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作纯银甲壳耳环 将亮闪闪的美好带回家

字体大小:

原本从事儿童绘本创作的魏德敏,为了学画宝石去上珠宝设计课,结果意外地发现自己的设计天赋,并在“SG50新加坡珠宝设计大赛”获三大奖。

8月26日的“早报文创空间”请来魏德敏,她将教你制作纯银的甲壳耳环,让你把这份亮闪闪的美好带回家。

不敢相信那一片片闪着莹莹绿光,被她做成耳坠的轻盈甲片,竟然真的是甲虫的壳,这看起来像是加工好的首饰素材啊!

珠宝设计师魏德敏对记者说:“没骗你,是吉丁虫科的一种甲虫的壳,就叫作珍宝甲虫。吉丁虫这一科有各种颜色的虫子,除了绿色的,还有渐变的紫色、黄色,还有带花纹的,只是绿色比较有厚度、坚硬,不会变色,适合做珠宝。”

记者亲手压了压,甲壳明显比塑料坚固,看起来脆脆的,却很难压碎。魏德敏说,如果在壳内以金或银做衬底,就算砸也砸不碎。

古埃及时已有

魏德敏笑说,甲壳不是她发现的素材,早在古埃及时,便有人用甲虫壳来做首饰。

传说古埃及图坦卡门王子有一副戴有双翼的圣甲虫胸甲,埃及人视清晨迎接太阳的甲虫是太阳的化身,庇护自己和家人,迎接新生和希望。

回忆如何获此材料,魏德敏说:“我曾见过欧洲人用甲壳做成装饰品,可到底从哪里得来的甲壳呢?”她说话时头部晃动,佩戴的甲壳耳坠,发出甲虫振翅欲飞的美妙声音。

喜欢旅行的魏德敏借东游西逛到处问,竟然在中国上海的自然博物馆里看到珍宝甲虫标本,问到标本制作者,又循线找到养殖甲虫的地方,花了很多心思搜集甲壳。

甲壳饰品只是她多元设计中的小部分,“边走边看边问”成为她很多珍贵首饰原材料得来的渠道,比如翠鸟毛,她醉心于使用翠鸟毛“点翠”古风中式首饰。

超越珠宝局限

魏德敏的首饰除了材质独特,更厉害的还有她的工艺水准,比如360度立体的动物形或人形首饰,突破粗细部铸造上的难关,连一些大品牌也做不到这点,这些高难度作品是她特意为试炼自己而做的,不出售。

打开她的作品收藏,惊觉已不能用饰品来指称她的创作,她对于一个小细节的雕琢,不亚于艺术家的用心,尤其是跳脱平面珠宝的局限,她的许多作品玲珑浮凸,犹如小雕塑——这是一枚圆滚滚的小象戒指,那是一枚魅惑的猫女神胸针,打开可爱的甲壳虫别针,看它的腹部发现:哟,里面藏着一个有六块肌的小卫士!这倒不难解释,为什么她的工作室案台上摆着很多解剖学才用得到的人体模型。她说,人形珠宝越小越难做,眼睛鼻子都是她在显微镜下精雕出来的,每天至少三小时,她待在家中特辟的小工作室里,戴着口罩和指套雕啊刻啊切啊割啊的,有时还要去工厂忙精密活儿,她难为情地说,自己的手看起来总有点脏。

为画宝石上珠宝设计课

你以为积累了200多件首饰作品的魏德敏是科班出身的珠宝设计师?其实若从她参加珠宝设计大赛获奖算“出道”开始,她从事首饰设计也才两三年。

之前她申请参加JDMIS珠宝设计课程,只为学习珠宝手绘。这位来自上海的美丽妈咪,放弃原本的花房事业,2012年和先生及两个孩子移居新加坡,一边当全职妈妈,一边从事童趣无限的儿童绘本创作——好像扯远了,其实不然,她去上珠宝设计课,是因一卷绘本中须要画宝石,怎么画也画不好,那不然就去学画珠宝吧。

她的英国老师发现,大学主修美术的她非常有天分,很快实现了从画到做出来的跨越,老师鼓励她继续从事首饰设计,推荐她去参加“SG50新加坡珠宝设计大赛”,她融入胡姬花和雨树等新加坡元素的设计荣获三个大奖,从此人生的不同阶段像珍宝被连缀起来,发出不同的光色,她自觉人生有了新
意义。

她说:“我不爱戴珠宝,但真的很有耐心去慢工细磨一件珠宝,我就是个匠人吧,从小就爱手工。就算是别人定制的,我也很愿意看到他们收到珠宝时的表情,我常说我的作品是‘流动’的。”

希望客人带着故事

魏德敏不是那种常见的图利设计师。她说:“我很挑客人,我不想商业化地对待自己的技艺,不愿做单纯为彰显身份,或突显宝石大克拉的设计,那不是很简单吗?镶一圈钻不够的话,再镶一圈啊,在技术方面太简单了,激不起我的挑战欲望。”

她希望客人带着故事和回忆来找她,一起为珠宝赋予内涵或心情,让它变成独一无二的,什么都能成为人生的
珍宝。

她说:“朋友去冰岛旅行,从黑沙滩捡来一块石头,就是一块普通黑石头。朋友给我看了很多旅途中的照片,讲了很多感受。我用那块黑石头做主要镶嵌物,刻上它原本所处的纬度,钻石反而是陪衬,做成一个项链,那是朋友那趟旅途最好的纪念方式。对我来说,这块黑石头远比一块红宝石更有意义,我想做这样有人生感触的作品。”

今年,魏德敏想暂停绘本创作,将新加坡特有的小虫子、小动物、花,幻化成精灵的形象后,做成首饰。

为了一个娘惹元素的蝴蝶作品与本地老匠人合作,她深有感悟:“这位老匠人曾帮英国女王做胸针,我作品中的蝴蝶翅膀全是他以手工做出来的,如今这些精细工艺若再找不到传承者,渐渐都要失传,心里很舍不得。我很想鼓励年轻人加入这门技术。”

8月26日的“早报文创空间”之“耳上觅珍宝”活动请来魏德敏,她自备材料,教你制作纯银的甲壳耳环,让你把这份亮闪闪的美好带回家。

“早报文创空间”由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和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共建,展示本土文化创意和新型文创产业,反映华人地区的文创面貌与思考,让创客分享经验,探讨合作,同时让公众参与文化中心的各项活动。

“耳上觅珍宝”

日期:8月26日(星期六)

时间:下午4时至6时

地点: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

六楼演奏室

地址:1 Straits Boulevard, Singapore 018906

收费:每人8元

请上网http://events.sph.com.sg/zbcsjewelry

design/ 或扫描QR码报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