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石卷工房 劫后逢生的创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石卷工房(Ishinomaki Laboratory)的家具,象征了劫后逢生,代表了生存的创意。


2011年3月,日本沿海石卷市惨遭东北地震海啸重击,3500人死亡,3万人家园重创。东京建筑师芦泽启治(Keiji Ashizawa)2010年在石卷市设计的一家居家餐馆被海啸洪水淹没,一楼餐厅全被毁坏,岌岌可危。芦泽赶紧张罗了一些建材与器具,借用钢铁工厂朋友的大卡车,开往石卷市帮助屋主重建家园。在那里,他目睹许多民舍被洪水破坏,积水清除后仍留下恶臭,苍蝇满天飞。之前,还有媒体报道被震灾砸烂的汽车,被海水冲上岸的渔船以及尸体遗骸散布市内,满目疮痍。


芦泽说:“不少家庭因为家门被震灾毁坏,导致强盗进门抢劫,危及市民安全。”石卷市迫切需要重建,但市内承包商供不应求,许多屋主得等上半年房子才得以整修。走在街上,芦泽看到两个等不及承包商的市民自己动手重建家园,给了他一个想法:“与其干等,不如传授市民简单DIY技巧,让他们自己动手能更快重建家园。另外市内也来了不少志愿人士,不知该如何帮助市民,教会他们DIY技术后,便能投入石卷市的重建工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