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德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每天都开车上下班,多年来,发现这里有很多不守规矩、不为他人着想的驾驶者。例如在直走或转弯道上交通灯前停下来时,转不转弯也从不打灯,让后面的车以为他是直走的,结果他不直走,后面的车必须转道,惊险百出。要停下等人的车,也常常不打灯。我在香港很少碰到这些情况,这并不代表香港人素质比较高,我想主要是因为香港满街是警察,加上抄牌开罚单香港效率之高全世界无出其右。而在新加坡碰上警察的概率比中多多安慰奖还低,所以养成新加坡司机不守规矩和心存侥幸的习惯。


10月13日晚上我去嘉龙剧院观看香港金曲之夜,散场时出停车场的车大排长龙,竟然有一辆车没排队直接从反方向车道逆行,开到近停车场入口处,遇上有车要进来挡住道,他才慢慢挤进出口车道。那些在排队等出去的车又不甘心让他过,结果我让他挤进来,不然进入停车场的车动弹不得。11月7日我去大巴窑欢喜楼参加365防癌教育协会慈善晚宴,停车场入口也是大排长龙,又遇上一辆车也用同样的方法插队。一个月我碰上两次了,所以相信这不是独立偶发事件。他们的行为反映出他们考虑的不是“应不应该守规矩”,而是“会不会被抓被罚”。


平时在办公室我也看到一些缺乏公德心的行为。每天在洗手间都能看到擦手的纸巾没有扔到垃圾桶里,而是挂在洗手盆旁边的垃圾桶周围;洗手盆旁边也全是水,我想他们可能觉得这是公共场所,又不是在家,不需要考虑别的使用者的感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