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弘谕:“70分”的悲剧

字体大小:

每每看到父母为孩子的死而哀恸,无论缘由是疾病或意外等事故导致这个无法挽回的结局,心里总是揪着、苦着。

这两天中英报章刊登的11岁小学生因学业成绩不理想而从住家高楼跳下自杀的家庭悲剧,男生是要去学校拿回考卷,并带回家给家长签名,却事先知道一些科目不达标,甚至有科目不及格,最后选择走上不归路。

的确不幸,尤其是这个孩子的母亲万分遗憾地说:“我只要求他考70分就好了。”

平时,孩子分数达不到70分,她会轻打孩手掌心作为惩罚。孩子不是因为疼而怕,而是因为承受不起失败心生恐惧与焦虑。这个标准值比一般“虎爸虎妈”的100分差一大截,可想后者的孩子要挨多少打才能维持着满分标准。

分数只是代数,成功与失败也只是人的定义,并非生命原意。孩子左右脑发达,可能成为“全能人”,入水能游,出水能跳,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艺术、语言、数理等无一不通,这样的稀有动物是每个父母所期待的,但是一般孩子都不具备这种先天条件。家长无须为孩子某个科目考不好而抱怨连连。

孩子教不好,父母尽把责任往自己身上扛。现代父母一点都不快乐,因为多数孩子无法考取父母所要求的成绩而愁眉不展。

我们要将期望转变为现实,得让孩子把父母期望转化为自身发展的内在动力。不合理的期望给孩子压力,产生辜负父母的罪恶感。父母应保证和孩子有共同的期望区间。

孩子身体稍感不适,我不马上鼓励他一定要看医生拿病假在家里休息。我问他:“今天旷课对你有影响吗?今天有你喜欢的课吗?今天有你不喜欢的老师的课吗?”

他的期望与需要是什么,我们要了解。双方达致折中协议,他快乐你也快乐。孩子惧怕失败的心理动因之一是逃避;用逃避去避免失败,不面对现实,最终其自卑感越重,至全然丧失自信。

过激行为也是孩子惧怕失败的心理动因。退无可退,最后只有选择那一条他封闭的心认为唯一的单程路。对于父母和孩子,每一步都是成长的过程,只有你咽下最后一口气,生命终结,成长即刻画上句点。

养一个输得起的孩子,学习任何东西都急不得、逼不得。好好爱我们的孩子,像当初他来到这个世界那样,单纯地期待他健康,活着就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