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一个家 从寄养到领养

字体大小:

蔡鹏贵和太太蔡雪莹育有四名子女,现又领养了两名曾寄养的孩子,让无法在健全家庭成长的孩子也享受到快乐的家庭生活。在蔡氏夫妇看来,并非只有富裕家庭才有能力养育孩子,家长可以无条件给孩子的是爱和时间。父母有爱,兄弟姐妹互助,这就是幸福家庭了。

家庭主妇蔡雪莹(38岁)有四名亲生子女,但她和丈夫蔡鹏贵也领养了两名曾经寄养的孩子。有句话说,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这名年轻妈妈怀着一颗伟大的爱心,催动着她给孩子建设一个温暖的家。这个家或许不大,人口又多,但一家八口融洽相处,父母有爱,兄弟姐妹互助,这就是幸福了。

蔡雪莹说:“大概五年多前,我生了四个孩子后在想,家里的孩子们有父母疼爱,有得吃有得穿,不知一些新加坡孩子是否无法享受这些?新加坡的小孩,大多是幸福的,但那些无法在健全家庭成长的孩子呢?谁在帮助他们?”

后来她接触到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寄养计划”(MSF Fostering Scheme),决定申请成为寄养家庭,给小朋友带来家庭温暖,前后共寄养了四名孩童。

寄养是暂时性安排

为确保寄养孩子获得妥善照顾,申请加入计划者须符合一定的经济和家庭条件,例如必须是至少25岁的新加坡公民,健康有能力照顾孩子,家庭月入至少2000元,有照顾孩子的经验等。加入计划后,当局会提供相关培训。当局也会定时跟进孩子的状况。

寄养是暂时性的安排,这些孩童的父母因种种原因,无法照顾他们;他们也可能被父母遗弃,或遭虐待,因此在一个寄养家庭里成长生活,有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

寄养并不是领养,代养父母没有孩子的监护权,参与寄养计划前,他们被告知并同意保护孩子的身份。代养父母每月可获津贴,用来支付寄养孩子的基本生活开销。

寄养时间长短,视孩子的情况而定,有的最终回到亲生父母身边,有的可能会被领养。蔡雪莹就是在特别的情况下,领养了所寄养的两个孩子。

现在,这两姐弟蔡悦琪(6岁)和蔡杰豪(1岁)已成为蔡家一分子,蔡雪莹记叙:“悦琪在学校的记录文件中,写着我们家庭姓氏‘蔡’时,老师告诉我们悦琪很高兴,她知道自己属于我们这个家庭了。”

记者访问这天,爸爸去接小儿子杰豪回家,姐姐们顺道去帮忙,被弟弟屎尿弄脏了衣服,呢喃几句后去冲凉换衣,之后又开心逗着弟弟玩耍。家中大哥蔡少义(15岁)也疼惜弟妹,常主动帮忙。若被别人问起父母孩子多,如何一视同仁,他还会说:“我们几个兄弟姐妹,父母每个都爱,只是爱的方式不一样。”

一家八口,孩子年龄大小不一,有时候连出外到附近用餐,还要先计划好。蔡雪莹笑着解释:“我们人多,要一起出门的话,先说好地点,让大孩子们提前出发,自己搭巴士,我和丈夫和较小的孩子们开车随后到。”

孩子多,开销大,这是很多家长的财务负担,蔡雪莹和丈夫自认“非典型家长”。她说:“曾经,碰上考试季,我还带着孩子出外玩。我也没有给孩子们上课外才艺班、补习班等等。”

她认为,大多数人认为需要有经济能力,才有能力及本事养育孩子。然而,她始终认为,只要有爱,孩子的心灵就丰满。“我的朋友圈里,大家会互相分享一些孩子的物品,如二手衣物、课本等。家长可以无条件给孩子的,就是爱和时间。”

zaobao.sg为蔡家“圆梦”

20170703_lifestyle_dream_Large.jpg
在早报网协助下,蔡鹏贵一家人到香港迪士尼乐园,实现了全家出游的“梦想”。(早报网提供)

新加坡人喜欢出国旅游,蔡鹏贵夫妇也想带孩子们出游,尤其两个“新家庭成员”加入,从寄养到领养,一家人来一次真正的“全家出游”。然而,一家八口出国,不但是一笔费用,各环节的安排,也要妥善周全。

早报网zaobao.sg在“完成一个梦”视频系列中,为他们一家“圆梦”,在香港迪士尼乐园及国泰航空的安排下,让他们一家到香港迪士尼乐园游玩,小朋友也有机会在乐园里打扮成小公主,脸上满是喜悦。

蔡雪莹说:“这次全家出国旅游,一起创造了美好的回忆,很珍惜大家一起相处的时光。”旅游的乐趣不仅在于目的地,和谁一起作伴也重要,蔡家两个年幼小孩未来的人生旅途中,还有着家人的相伴,应该会更充实。

欲看蔡家圆梦过程,可上早报网看视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