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音箱之战

四个品牌最近在本地推出各式新款音箱,到底它们有何特色?(厂商提供)
四个品牌最近在本地推出各式新款音箱,到底它们有何特色?(厂商提供)

字体大小:

各大科技品牌近年相继加大力度,抢攻智能音箱市场。四个品牌最近在本地推出各式新款音箱,到底它们有何特色?

根据最近公布的一项调查,全球智能音箱市场预计将从今年的71亿美元(约99亿新元)增加至2025年的156亿美元(约218亿新元),年均复合增长率(CAGR)为惊人的17%。各大科技品牌看准巨大商机,近年相继加大力度,抢攻这块市场。四个科技品牌最近在新加坡先后推出各式新款音箱,到底它们有什么特色,《数码空间》为你分析。

华为Sound X可用手机“一碰传音”

Sound X是华为第一款智能音箱。
Sound X是华为第一款智能音箱。(厂商提供)

华为跟法国高级音响品牌帝瓦雷(Devialet)合作,推出了双低音音箱Sound X,也是华为第一款智能音箱。圆柱形的Sound X获得德国iF设计奖,顶部是触控、麦克风、NFC感应部分,在不同状态下会显示不同颜色灯光,营造出一种前卫感。

机身两侧用独特的“背靠背”技术,放入了两个对称的3.5英寸的低音喇叭,总功率达到了60W,可实现左右声道立体音效。对称低音喇叭设计是为了相互抵消喇叭发声时产生的背波干扰,保证动量平衡。

Sound X底部则有六个中高音喇叭,无论用户在哪个角度,都能享受360度的声效。如果音箱靠墙放置,六个喇叭会自动调节,营造5.1声道虚拟家庭影院音效。

评语:

Sound X低音效果澎湃,中频和高音上有温润通透的听感,音质层次分明,非常出色。低音强劲的音箱通常会导致放置周围振动,但Sound X箱体本身的振动却非常少,我放一瓶水在上面几乎没有看到任何振动。

如果有华为手机,只要在音箱顶部碰一碰,就能“一碰传音”,把手机音乐传到音箱播出。更妙的是,用手掌盖过顶部能静音,再盖一次便回复播放,操作便捷。用蓝牙连接播放也没有出现延迟问题。美中不足的是,Sound X目前不支持任何语音助理。

售价:$498(7月初上市)

Marshall Uxbridge Voice流露复古味

Marshall Uxbridge Voice音箱顶部有三条黄铜按钮,灵感源自吉他品格。
Marshall Uxbridge Voice音箱顶部有三条黄铜按钮,灵感源自吉他品格。(厂商提供)

如果不仔细看的话,你会以为Uxbridge Voice是一款传统老音箱,其实它是英国知名吉他音箱品牌Marshall最新小型智能音箱。它保留了黄铜材质的“Marshall”标志及音箱正面的编织网面,流露出一种复古味。底部有四颗LED小灯,用来展示不同情况下的音箱状态。例如调节音量时,LED灯会依次亮起来表示音量增大。

音箱顶部有三条细长黄铜按钮,灵感源自吉他品格,分别用来调节音量、高音和低音,省去用户开启手机应用的麻烦。除了蓝牙,Uxbridge Voice也能通过谷歌Chromecast或苹果AirPlay 2连接。

评语:

Uxbridge Voice好像一个小装饰品,适合空间有限的人。由于使用30W驱动单元,音量可以相当大。音质整体不错,不过低音下潜不深,没Sound X那么澎湃;中高音清晰,但缺少立体和层次感。

这款音箱的名字有“Voice”,顾名思义就是能用语音操作,支持谷歌语音助理,识别指令挺准确,使用顺畅。我觉得Uxbridge Voice比较适合用来听音乐,因为用蓝牙连接播放视频时,声音会有一点延迟。

售价:$399

Sonos Arc由奥斯卡得奖混音师精心调音

Sonos Arc圆形格栅设计简约。
Sonos Arc圆形格栅设计简约。(厂商提供)

Arc是美国音响品牌Sonos最高端的无线条形音箱,也是该品牌首个支持杜比全景声系统(Dolby Atmos)的产品。用户能通过Sonos应用根据环境调节音效,它也能连接其他Sonos音箱,提供更好、更沉浸式的音响体验。

Arc有黑白两色,顶部有三个触控按钮,分别用来控制播放和音量。其圆形格栅设计简约,表面有7万多个声孔,可实现多维声场。内部装配11个高性能驱动单元,包含八个中低音单元和三个高音单元,并由奥斯卡得奖混音师精心调音,能产生超宽声场和澎湃低音。

评语:

Arc的设置简易,只要插电,下载应用,跟着指示做就好。它操作也简单,能通过电视遥控器、苹果AirPlay 2、谷歌语音助理或Sonos应用进行。音质方面,Arc承袭了Sonos优秀的“声音基因”,电影中的人声清晰,低音也震撼人心,就算没有配额外低音扬声器,还是能给人身临其境感觉。

售价:$1499

JBL Bar 9.1沉浸式体验澎湃震撼

JBL Bar 9.1左右两边有可拆卸式无线扬声器。
JBL Bar 9.1左右两边有可拆卸式无线扬声器。(厂商提供)

JBL最近也推出首款支持杜比全景声的真无线条形音箱Bar 9.1。它是一套完整音响系统,包括条形音箱内的四个向上发声扬声器和五个环绕扬声器,以及一个独立的10英寸无线低音扬声器。

Bar 9.1特别之处是左右两边的可拆卸式无线后置扬声器,能放置于房间任何角落,提供环绕立体声效果。只须将可拆卸式扬声器与条形音箱连接即可充电,需要约三小时。此外,音箱也支持谷歌Chromecast与苹果Airplay 2功能,用户可直接在音箱上播放他们所喜爱的曲目。

评语:

这套音箱设备不轻,低音扬声器体积大,会占据一些空间。全系统拥有820W输出功率,具有澎湃震撼的沉浸式聆听体验。厂商称可拆卸式音箱的电池续航能连续播放10小时音乐,但如果观看电影的话,会大减至两小时左右。另外,Bar 9.1也不支持语音操控。

售价:$1799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