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孩子出外用餐 巧心思让孩子“坐定定”

字体大小:

带孩子出外用餐,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既是餐饮业者、也是家长的吴梅玲和吴曼玲两姐妹,与家人和友人一起开设餐馆,设计出由厨师亲手制作的儿童餐,同时不忘为父母提供健康主食。她们也在这里分享一些贴士,让父母带孩子在外用餐时能吃得更顺心。

带着孩子出外用餐,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做父母的必有同感。餐馆是否有适合小孩的饮食选择,如何让他们在等餐时别跑来跑去,安静地别吵到其他食客等,这些都是家长的顾虑。

吴梅玲(39岁)和吴曼玲(34岁)两姐妹对此有体会,因此,她们和另一妹妹及友人一起开设餐馆Little House of Dreams时,从餐饮到装潢设计,都走亲家庭路线。吴梅玲两名女儿分别10岁和9岁。她说:“父母带孩子外出用餐,首先考虑的是食物是否有合适孩子的。例如到西餐馆吃牛排,未必适合幼童。以前孩子较小时,我有时候先在家喂饱孩子,才带她们出门。”

精心设计儿童餐

Little House of Dreams位于登布西路(Dempsey Road),周末吸引不少家庭。吴曼玲的两名儿子分别6岁和3岁。她说:“家长外出选择亲家庭的餐馆,食客们彼此了解,相互体谅,能减少因孩子吵闹带来的尴尬。”

该餐馆的儿童餐,经过精心设计。儿童餐里的七彩煎饼配雪糕、鸡肉汉堡包等,都是厨师们亲手制作,不用冷冻或现成食材。吴梅玲说,汉堡包从面包到肉饼,都是厨师制作的,不是冷冻肉饼,确保新鲜健康。

她补充说:“当然,亲家庭餐馆不代表食物全都符合小孩口味,我们也设计了一些健康主食,父母可和孩子共享。也有一些本地风味菜肴,如叻沙意大利面、辣椒螃蟹面包等。”

“捏捏糕”适合1岁宝宝

餐馆的招牌食品之一是设计精致的蛋糕,其中包括适合1岁宝宝的“捏捏糕”(smash cake)呢。原来,近来不少父母流行给宝宝庆祝周岁时,准备一份捏捏糕,让宝宝任意捏开。

据知这是美国流行开来的做法,重点不是让宝宝吃,而是让宝宝探索。一些家长担心宝宝也会吃到蛋糕,因此吴梅玲及厨师团队往往选择特制的捏捏糕,里头不含奶制品、鸡蛋、坚果等。

所谓亲家庭餐馆,除了菜单,也包括装潢设计及设备等细节是否周到。吴曼玲说,提供孩子专用的餐具、儿童座椅等是基本。Little House of Dreams还设置了儿童角落及婴儿更换尿片区,厕所也是男女共用:“这么一来,爸爸或妈妈都能带小孩上厕所,不一定都是妈妈负责。”

每月第一个星期天也有亲家庭活动,如魔术表演、画脸谱等,让孩子用餐之余也有娱乐节目。平时餐馆也提供绘画图案纸及颜料,供孩子在等餐时作画。

提到等餐,这往往是小孩最“坐不定”的时刻。敲杯子、摇椅子、拿桌上的餐具当玩具等,动作多多,家长不得不阻止,怕打翻杯子、弄坏物件等。

吴曼玲分享她的对策:“小孩不能长时间集中精神,重点是要让小孩有东西做,不觉得无聊。我平时会让儿子携带喜爱的小型玩具或书本,大儿子会随身带画册。最后,‘逼不得已’,才拿平板电脑出来。”

带孩子在外用餐贴士

既是餐饮业者,也是家长,吴梅玲和吴曼玲分享一些贴士,让爸爸妈妈们带着孩子在外用餐时,吃得顺心。

餐馆选择众多,不妨挑选菜色多样化的,例如中餐馆一般选择多样化,不同家庭成员能依据个人喜好点餐。意大利餐也是不少小朋友所喜好的,比萨、意大利面等一般小孩能独立进食。

若要带孩子到高级餐馆,或用餐气氛比较幽静的,不妨先打电话询问是否有任何食客年龄的限制,并预先询问是否有合适小孩的食物。点菜时,尽量注意营养均衡,减少油炸食物,多选择蔬菜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