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饪专家传授 下班后半小时 美味晚餐上桌

字体大小:

职业妇女下班后回家做饭是一个挑战。《家庭》今天请本地知名烹饪导师潘秀霞传授诀窍,让职业妇女在30分钟至45分钟内快速开饭,做出两菜或三菜一汤。晚餐不一定要丰盛,只要一家人回家吃饭,不仅吃出亲情,还可吃出健康。

晚餐一般上是全家人可以好好坐下来,大家吃顿饭的美好时光,但对于许多职业妇女来说,想要在家与家人吃顿家常饭,却又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毕竟洗菜、切菜、做菜都是耗时费力的事。

外食或打包回家吃虽可解决问题,但由妈妈做的家常菜,味道毕竟不一样。同时,妈妈煮的菜往往兼顾营养,符合均衡摄取营养的健康概念。可以随心所欲,选用新鲜的,对身体有益的食材。因此许多职业妇女还是把回家做饭视为生活中重要的事,也因此,能够迅速打点晚餐,对于职业妇女而言是一项挑战。

诀窍一:预备功夫做好

传统烹饪方式往往较为繁复,煮了一餐之后也许要满头大汗,而在职场拼搏的妈妈们下班后做饭时间有限,唯有用更简便、有效的方式,才能在短时间内为家人开饭。

本地知名烹饪导师潘秀霞说,要在短时间内为家人做好一顿饭其实并不难,但挑选食材与烹饪方式和过程有其小诀窍,只要掌握这些诀窍,就能让职业妇女在30分钟或是45分钟内快速开饭,做出两菜或三菜一汤。

●蔬菜瓜果洗切后分装

潘秀霞说,善用食材及保存食材十分重要,事前的准备功夫要做好。每个周末一次过买回一周分量的食材回家,当天就预先整理好,将食材洗好、切好,用保鲜袋或保鲜盒分门别类,一份份分装好。

●冷冻肉类前一晚自然解冻

除了蔬菜瓜果之外,其中肉类、海鲜类必须放进冷冻库,等到要做菜的前一晚,再从冰箱里一盒盒拿出来,方便又省时,更不需要天天去买菜。

潘秀霞特别提醒说,海鲜类中的鱼和虾尤其必须事先处理好,鱼和虾要先洗干净,再放进保鲜袋或保鲜盒中加以保存。

潘秀霞也说,前一晚就该想好隔天晚餐的菜色,先将要用到的冷冻肉类、海鲜放到冷藏自然解冻,只要在前一晚处理好食材,隔天下厨就很方便,食材从冰箱拿出就可下锅了。

诀窍二:简化烹饪程序

要为家人煮一餐,其实无需大学问或深功夫,潘秀霞准备晚餐的方法听来简单。

●自制预拌酱汁

她说,要节省煮菜时间,善用自制的或是市面卖的调味料也是一个好方法,可加快自己做饭的速度。她说:“一些蔬菜淋上不同酱料后,可以变成一道可口的菜肴,省时省力。”

例如这道“番薯叶(或油麦菜)拌腐乳酱”,只要用番薯叶或油麦菜放入热水中,烫熟后,捞起沥干,再把腐乳酱用料一起混拌就可成一道可口的菜肴。

●多下“蒸”功夫

要省时省力,也可多下“蒸”功夫,例如“蒸水蛋”、“蒸三色蛋”就是两道工序十分简单,可以很快上桌的菜肴;

●事先腌渍肉类

如果要换换口味,例如为家人煮道虾酱鸡,其实也不难,只要事先将鸡肉腌渍好,晚上热了炉火就可立刻油炸出一碟香喷喷的虾酱鸡,又如咕噜肉也是同样的道理,事先腌渍好甜酸酱,煮起来就方便。

●事先预备好上汤

此外,要让一家人晚餐有汤可喝,除了上班前将食材放进电子沙煲煮老火汤之外,潘秀霞说,为了将汤煮得快速又美味,也可事先预备好上汤,例如柴鱼上汤,以昆布(海带)和柴鱼片煮成的上汤,可用于煮任何汤,甚至蒸、炒菜肴时都可派上用场。柴鱼上汤煮好后,可分成小袋装,放进冷冻库,保存期可达一个月。

