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Galaxy S9系列 完善的安卓手机

三星Galaxy S9系列现在能录制超慢动作视频。
三星Galaxy S9系列现在能录制超慢动作视频。

字体大小:

三星Galaxy S9和S9+延续品牌屏幕、设计、直观使用等传统旗舰机的优势,主推超慢动作录制和虚拟人偶,配上超大光圈和电脑合成技术的镜头,将手机摄影功能提升到更高水平。

三星去年推出的旗舰手机Galaxy S8系列得到一致好评,称之为年度最佳手机毫不为过。因此,今天本地上市的新机款Galaxy S9系列延续上一代的机身设计和大部分强打功能,在原有基础上进化。三星这回选择在摄影上下功夫,并推出好些较细微的功能,带来更完整顺畅的使用体验。经过近两周的测试使用后发现,虽然不是零瑕疵,依然是现下最完善的安卓手机。

造型

Galaxy S9与S9+分别拥有5.8英寸和6.2英寸屏幕,造型和上一代的Galaxy S8系列相似,按钮、天线都在相同位置,没有多大惊喜,但这未尝不是好事。保持S8系列几乎完全覆盖正面的弧形屏幕,握感舒适的圆润棱角,前后玻璃机身,意味着保持市面上最简约洁净,不失优雅贵气的设计。

Galaxy S8系列的指纹辨识器位置是在设计上唯一遭人诟病的地方,而S9系列这回将机身背面的指纹感应器移到中央镜头下方,为手机解锁带来更直观简便的体验。

20180316_fukan_Large.jpg
Galaxy S9系列机身底部添加另一个扬声器,送上立体音效。(厂商提供)

摄影 

三星Galaxy系列机款近年来在摄影方面的表现突出,而Galaxy S9与S9+继续保持这个势头。两台手机的主镜头第一次搭载F1.5与F2.4双光圈,配合场景光线环境调整光圈大小,原理类似人眼虹膜的放大和收缩。处于黑暗的拍摄环境时,它能采用大光圈增加进光量;当光线太亮时,便使用小光圈,提升昏暗环境拍摄性能同时,也保持画质的自然与真实感。摄影镜头的光圈能够根据环境自动转换,用户也能在专业模式手动调控光圈,而F1.5的大光圈明显提升了低光场景的拍摄表现。

此外,三星也融入强大的电脑合成摄影技术,主镜头的感应器能够将所捕捉的12个画面合成一张照片,比上一代的三个画面高出许多,成品是暗处体现细节,亮处不过度曝光的高动态范围照片。

Galaxy S9与S9+主镜头的不同是,前者采用12MP单一镜头,而后者使用12MP双镜头组合。S9+因此支持Live Focus功能,在拍前预览或是拍照之后让用户随着喜好调整背景虚化的程度,为画面带来更多层次感。

两款新机也有三星手机首发的超慢动作功能,960fps的帧率让放慢的视频画面更细致突出,一旦侦测到画面中的物件移动就自动录影,但现实中使用并不如设想中直观,也需要在极明亮处录制才能拍下理想效果。

人工智慧

三星在两款新机推出虚拟人偶(AR Emoji),显然是冲着苹果iPhone X的“动话表情”(Animoji)而来。拍下用户人头照后,手机利用机器学习演算法,分析用户的二维影像,绘制能反映和模仿表情的三维动态表情符号,例如眨眼和点头等动作,也让用户为人偶定制发型、服装、眼镜等配件。

试用这个功能后发现,虽然增添新颖表达方式,提升和他人互动的趣味性,但虚拟人偶和真人相似度有段距离,个性化的配件也有限。无论如何,你能够将虚拟人偶发送给苹果和其他安卓手机的用户,还是个卖点。

三星人工智慧助理Bixby也得到提升,透过即时物件侦测和识别,可即时翻译外语和送上相关信息,但这都不是创新技术,好些手机已经有类似功能。

操作

新机款的屏幕表现依然保持三星这方面的领先优势,明亮度比上一代高出两成,色彩准确度也提升。屏幕检测权威网站DisplayMate甚至称S9系列屏幕已臻完美,我在日常使用过程中也感受到它的炫彩表现。

音响不是三星手机突出的卖点,但这回新机款添加了上下两个扬声器,能够输出立体声效,音量和上一代的单一扬声器相比增加了40%,也支持Dolby Atmos环绕音响技术。

三星在新机款中创立智能扫描(Intelligent Scan)解锁系统,通过结合虹膜扫描和脸部扫描,带来更便捷的屏幕解锁步骤。它明显比Galaxy S8和Note 8来得快,在昏暗场所使用也更可靠,但和iPhone X相比还是稍微慢了些许。

结论

Galaxy S9和S9+都延续了屏幕、设计、直观使用等三星传统旗舰机强项的优势,也加强了影音体验,是高档手机用户无法忽视的选择。虽然今年主推的超慢动作录制和虚拟人偶未必是属于杀手锏级别的功能,但配上超大光圈和电脑合成技术的镜头将手机摄影功能提升到更高水平。尤其是Galaxy S9+配有双镜头组合,更大屏幕和较久电池续航时间,是《数码空间》的科玩优选。

(照片由厂商提供)

售价: Galaxy S9:$1198 Galaxy S9+:$1348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