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蕾馨:爱的教育可行吗?

当孩子做对了或认错了,要给他一个深深的拥抱。
当孩子做对了或认错了,要给他一个深深的拥抱。

字体大小:

孩子真的不能打吗?这个问题,很多妈妈都觉得知易行难,从一开始不打不骂,到最后还是沦为又打又骂。

教育专家说孩子3岁之前不能打,在这里很诚实地说,两岁半的A等,我打过,但我绝对不赞成体罚。

A等一岁多时,常常“打”人,因为他觉得好玩,打人的时候,对方特别有反应,他觉得很有趣,所以当他打我的时候,我会给他一个不快乐的脸,跟他说:“A等太大力了,这样妈妈不快乐,可以轻轻摸就好了吗?”然后请他再做一次,做对了,就给他一个快乐的脸,一个拥抱,称赞他,告诉他这样轻轻地摸,会让大家都很开心。所以他很快就知道“打人会有不愉快的结局”。

后来,A等两岁了,在发脾气时拍桌子、丢东西,还有“动手打人”,我不知道他是从哪里学来的,在我们家从来没有人这么做。这个时候,我会和颜悦色地跟他说:“A等,你这样打人,会让别人很痛哦!你想被打看看吗?”接着,我会用相同的力道,或是再稍微大力一点点,打在A等身上相同的位置,让他感受被打的滋味,痛了,他会哭,然后跟他说:“妈妈被你打,也是一样的痛,一样的伤心,那你以后还要打人吗?”当他认错了,就给他一个深深的拥抱。

我们跟孩子说“打人是不对的”,那我们又怎么可以做不对的事,在发脾气时,动手打孩子呢?但是孩子从来没有被打过,他怎么能体会那些被他打的人,是什么感受?怎么拥有同理心呢?

打孩子,大多是父母在发泄自己的情绪

我打孩子,但我不会边打孩子边发脾气,我不是教育专家,我没有办法告诉大家怎么教育孩子是对的,但是对于“打孩子”这件事,大部分的时候,都是父母在发泄自己的情绪,因为不知道怎么用言语沟通,动手阻吓是最快的,但是,在无形之中,也告诉了孩子,生气=打人,渐渐地,养成了暴力的孩子。

A等被打的次数,屈指可数,只要他不打人,我从来不会动手反击,他最怕的就是妈妈不开心,因为不开心的妈妈,会不想跟他说话,不想陪他游戏,也不会答应他的任何要求。

很多人说我对孩子很有耐心,殊不知我常常都气到翻白眼、捶心肝,我只是会逼自己第一时间先冷静下来,思考孩子不乖的真相,还有在脑海不断搜索解决的方法,当我跟孩子“谈判”成功时,那种成就感,真的是比得到红星大奖还要得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