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天然物质清洁家居

字体大小:

家人的健康,可从居家开始,打扫好卫生,就能为家人健康打好基础。——约翰斯顿

过日子,每天洗洗刷刷,但过程中使用的化学物品若未能清除干净,化学残留对健康有害。以家人的健康为考量,越来越多家居清洁达人采用天然材料清洁家居环境,减少化学清洁剂的使用。

冯学梅(26岁)对尘螨(dust mite)过敏,房间里的灰尘,或烟霾天气时,身体就会出现过敏性反应,如出现荨麻疹(hives),眼睛或喉咙红肿发痒。

为了减少身体的过敏反应,冯学梅对居家环境的卫生很讲究,清理用品也尽量选择不含化学物质的。她说:“我每天用加了柠檬汁的热水,清洗桌面。每星期,我也用热水清洗冷气过滤片。为了驱虫除臭,我在衣柜里放班兰叶,在鞋柜里放咖啡豆。洗衣时,我用滚烫的热水冲洗衣物,洗碗碟时,我也会先把碗碟浸在滚水中,加点醋,除去污迹及油渍,这样就不须使用过多的洗碗剂。”

听她如数家珍,果然在家居去化学清洁剂的过程中,颇有心得。其实,像她这样以健康为考量的家居清洁达人,越来越多。尽管很方便,但为了环境和健康,应减少化学清洁剂的使用。

研发绿化产品的美国公司GreenTech Environmental总裁约翰斯顿(Allen Johnston),也同意。他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30年前,人们会选用市面上最新的化学洁净品,以有效去除污迹、洁白为标准。这些年下来,现代人开始明白,化学物品对人体有害,于是开始讲究用天然产品来达到洁净功效。”

不久前,他到访新加坡宣传所发明的革新洗衣器pureWash Pro,并接受媒体访问。该机器由Courts独家引进,采用活性氧洗衣技术,把它安装在洗衣机上,就可以用氧气洗衣。通过氧化作用分解、去除化学残留物,洗净衣物和去除异味,无需热水,减少洗衣粉、漂白剂和柔软剂的使用量。此外,洗衣机只排出少量甚至不排出含化学物污水,更环保。

家也可能是污染源

约翰斯顿说,家人的健康,可从居家开始,打扫好卫生,就能为家人健康打好基础。人们知道空气污染对健康有害,但忽略了室内空气也会有污染。

例如生活周遭的物品,可能产生化学毒物,常见的有窗帘、地毯、瓦斯炉、影印机、油漆等等,它们会不断缓慢地分解释放危害人体健康的挥发性有机化学物质(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简称VOC)。其中,以甲醛、苯、三氯乙烯最为普遍,长期受到诸如此类的室内空气污染,有人称之为“病态建筑症候群”(Sick Building Syndrome,简称SBS)。患者会出现流眼泪、呼吸不畅通、皮肤发痒等症状,约翰斯顿的母亲就曾面对这些健康困扰,更促使他从事绿化产品的研究。

他指出,人们为了保持环境卫生干净,每天洗洗刷刷,但过程中使用的化学物品若未能清除干净,化学残留对健康有害。“大家都知道,床单、窗帘、桌布等,要定时更换清洗,洗厕所、餐桌时也大力搓擦,但想想,若无法洗干净,留下化学物质,也留下健康问题。”

本地湿热易生霉菌

本地天气湿热,这样的环境会促进霉菌生长,清洗时别忽略一些角落。例如洗衣机用后机内的水汽水分,容易滋生霉菌。

已有6个孙子的他,也了解家中有幼儿,维持卫生干净,既困难但又何其重要。

他分享家中常用的天然清洁用品——醋和苏打粉(baking soda,也称小苏打),是两种清洁好帮手。使用方法简单,例如将苏打粉装入纸杯等小容器里,放在冰箱,有除臭功效。清洁地毯时,也可先撒在地毯上,用刷子将之刷均匀,一会儿或放置一晚隔天再用吸尘器吸净。要加强洁净效果,还可以在苏打粉内加数滴茶树、薄荷等具抗菌功效的精油,除菌又能增添清新香气。

他说:“另外,我建议使用氧化水来清洗儿童玩具,甚至替宠物狗冲凉,毛发更顺滑没有异味。有一次,我和孙儿们外出,他们在车里倒翻了牛奶,车子都是奶酸味,我用氧化水将异味清洗除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