若想要有变化,也可煮个味噌汤,煮法虽然简单,却是健康美味。

●米饭用五谷杂粮

潘秀霞也建议说,为了照顾家人的营养,米饭不一定要吃纯白米饭,可在白米中加红豆、绿豆等五谷杂粮,煮成五谷饭。

晚餐不一定要丰盛,只要一家人回家吃饭,不仅吃出亲情,还可吃出健康。

预拌酱汁做法

淋青菜酱汁(适于空心菜、地瓜叶、包菜、西生菜、油麦菜等)

①腐乳酱汁

辣味腐乳 50克

麻油 1小匙

白米酒 半小匙

蔗糖 10克

清水 2小匙

●以上材料放入搅拌机搅打后装瓶

●保存期:冷藏30天

②蚝油酱汁(适于芥菜、西生菜、菜心、小白菜、豆芽)

蚝油 100克

麻油 1茶匙

上汤 50ml

●将以上材料混合后装瓶

●保存期:冷藏30天

③蒸鱼调味汁

酱油 3茶匙 柴鱼上汤 100ml

味琳 3茶匙

清水 100ml

清酒 1茶匙蒜茸 半茶匙

●以上材料混合装瓶

●保存期:冷藏30天。

柴鱼上汤(可用于任何煲汤或炒蒸上汤)

水 225ml

昆布(海带) 5cm 柴鱼片 5g

●水与昆布煮至水滚,拿出昆布,熄火加入紫鱼片浸泡5分钟,隔渣。

●分成小袋装,冷冻保存期一个月。

焖冬菇(适于煮汤、炒米饭、炒面食、蒸鱼、炒菜用)

冬菇 100克

姜 6片

青葱(切段) 3棵

黄雕酒 1汤匙

调味:

蚝油 1又半汤匙

生抽 3汤匙

水 500毫升

做法:

1. 冬菇洗净,泡软,去蒂,榨干水分

2. 热1汤匙橄榄油,爆香姜,青葱段,赞酒,放入冬菇炒香,倒入调味料,煮滚,改用小火煮30分钟,熄火

●保存期:冷冻3个月(分装袋);冷藏30天。

食谱四则

【日式蒸鳕鱼】

用料:

鳕鱼 300克(或三文鱼/鲳鱼/石斑鱼)

蒸鱼调味汁 300ml

青葱 切丝

制法:

1. 鳕鱼洗净,放入滚水中,再调小火浸煮10分钟,隔水;

2. 锅放入蒸鱼调味汁,煮至滚,熄火上碟,装饰。

(鱼也可以大火蒸10分 钟,去掉鱼汁,装盘淋上蒸鱼调味汁)

【番薯叶拌腐乳酱】(3人份)

用料:

番薯叶或油麦菜 300克

枸杞子 20粒(泡软)

腐乳酱汁 50ml

做法:

1. 洗净番薯叶,沥干水分。把番薯叶放入热水中烫熟后,捞起沥干;

2. 把腐乳酱汁一起混拌。

【蒸水蛋】

用料:

蛋(打成蛋液) 4个

水(分量为蛋液的一倍半)

盐 1茶匙

熟油 1汤匙

蒸鱼调味汁适量

做法:

1. 蛋液与水调匀,放1茶匙 盐;

2. 猛火煮滚水及碟子,隔 去蛋液泡沫,倒入已加热的碟子内,猛火蒸2分钟;

3. 熄火后不要开盖,20分钟后开盖淋热油及蒸鱼调味汁,即可上台。

【蚝油芥兰】

用料:

芥兰菜 600克

蚝油酱汁 150ml(煮熟打献)

打献:

风车粉;水(将风车粉和水混合)

洒面:

炸香猪油渣或肉松

炸香葱头片

香油(葱头油)

做法:

1. 煮一锅水至滚,加入1茶匙苏打粉,大火煮滚,然后放入芥兰,加盖煮熟芥兰,捞起然后浸入一盆冰水内,再放在水喉水中冲至冷却;

2. 把菜捞起隔干水分,切段,摆于盘中,收藏于冰箱;

3. 吃时取出倒入适量滚水于菜中,压干水分,再淋上香油,蚝油酱汁;

4. 面上洒炸葱头片及肉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