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省·投资·保险 学会理好自家财务

字体大小:

家庭理财,顾名思义,就是选择适合的理财和保险投资产品,以达到家庭资产的保值乃至增值。在这个物价节节攀高的年代,管理财富是每个家庭都必须面对的事情。家庭财务管理者或家庭投资者,不能不多些了解和掌握家庭财务管理的最新资讯和途径。

每个家庭无可避免地都会面对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养老等问题。在物价节节攀高的年代,管理财富是每个家庭都必须面对的事情,学会理财因此是一家之“主”或是家庭财务管理者的重要任务。

在一些发达国家,其家庭投资收入往往不逊于工薪收入,这也表示,投资得当可以成为家庭收入的其他重要来源。

节省开支

顾名思义,家庭理财就是以一个家庭的资金为中心,如何选择适合的家庭理财和保险投资产品,以达到家庭资产的保值乃至增值,就显得不能忽视。

  • 节省下来就是财富

IPP理财顾问控股有限公司投资研究部主管莫子云说,家庭理财最重要是要懂得节省开支。也就是说,不该花钱的时候不要随便花,节省下来的钱储蓄起来就是财富。更重要的是,可做投资之用。

  • 购物前先列一张清单

上超级市场买家庭用品经常是家庭开支的主要部分,许多人走一趟超级市场之后,手推车内买下东西,有些是自己东逛西逛下,一时“高兴”,或管不住眼睛买下的。

因此上超级市场之前,最好先列好一个家庭购物清单,具体写下须要购买的东西,学会“眼不斜”,心不乱,只专注于购买自己列下的必需物品清单,以免看到这个觉得不错,想买;看到那个也有趣,又想买,结果买下一堆可有可无的东西。带着清单上超级市场,可以避免购买了很多家庭不需要的物品。

  • 把收入的30%储蓄起来

一些理财专家常会提出,坚持记录每日收支情况,以明确反映家庭收支情况,方便家庭管财者做出正确理财决策。但莫子云说:“能够记录每日收支当然很好,但老实说,这的确不容易,大多数人无法长期坚持下去。”

莫子云建议,最有效的策略是每月固定将家庭收入的一部分扣下来,用做家庭理财之用,他建议将收入的至少30%用做理财之用,日久之后就会在不知不觉间累积一笔可观储蓄及资金。

投资ETF

大多数家庭的主要投资渠道包括存款投资、债券投资、基金投资、股票投资、保险投资等,莫子云说:“对一般家庭理财者来说,我并不鼓励他们投资股票,毕竟股票市场变化及风险都太大,不是一般人能掌握的。”

  • 什么是ETF?

莫子云建议,家庭投资者或可学习投资“ETF”,ETF是英文全称“Exchange Traded Fund”的缩写,一般译为“交易所挂牌基金”或“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指的是可在证券交易所,像买卖股票那样,自由买卖的开放式投资基金。ETF通常是追踪某指数或资产的表现,包括股市的指数、固定收益、货币市场工具等,涵盖不同地理区域和行业。因此也有人将ETF理解为“股票化的指数投资产品”。

  • 家庭为何要投资ETF?

一般认为,交易所挂牌基金是门槛较低的投资选择,但是至今本地家庭投资者对ETF并不太了解,新加坡交易所(SGX)就曾经通过研讨会向投资者灌输ETF相关知识。

莫子云认为,目前世界经济市场变动大,本地市场表现这阵子也有欠理想,相较于投资股票的高风险,ETF对于一般家庭投资者来说可以分散风险,而且争取收益,但有意投资者还是必须对这方面多了解,加强认识。

人寿保险

莫子云也认为,关于家庭理财,投资保险也是必需的。想要好好理财的家庭,也应该懂得为自己的家庭买够保障。

  • 保险产品也是理财产品

关于保险,首先观念上必须正确,必须要知道,购买保险产品并非消费,而是一种理财方式,保险产品也是一种理财产品。每个家庭都有可能面对不可预测的危机如疾病,以及一些意想不到的天灾人祸等,一旦面对危机,家庭收入不但会减少,而且大有可能须动用家里的储蓄。

  • 保险在理财中的作用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家中买了保险,一旦面临这些无法预知的灾祸,费用就会转移到保险公司,家庭在金钱上的承担也就会降低。例如当家中有人患上重大疾病时,若之前购买了保险产品,保险公司会承担医疗费用。又如孩子的教育金可在日后得到收益,因此保险在家庭理财中有一定作用。

理财专家也认为,一生能累积多少财富,不只是取决于我们赚了多少钱,而是取决于我们如何理财。

值得一提的是,理财投资并非闭门造车,要理好自家财务,不能对国家民生、财经资讯充耳不闻,尤其是财经资讯。应该了解多一点,审时度势,有利于捉住投资机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