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Watch3 vs Oppo Watch 智能手表比一比

韩国三星和中国Oppo两大科技品牌最近分别推出了新智能手表Galaxy Watch3及Oppo Watch。
韩国三星和中国Oppo两大科技品牌最近分别推出了新智能手表Galaxy Watch3及Oppo Watch。

字体大小:

评测房

厂商提供照片

韩国三星和中国Oppo两大科技品牌最近分别推出了新智能手表Galaxy Watch3及Oppo Watch。这是Oppo第一次推出智能表,而且跟三星一样也走高档路线。到底哪一款手表较适合你?《数码空间》为你比一比。

设计三星Watch3有蓝牙及LTE两个版本,表盘尺寸分41毫米和45毫米,不过只有较小手表才有最新Mystic铜色,这也是我测试的款式。该表保留了圆形表盘,厚度、体积和重量较前代显著减少,戴感变得更像传统手表。

三星Watch3的表圈转动时有机械齿轮式的回馈感。
三星Watch3的表圈转动时有机械齿轮式的回馈感。
三星Galaxy Watch3推出全新Mystic铜色。
三星Galaxy Watch3推出全新Mystic铜色。

Watch3保留了上一代标志性表圈设计,转动时有机械齿轮式的回馈感,进一步增加手表质感,实在又好用。由于屏幕低于表圈,所以大大减少了被刮花的风险。手表右上方是返回键,右下方是主页键,搭配真皮表带,流露出时尚名表的感觉。不过如果想运动或游泳的话,建议把真皮表带换成塑料表带会较好。

Oppo Watch也有两个尺寸,分别为41毫米和46毫米,测试的是较大版本。无论是盒子包装、表带或手表设计,Oppo Watch几乎跟苹果Apple Watch一样。它采用了1.91英寸的方形AMOLED双曲面屏,左侧是扬声器,右侧有上下两个按键,细节做工上相当漂亮和精致,显示效果也明亮细腻。

Oppo Watch是该品牌首款智能表。
Oppo Watch是该品牌首款智能表。

软件Watch3搭载了三星Tizen OS操作系统,使用体验非常流畅。手表操作方式跟上一代相同,如果你已是三星智能表用户,用Watch3应该会得心应手,操作相当简单,容易上手。

Oppo Watch则采用谷歌Wear OS系统,并在其基础上加入了自己的ColorOS Watch元素,用户还可以通过Google Play商店下载各种应用。操作方式需要一点时间来习惯,但整体还算顺畅。按右上按键可进入应用界面,不过都只有图标,没有名字,也需要花时间来摸索。

运动记录各种运动数据是智能表必备的功能,两款智能表都能记录健走、跑步、骑脚踏车等各运动数据。Watch3支援大约40种不同运动,记录的数据相当完善。它的跑步分析功能可以监控跑步姿态,从而帮助用户改善跑步表现。此外,Watch3也获得MIL-STD-810G美军耐用认证,达到IP68防尘和5ATM防水级别。

Oppo Watch具有一项“5分钟健身”功能,提供五种场景下的健身课程,包括晨起唤醒、全身激活、快速燃脂等。用户只要跟着手表屏幕显示的视频照做就行,非常简单。

我戴着Oppo Watch做高强度间歇性训练时发现心率器似乎不太敏感,就算改变动作,手表都显示同样心率,有点奇怪。此外,Oppo Watch也把游泳列在“特别运动计划”功能内,不跟其他运动列在一起,害我找了半天。根据Oppo官网资料,41毫米版无法在游泳池里使用,甚至连冲凉也不行;46毫米版虽达到5ATM防水级别,只能“短时间泡水”,适合“轻度游泳”,感觉不是很靠谱。

健康除了加强睡眠监测功能外,Watch3也加入了血氧量(SPO2)、最大摄氧量(VO2 Max)、心电图和血压监测功能,而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已批准使用其心电图功能。不过新加坡卫生单位尚未批准心电图和血压测量这两项功能,因此无法在本地使用。此外,Watch3也跟苹果手表一样添加了“跌倒检测”功能,如果用户意外跌倒而失去意识,手表会自动通报紧急联络人。

Oppo Watch具备了心率和睡眠监测等功能,但奇怪的是睡眠监测只能从晚上8时至隔天早上10时之间启动。如果要用手机查看更详细的健康或运动数据,Oppo建议用户下载HeyTap健康应用,不过这应用并不好用,显示的数据也过于简单。

电池Watch3的41毫米版搭载247mAh电池,支持无线充电,用户也能使用智能手机对其进行反向充电。根据测试,一次充电可以使用大约两天,跟上一代大致相同。

电池续航时间短是Oppo Watch的痛点。虽然46毫米版配备430mAh电池,厂商称具有36小时的续航力,不过我使用了一天就耗尽电力,所以必须每天充电。幸好Oppo将其智能手机闻名的VOOC快速充电技术运用到这款智能手表,只需75分钟即可充满电力。

总结Watch3外观和性能非常亮眼,功能全面,不过价格也很贵。如果你是三星手机用户,Watch3是最适合你的智能手表。如果你是苹果手机用户,不建议你买这款手表,因为功能会减少,使用起来也麻烦。

Oppo Watch颜值很高,但操作还不是很顺手,须要改进。苹果Watch 5售价从$599起跳,而最贵的Oppo Watch(46毫米)只卖$399,便宜了三成,如果你希望拥有安卓版的苹果手表,不妨考虑。

售价

三星Galaxy Watch3:$648起(41毫米蓝牙版)

Oppo Watch:$299起(41毫米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