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高情商培养 从0-5岁开始

字体大小:

大多数家长很注重孩子的智力开发,却不太能意识到对孩子人格、情商的培养。专家指出,成熟的情绪智商可经由后天培养和训练、教育逐步发展和提高,而0至5岁是培养孩子高情商的关键时期。

情绪智商(EQ)一般指理解、认识与控制自己的情绪,并能表达及妥善管理自己的情绪,认知他人的情绪。

必须一提的是,每个人情绪智商的好坏并非天生的,虽然情绪是与生俱来的,但情绪智商更多与后天的培养息息相关。成熟的情绪智商可经由后天培养和训练、教育逐步发展和提高。但大多数家长很注重孩子的智力开发,却不太能意识到对孩子人格、情商的培养。

情商培养从0岁开始

不能否认的是,家庭是每个人一生中首个生活环境,亲子关系也是孩子的第一个“人际”关系。张博士心理工作室创办人张彦博士说:“情商的最佳培养时机是从0岁开始,0至5岁是培养孩子高情商的关键时期。”因此家长们应该认识到,学龄前孩子的情商教育是相当必要的。

张彦说,孩子对待自己的情绪和环境的态度很大程度上是在家中形成。换言之,在情商早期培养过程中,家庭起着绝对重要的作用,这包括父母教养方式、家庭氛围等。大多数父母都重视孩子在身体与智力的发展,但与此同时,也不应忽视对孩子情商的启蒙教育,换言之,家庭教育是提高孩子情商的主要方法。

张彦说,每个人都有情绪,几个月大的婴孩也有情绪和感受,因此当婴孩哭泣的时候,父母最好的做法是抱抱他/她,让孩子感受到温暖与关爱。1岁至2岁的孩子更要有足够的关注,需要父母注入情感与关注。

父母往往是孩子的榜样,快乐而自信的父母,对孩子会有正面影响。张彦博士说,小孩的问题其实都是父母的问题,人的性格之形成往往是受到家庭和父母的影响,父母对待孩子,与孩子相处的模式,影响着孩子日后的情绪智商和人际关系。

严厉管教产生负面情绪

张彦博士说,有些家长不太理会孩子的想法,在许多事情上总是直接替孩子做决定,例如有些家长连小朋友穿什么衣服都要干涉。其实,小孩子也会有自己的想法和喜好,家长可以多了解孩子的兴趣与想法,在替孩子做决定与安排时也应该考虑,甚至听取孩子的爱好与兴趣,不要总是替孩子做一些违背他们意愿的决定,就如穿什么颜色的衣服,其实无需加以干涉。

也有些父母对孩子的管教特别严厉,一味要求孩子做这做那。当孩子不小心犯了错,就严厉责备孩子。

张彦说,父母过于严厉的管教和指责常会带给孩子带来心灵创伤,让孩子的自我价值感受挫。父母如果又没有和孩子好好沟通,这也可能导致孩子对父母产生负面情绪,甚至人格的畸形发展。张彦以她处理过的个案为例说:“曾经有父母来找我,他们告诉我说,有一次无意间看到他们那不过五六岁的儿子踩着猫咪的尾巴,看到猫咪痛得咪咪叫,孩子脸上还露出狰狞的笑容和一脸的快感,看到那一幕,这对父母开始对孩子的行为感到十分不安,不明白自己年幼的孩子为何有这样的行为和态度?”

经过一番了解之后,张彦博士发现,这对父母平时对孩子管教得过于苛刻,当他们认为孩子不听话时,就严厉加以指责,日久之后,造成孩子内心的不满,但又无力反抗,于是发泄到比自己还无助的猫咪身上。长此下去,对于孩子的EQ培养,甚至人格发展都是很不利的。

情绪不会自己死掉

张彦博士说,有些父母太不关注孩子的情绪,或是让孩子的情绪积累太多,无法疏通,这对孩子的情商培养也是很负面。

她说:“有些父母在小孩哭泣时立刻告诫他们‘不许哭’,再哭就要怎样怎样,而没有给予孩子合理的情绪引导,这些都是不正确的做法。一个人如果潜意识中存储的负面情绪越多,时间越久,对人的作用和影响也就越大,因为任何情绪都不会自己‘死掉’,情绪只会被活埋,日久之后以更丑陋的方式表达出来。”

另一方面,由于父母是孩子人生中最初始、重要的启蒙老师。孩子缺少父母的陪伴,甚或父母的教育缺失,往往会对孩子的人格、情商形成很大的影响。

张彦举例说,有对年轻夫妻,由于丈夫经常出国公干,单独在家照顾小孩的妈妈因此常常很不开心,这无形中也影响了孩子的情绪,长久下去当然也影响了情绪智商。

张彦博士建议,也许做父母的无法时刻都陪伴在孩子身边,但也尽量不要因工作忙碌而牺牲掉陪伴孩子的时间。

父母也要留意过于乖巧的孩子

张博士也提醒说,另有一些孩子为了讨父母欢心,不断压抑自己的本性,以迎合父母的要求。这个过程,让孩子违背了自己的理想,父母越要求孩子听话,孩子就越来越远离真实的自我。

她指出,过于乖巧的孩子也可能是蛮可怜的,他们压抑着,无法自我表达,大多数时候顺着父母的意愿走,埋没了自己的本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