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别感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据工人拉米透露,每年4至6月份是他家乡学校的学年长假,不像本地学制,暑假是落在11、12月,统称年终假期。新学年开始,拉米的大儿子即将升小三,而小儿子则被分配到另一所学校就读,开始小一新生活。平时和拉米闲聊有听闻,他家小儿子当真不好搞,老豆他说一句,居然被顶回三句,而且还越哭越大声。


5月,拉米返乡在即,除了趁学年长假与孩子们相聚,帮忙打点新学年的课本、校服校鞋、张罗学杂费外,主要还是监督装修工程。原来,他当初结婚时手头紧,先盖好房子让妻小有片屋瓦挡风遮雨再说,目前,他家上上下下仍然是粗糙的水泥地板,而让他引以为傲的,则是自家三楼的天台花园,由于得天独厚的椰林遮蔽,加上濒临印度洋,海风雨水充沛,居然成功种出甜美的葡萄来!


从懵懵懂懂到得力助手
话说拉米这家伙,从刚开始跟随我时的懵懵懂懂,鸡同鸭讲,到一年半载后成为我的得力助手,甚至于感觉没他不行的依赖,这是经过一段艰辛的磨合与包容期的。那阵子工作的确倍感心力交瘁,经常搞到自己焦头烂额。所幸拉米的个性善良纯真又刻苦耐劳,了解到自己有不足之处,以及明白我这工头的压力与难处,只能默默忍受着我或轻或重的骂,扪心自问,我骂完他的代价是自责和愧疚,痛苦并不比他少,何苦来着?再后来,我试着慢慢调教、适应和迁就,最终勉强搭建起足够基本沟通的桥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