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巍:爱与心灵的救赎(上) 婚姻的沉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这是很久以前发生在我朋友身上的真实故事,让我念念不忘,直到有一天,我终于猛然间读懂了隐藏在故事背后那份真情的力量和关于人性的光辉。


那是一对80年代初的大学毕业生,两人双双留校当教师,是周边人羡慕的对象。当他们儿子5岁时,正是邓小平南巡,中国民营经济大展拳脚之际,丈夫下定决心辞去公职创办企业。两人商量好,妻子仍然留在学校拿铁饭碗,这样可进可退,既便失败了也有退路。女人除了安心上班教育孩子外,寒暑假还义无返顾到公司帮助丈夫打理业务。三五年时间,这个企业居然搞得风生水起,在行业里名声大震。


从儿子12岁那年起,伴随着各种荣誉和奖项,丈夫开始频繁出差,几乎很少在家。结婚纪念日,儿子和妻子的生日不仅见不到人,甚至连电话也少有。妻子起初担心丈夫安全及健康,时不时会打个电话过去询问,但电话那头,常常是一句“正在开会”,就放电话了。妻子举着电话怔在那里,心中充满委屈。再一想,还是自己不对,不该白天打扰,就等啊等,期待丈夫开完会总会来个电话吧,但经常是等到半夜12点也毫无音讯。有重要的事情时,她再次拿起电话,这时,丈夫带着睡意朦胧的声音说:“都睡了,明天还要开会,有什么事明天再说吧。”咔!迅疾挂断电话。这样的遭遇多了,为避免总是因失落而伤心,女人也少打电话了。夫妻间话少了,慢慢疏远了,偶尔过年过节在一起,一家三口少了那份自然和谐,多了一份说不明的尴尬与客气,感觉很奇怪。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