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司不采纳意见,我能怎办

我与上司不只是意见不合,好多地方上司似乎跟公司利益背道而驰。我忧心如焚,觉得这样做可能会葬送公司前途。(网络图)
我与上司不只是意见不合,好多地方上司似乎跟公司利益背道而驰。我忧心如焚,觉得这样做可能会葬送公司前途。(网络图)

字体大小:

我与上司不只是意见不合,好多地方上司似乎跟公司利益背道而驰。我忧心如焚,觉得这样做可能会葬送公司前途。

在销售会议上,我向上司据理力争,希望能改变公司的销售与价格策略,甚至急得落泪。上司了解我的性格,没有责怪,反而大加表扬,但最终并没有采纳我的意见。我该怎么办?

那一阵子,我想到公司业务会损失不少,意志消沉。在这样层次的会议上,像我这类小角色是不会被看重的。

我和上司的意见相左,是因为我们着眼处不同吗?可能他着重于战略眼光,我只是看重局部。再说,上司做到那么高的位置,自然有他的水平。我只能尽量去发现他的长处,而不是用挑剔的眼光,只看到他的缺点。

所谓拿人钱财替人消灾,在工作中我会遇到各种层出不穷的问题,有些我可以凭自己的能力摆平,或者在规则内找到最佳解决方案。请问哪些办公室的礼仪或心态是必须注意的?

作为员工看出了问题,有建议的权利,有希望改进的义务,但如果实在无能为力,只能安慰自己。只要我们对工作永远有一颗热爱的心与责任感,便无愧于这份薪水。

上司何尝不想赚更多的钱?他站的位置更高,肩上的责任最重,每到年终他要向业主有所交代,其实有些问题换个角度与想法,一切并不如我们想象的那样严重。做人做事不一定非要“大是大非”不可,有时候对自己的要求可稍微放宽,放轻松一点。相信没有哪家公司大到公司决策,小到芝麻绿豆,所有人的意见都完全一致,只能尽量调整、调合,和谐共处。

让同事充分信任你

对于同一事件,因为着眼角度不同,立场不同,意见不同是正常的,具有相同意见的“英雄”不多见。如果理念不同强行服从,有意见不得发表而如骨鲠在喉,会想要愤然离去,生活不是戏剧,辞职也要三思而后行。如果不离开,就得服从上司,有时候想想,其实服从上司也没有那么难啊。

不管是与何种性格的上司相处,都必须做到下列几点:

1.少说废话,多做事:认真做事,不拖延的职员,上司多数会喜欢的,即使有些弱点也会接受。在工作时间里,常常被人发现你爱找人聊天,会被认为是工作懒散者。

2.要让人充分信任你:这是建立在充分交流基础上的,目的是你要了解他,同时也要让他充分了解你。工作尽量不要拖延。

3.当上司表达出与你不相同的意见时,得先仔细倾听:通常人多不喜欢处处唱反调而不仔细聆听别人意见的人。在表达自己意见时,要加上“我也许会有错”。

4.服装得体:女职员尽量少在上司面前化妆,过于打扮时髦,会让人怀疑你的工作能力;女性不要随便显出事业线,正直的上司会反感的。

5.敏锐地与人相处:不要随便称赞上司,他不一定接受。当想给上司肯定时,可以说:在您手下做事,我学到很多事情。与同事用午餐时,不可单独与异性共餐,免得被误解。不要在公司里与异性搞暧昧,会损坏形象,当裁员时,你可能会是第一个。

别与上司太接近

6.不管做什么事情都须要汇报:书面优于口头,面谈优于电话,先报告什么后汇报什么,还得讲清已做到的事,哪些要求已经交待,完成哪些任务等等。最忌先做不报,自作主张,上司发现了又不道歉,还推卸责任,会给人很差劲的印象。

7.善用上司的资源:不管何种情况,千万别得罪上司,即使早已有更高的去处,也须好聚好散。上司无论经验、人际关系上都有可以学习的地方。

8.在认为自己的某一个想法比较成熟时,请采取你认为最委婉的方式向上司说明:尽量让他支持你,不要在第一句话就使他说“不”,那以后他即使发现你是对的,也因为尊严而难以改变。说话的艺术是一生的学习。

9.若你的见解被上司采纳,也不能到处嚷嚷是你的想法:记得,所有的计划最终会成为上司的决定,而且一切多是以他的名义发出的,所以你的目的实际上已达到,不能因此而愤愤不平。

有才华的人是众人皆知的,不用自己夸口。

10.不能把上司当朋友看待:即使他本来是朋友,在工作上也要分明,不可轻慢,以为可以随意做事,但上司在工作上是对事不对人,不会包庇你的错误。

与上司太接近不是好事,不如用心工作吧。


你有心事吗?亲情、友情、爱情上的苦恼?家庭、学业、职场上的困惑?电邮到《家庭in-box》,让专家解决你的问题。

翱翔辅导服务中心 电话:62515525

袁凤珠电邮:info@aoxiang.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