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婴儿期开始 训练宝宝一夜好眠

本地婴儿睡眠专家徐思柔有四个孩子,她手中抱着的是最小的女儿,刚满六个星期。(受访者提供)
本地婴儿睡眠专家徐思柔有四个孩子,她手中抱着的是最小的女儿,刚满六个星期。(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家有婴儿的父母,常常面临宝宝因睡眠欠佳而哭闹不停的困扰。有“新加坡超级保姆”之称的本地婴儿睡眠专家徐思柔说,宝宝须要培养独立入眠的好习惯。当宝宝4至6个月大时,父母即可开始着手训练。

每个宝宝睡觉时,都像天使般可爱。可是,当宝宝睡眠欠佳时,会哭闹不停。做父母的会措手不及,也无法睡觉,简直就是场精神及体力的噩梦。

小宝宝白天只睡半小时就醒,晚上也无法好好入眠,一个晚上起来好几次,搞到父母睡眠不足,情绪烦躁。

有的宝宝习惯含乳入睡,或得放在摇篮里,或一直抱着,轻拍着小屁股才能睡。

家有婴孩的父母,一定面临过这些常见的困扰吧。

本地的婴儿睡眠专家徐思柔说,宝宝其实可以一觉睡到天亮的。她说: “三至四个月大的孩子,体重超过6公斤,其实就可以慢慢训练他们做到这点。所谓一觉到天亮,指的是可睡10至12个小时,如晚上7时睡到隔天早上7时。”

常为家长们提供这方面咨询的徐思柔,有个外号叫“新加坡超级保姆”(SG Super Nanny)。她透露,秘诀有三:第一、日夜作息要有规律;第二、白天别让宝宝活动过多过累;第三、训练宝宝独立入眠。

父母:遵循“EASY”法则

徐思柔有四个孩子,一对10岁双胞胎儿子,老三5岁,也是男孩,最小的是刚六个星期大的女儿。她说双胞胎儿子从两个月半大时,就能一觉到天亮。

徐思柔建议家长遵循名为“EASY”法则,宝宝吃得饱,睡得好,父母也能拥有自己的休息时间。

所谓日夜作息规律,目的是要让宝宝辨识白天为活动期,晚上则要入寝休息。很多人认为睡觉是件很自然的事,累了自然就会睡。但对小宝宝来说,这也是要“学习”的一件事。许多宝宝白天小睡半小时,其后便睡不好,哭闹起来。

徐思柔建议家长遵循名为“EASY”法则,英文意思是“简单”:E为Eat(吃),A为Activity(活动),S为Sleep(睡觉),Y则是Your time(即父母时间)。换言之,依循这个时间表,宝宝吃得饱,睡得好,父母也能拥有自己的休息时间。

她说:“例如,宝宝白天小睡醒来时,应先喂奶,让他进食后才玩乐或做活动,之后让他睡个午觉,那么家长才能争取自己的休息时间。”

她透露,找她辅导咨询的家长,有的在宝宝醒来后和他们玩得过久,影响了进食或喝奶时间,宝宝可能分心,吃得不饱,这或会影响睡眠。这就形成恶性循环,晚上宝宝因白天睡不足,晚上累但难入眠,或自我抵抗睡意,就转换成了和家长之间的睡眠大作战。

婴儿4-6个月大开始训练

宝贝白天每次睡觉时间最好至少一小时,睡眠次数根据宝宝年龄而定。

以新生儿至三个月大的宝宝来说,清醒时间为45分钟至1小时,三至六个月大的宝宝,则可让他活跃一个半至两小时。

记者好奇地问,每个宝宝都不同,要如何训练?

徐思柔说,新生儿因每两三个小时喝奶,半夜也如此,确实不容易。不过,稍大至四到六个月大之后,开始进食固体食物,晚上醒来喝奶的次数也会减少,便可开始训练。

家长若要开始训练孩子自己入睡,有两个常见方法:

第一是让宝宝自己在房里睡,家长每几分钟去查看;

第二是宝宝在床上睡觉,家长可做在床边的椅子上轻拍宝宝身子,几天后就逐渐减少拍打入睡的次数,之后让宝宝独立入眠。当然在调整期间,宝宝会抗议哭闹,但徐思柔认为宝宝适应力强,渐渐就能学会自己入睡。

本地家长的常见“误区”

早睡早起精神好,这句话也适用于宝宝身上。本地家长常见的“误区”是太迟让孩子睡觉。

专家认为,要培养宝宝的良好睡眠习惯,营造理想睡眠环境很重要。(iStock图片)

徐思柔曾在新西兰居住,她说当地家长让孩子早睡,但在本地,有时候晚上9点在购物商场里还看到家长带着小宝宝外出。

她说:“我也明白,有的家长工作迟下班,回到家想和孩子玩一会儿,但孩子超过10点睡觉,可能会变得更好动或情绪不稳定。”

因此她建议家长稍微改变作息,让孩子早睡,早上起来和孩子玩乐再出门上班。

为宝宝营造良好睡眠环境

在本地,大多数宝宝除了摇篮,也拥有自己的小床。要给孩子营造理想的睡眠环境,徐思柔有以下的建议:

⊙睡觉地点要一致

有些父母习惯让宝宝白天午觉时睡摇篮,晚上则睡婴儿床。这个做法或会让宝宝感到混淆。

最理想的是统一睡觉地方,譬如一律让宝宝睡婴儿床,让孩子认定“床是睡觉的地方”。

⊙别在床上摆放太多玩具

床的周围太多玩具,宝宝可能以为是玩耍区。这会影响宝宝的睡眠素质。

芬兰宝宝睡纸箱?

BBC不久前报道,芬兰的准妈妈们都会收到政府送出的一份礼物——一个纸箱子。

芬兰准妈妈收到的“产科包”,而这个箱子也成了新生婴儿的第一张床。(网络照)

这个被称作“产科包”的纸箱里装满了衣服、被单和玩具等育儿必需品。婴儿出生后,大多会被放在这个箱子里。据知,芬兰宝宝睡纸箱的做法已有70多年历史。

专家认为,婴儿睡纸箱可为宝宝提供一个安全的睡眠环境,防止窒息死亡。当然,睡纸箱只是个短暂的做法。宝宝渐渐长大后,自然就得睡自己的小床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