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Watch Series 4 主打健康监测

Series 4增加了金色机身,搭配金色表链,看起来高贵典雅。“火焰”表盘效果吸睛。
Series 4增加了金色机身,搭配金色表链,看起来高贵典雅。“火焰”表盘效果吸睛。

字体大小:

苹果不久前推出了40毫米和44毫米版的Apple Watch Series 4(简称Series 4),这款智能手表经全面重新设计,拥有更大屏幕、更快处理器,身形也更薄、更圆润。

屏幕

新苹果智能手表采用无边框设计,显示面积比上一代增加了大约三成,因此就算较小的40毫米手表也拥有比上一代42毫米手表更大的显示面积。毫无疑问,更大的显示面积让手表操作更方便,较大的图标、按钮和字体,让使用者看得更清楚,点按更容易。不过屏幕跟上一代一样,要抬腕才会显示,如果能选择一直显示的话会更好。

苹果特别为新手表设计了几款新表盘,最独特的是infograph综合表盘,拥有多达八个功能,比如空气质量指数、紫外线指数、心率数据、日程、天气等,不过由于太过复杂,我不是很喜欢。我比较喜欢如“液态金属”“烟雾”“火与水”等具有流动效果的表盘,搭配无边框的圆润边角,效果出众。据悉这些流动效果都不是电脑特效,苹果真的砸钱找人实地拍摄,怪不得表盘画面那么逼真。

健康监测

Series 4这次主打健康监测功能,一个令人惊喜的是新的心电图(ECG)功能,使用者只要用手指头点着表冠30秒,搭配背面的传感器,就可实时显示心电图。虽然此功能已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销售同意,不过FDA强调这不代表Series 4能诊断出病情,也无法取代传统ECG医疗器材。

据本地苹果员工透露,心电图检查功能将通过软件升级,今年内率先在美国推出,不过暂时无法在美国以外使用。本地售卖的Series 4几时可以启用这功能,取决于卫生部的批准。

此外,新表搭载新的加速感应器和陀螺仪,可检测穿戴者是否跌倒,若重跌一跤会发出警告,如一分钟后没有回应,便会自动拨打急救电话,并向紧急联系人发送位置信息。这对老年人非常有用,所以Series 4自动对65岁以上的用户开启了这功能。遗憾(但庆幸)的是,我无法验证这功能,无论摇动双手多猛烈,或在床上模拟“摔倒”动作,Series 4都没反应,或许一定要真跌才能“摔出”这功能吧。

触觉反馈Series 4表冠现在支持触觉反馈功能,能够感受到拨转“机械齿轮”顿挫的段落震感,同时也可以听到细微“齿轮咬合”声音,配合翻页、选项等操作,似乎回到了复古机械表的年代,体验相当有趣。

对讲机

“对讲机”(Walkie-Talkie)是苹果的表对表全新通讯方式,只要你佩戴苹果手表,无论你在全球何处,都可通过无线网络或电信网络联络,类似真的对讲机。我觉得这是一个可有可无的功能,如果要联络对方,直接打电话会更快和直接。

音量

机身左侧现在有两条细长的扬声器孔,令音量提升了50%,优化了通话、Siri和对讲机功能的音质,麦克风则被移至右侧,减少了回音,通话因此变得更清晰。

Series 4(GPS)售价从$599起,GPS+Cellular版售价则从$749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