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安之:国庆红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即将迎来新加坡独立53周年国庆,沿途,很多家庭的窗口都挂出了国旗;社区的道路上,飘扬着国旗;各个社区的宣传横幅上,国会议员们都穿着喜庆的红衣,与民众同庆国庆,社区的国庆晚宴上,民众穿着各种款式的红衣或红白相间的盛装,沉浸在社区大家庭浓浓的温馨和喜庆中;滨海湾国庆预演的座席上,更是在此起彼伏的红色海洋中挥舞着手中的小国旗,映衬着气势如虹的飞行表演,创意无限的舞台表演和绚丽缤纷的礼花,将欢庆国庆的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8月大街小巷、地铁里随处可见的红衣,胜似新年,是新加坡欢度国庆特有的靓丽风景。


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是新加坡生活的一大特色。华族、马来族、印度族、欧亚裔族,一年中,大家彼此欢庆着四大种族的各种传统节日,在这些活动中,大家都有机会接触到不同种族的文化,品尝各色风味的美食,也相互学习不同韵律的舞蹈,学会唱不同语言的歌曲,制作传统美食,体验不同的手工作品。社区是连接民众之小家与国家之大家的纽带,经年累月,不仅加深民众之间的感情,也促进一代又一代的种族融合。到了一年一度的国庆,便是所有民众的共同节日, 从外在服装色彩的同一,到内在归属感的确立、深化,举国同庆的载歌载舞、和乐融融,绘成一幅长长的欢乐祥和图。


独特的义工文化
在这幅大型的欢乐祥和图中,常年全心付出的基层领袖义工们在图中无处不在,这也是社区活动精彩纷呈、欣欣向荣的根基所在,也形成了新加坡非常独特的义工文化。年轻的义工们都各有自己的工作,年长的也都是热爱生活的乐龄人士,为了筹备社区的国庆晚会,提前几个月就开始忙碌,从筹备委员会的建立到分工负责,工作节奏不亚于在另一家“公司”,不同的是,这里的每个人都是义工,没有薪酬,只有付出,面对任务,没有挑肥拣瘦,只有全力以赴。在每一位义工的衣柜里,都有着数件设计各不相同的国庆红衣,每一件,都是那一年国庆的付出、欢乐与记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