给我的是一种思维的形成,不仅是知识的累积,最重要的是提供一种让年轻人了解自己的方式。不是什么学系毕业,就要找与学系对口或相关的工作。可能我们这一代人更愿意为自己冒险,愿意给自己挑战,不把稳定当成好事,也不视大公司或名企业为保障。”

除当健身教练,郭梦佳也做自媒体,经营健身平台“人鱼线VS马甲线”,在社交媒体上颇有号召力,用户达100多万人。“我是线上教练,这包括视频、文章分享,帮助制定饮食计划等,线上有六七百个学员。线下还有几十个学员,由我亲自指导,在健身房里运动。”

线上和线下组成她忙碌而满足的健身人生,她觉得双管齐下,自己进步得比较快。“当然最初有家人那一关要过,我决定要认真地走健身这条路时,家人不理解,后来他们看到我自媒体平台做得比较好,一直有稳定收入,就尊重我的规划了。我还记得,以前跟爸妈说我要参加健身健美比赛,他们笑我说:‘怎么可能?你从小都没有学过体育。’最后比赛上拿到成绩,也让他们更放心了。”

“尽量”的理念

但两年就真的能从零运动的素人,变成一个身材健美、心态健康的达人?郭梦佳说:“绝对可以,两年都算慢了。前提是要去做运动,要去付出,我自己就不是运动基因特别好的人,如果有点运动底子,一年就能让自己得到调整和改变。我觉得,很多人就是不愿意相信自己,这是最大问题。健身给我的收获是,我发现能做到以为自己做不到的事情。”

不少年轻女性迷恋节食、断食和一些疯狂减肥方法,企图短期内见效。对此,郭梦佳说:“我90%的学员都是女生,我告诉她们:不运动、不靠健康饮食的减肥,效果都是不长久的。减肥是一种生活态度,我给大家一个‘尽量’的理念——能动尽量动,饮食尽量健康,这种态度能让人长久享‘瘦’。”

郭梦佳说自己也经历过不健康减肥的阶段,过度节食的她曾患暴食症。

“女生对瘦的追求和对美食的渴望永远在冲突,对食物的压抑太久,比如节食、断食,一旦吃回来,就没办法停止,暴食成习,接下来就是抵消进食,比如催吐或一次长达三四个小时的过量运动。得暴食症的女孩子大多数是瘦的,不是一般人想象中的胖。这是一种在正常表象下的生理和心理症结,我曾在社交媒体上透露得暴食症的经历,竟得到很大共鸣,原来很多女性默默承受并隐瞒暴食症困扰,不去向专人求助。我希望提高大家对暴食症的意识,先正视问题,才能想办法解决。”

女性审美观更新

郭梦佳也认为,华人女性审美观念也应更新。瘦一直是大部分亚洲人的迷思,庆幸,北美的一些健美思维这几年也传到亚洲,亚洲女性们、华人女性们意识到,瘦不是一切,有线条有轮廓的身体才更美。

一般人认为,健身房是男教练的天下。郭梦佳说,女性健身教练的春天已经降临了。

“不管是新加坡还是那些健身成风潮的国家,整个健身行业都缺女性教练,一是女性健身人群增多,二是男性健身者也越来越愿意接受专业女教练的指导。作为教练,我的原则是不把自己对美的标准强加给学员,每个人对审美的定义不同,教练和学员是互相尊重磨合的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