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型笔记本 轻薄灵活

微软Surface Pro。(厂商提供)
微软Surface Pro。(厂商提供)

字体大小:

二合一混合型笔记本在平板电脑的机身中,融入桌上型电脑的强劲性能,接上键盘后就能进行近似笔记本的操作体验,越来越受时下注重轻巧机型的消费者欢迎。最近测试了两台混合型笔记本电脑,微软Surface Pro和宏碁Switch 5都带来不俗的操作体验。

微软Surface Pro

测试过的混合型笔记本是微软(Microsoft)新一代的Surface Pro,它上个月本地上市,顶级版本拥有该系列最强性能和更灵动的触控笔。

机身

Surface Pro和上一代型号外形相似,12.3英寸的触屏主机身只有8.5毫米薄,重量不到770克,比Switch 5来得轻巧。它最大卖点是在犹如平板电脑的机身中置入第七代英特尔(Intel)处理器,拥有完善笔记本的计算速度。

Switch 5的屏幕支撑采取框装支架设计,而Surface Pro背后则是一整片铝片支架,现在也能张开到165度更舒适的绘写角度。

屏幕

这个机款屏幕采用3:2比例,PixelSense的显示技术打造2736x1824的分辨率,屏幕除了十点触控,也支持绘图书写。虽然在参数上小胜,但实际的显示和触控方面和Switch 5的体验非常相似。

输入

用户能把Surface Pro当平板电脑使用,接上专为它打造的键盘后,变身为笔记本。

这键盘采用特质布料包裹,1.3毫米的键程带来类似正规键盘的打字体验,有按键背光照明,触控垫尺寸也够大够长,质感是市面上最好的一款。

配合Surface Pro一同推出的Surface Pen,能感测4096个层次的书写力度,是上一代的四倍,也就是说,能更细微感应下笔力度而精准呈现笔迹的粗浅。对于经常须要在笔记本上进行美术创作的用户来说,极具吸引力。

操作

Surface Pro拥有多个处理器供选择,从英特尔Core M3到最顶级的Core i7,最高内存达到16GB,而所测试的是Core i5处理器搭配8GB内存版本,所有应用运行和媒体播放都游刃有余。

这款笔记本的电池续航时间超过10小时,前置镜头拥有脸部辨识解锁技术。USB 3.0 port、mini-DisplayPort和microSD记忆卡接口满足基本连接第三方器材需要,但如果有时下越来越普遍的USB Type-C接口就更好。

结论

Surface Pro从机身设计、操作到打字与绘写体验都达到这个产品类别的顶级水平,但一个遗憾是,键盘和Surface Pen都须要额外购买,无形中推高了整体价格。

售价

  • 机身:$1188起
  • Signature键盘:$249
  • Surface Pen:$148

宏碁Switch 5

20170922_lifestyle_tablet_Large.jpg
宏碁Switch 5。(厂商提供)

另一款在去年庆祝创立40周年的台湾电脑品牌宏碁(Acer)顺应现代消费者口味的转变,转攻轻薄的机型,而Switch 5就是主打机款之一。

机身

宏碁在本地推出的Switch 5以Switch Alpha 12的创新设计为基础,是宏碁第一款搭载英特尔(Intel)第七代Core i7和i5处理器的二合一笔记本。它的重量是920克,加上键盘,总重量不到1.3公斤,厚度不到10毫米,当然称得上轻巧。

接上键盘后,Switch 5是以一个独特的伸缩式脚架设计让用户单手能调整屏幕角度,提高各种使用情况的伸缩性。它里面安装了弹簧,可根据用户的需要调整到165度之内的任何角度,而机身的位置由它本身重量维持,是一个非常顺手的设计。

屏幕

Switch 5配备12英寸FHD+广角触控屏幕,分辨率达2160x1440,采用IPS技术,可呈现178度的宽广视角。

它虽然不是市面上参数最高的屏幕,像素也没有其他高端混合型机款多,但依然呈现细腻炫彩的画面。在一侧观看屏幕画面不会扭曲,色彩和明暗对比也做到一定的细致度。

输入

值得一提的是,不像好些混合型笔记本,如微软的Surface Pro,购买Switch 5就能免费获得可拆卸键盘和书写笔。

Switch 5机身下方的磁铁接口接上键盘后,就化身为笔记本电脑。键盘也有背光让昏暗环境的工作体验更方便,它位于一个微微上扬的角度,打字时手腕更舒服。但我发现触控垫体积不大,手指滑动受到限制。

书写笔能够感应1024层次的绘写压力,也探测不到笔芯侧边的涂抹动作,这方面的表现比不上Surface Pro,但作为基本的书写工具,它还是能胜任的。

操作

我使用的版本有一个英特尔i7处理器,8GB内存,执行工作,进行简报和享受娱乐等各种需求时都顺滑无阻。它的电源按钮内建的指纹辨识系统,可验证用户身份并快速登入使用,提供一定保安功能。内置独家的LiquidLoop无风扇液态冷凝散热系统,维持高效的同时又保持低噪音,有10.5小时的电池续航时间。此外,内置的Acer TrueHarmony和Smart Amplifier增强了音效表现,带来清晰且浑厚的音质。

结论

Acer Switch 5虽然在绘写方面还有待进步,但刚猛的参数硬体依然能够和正统高档笔记本抗衡,一个价位也包含键盘和书写笔,在合理的价位提供完整的混合型笔记本体验。

售价:$1598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