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思搭配 妈妈便当好看又健康

健康营养的食物,小孩也可以动手帮忙妈妈做。(@justtey提供)
健康营养的食物,小孩也可以动手帮忙妈妈做。(@justtey提供)

字体大小:

越来越多本地家长注重孩子饮食健康,外出或孩子上学时会自备饭盒便当,确保孩子营养均衡。妈妈们准备饭盒便当的过程中可发挥巧思创意,不只小孩看了更有食欲,大人也垂涎。

在日本,小孩们带饭盒便当上学很常见。新加坡学校食堂选择不少,但对低年级的学生来说,携带便当上学,休息时间就不必排队,可直接吃妈妈的“爱心便当”。除了携带便当上学,越来越多家长带孩子外出时,也选择在家自备食物,让孩子吃得较健康。

让吃饭变得有趣好玩

儿童用品Bumwear负责人古苏曼迪(Rita Kusumadi,48岁)观察到,越来越多家长注重孩子饮食健康,或因孩子有食物过敏问题,所以外出或上学时,选择自备饭盒便当给孩子吃。

因此她不久前引进代理Yumbox饭盒,该品牌由两名旅居美国的法国妈妈所研发,特色是饭盒里有不同间隔,家长可分门别类,装放不同食物,确保孩子营养均衡。

古苏曼迪育有五个年龄介于10岁至20岁的孩子,她说:“就连我最小的孩子,也对饭盒爱不释手,他有点挑食,但看到可在同个饭盒里纳入不同食物,自己摆放位置,他觉得吃饭变得有趣好玩了。”

搭配食物考心思

动手准备饭盒时,不只是把食物摆进盒子就算,一个常见的烦恼是如何搭配食物,尤其是酱料及水果,混成一团就糊掉了。除了选已内置间隔的饭盒,也可以购买小盒子或烘焙杯子蛋糕用的小杯当间隔,自己“规划”。

吕珍慧(36岁)有四名孩子,分别是8岁、6岁、4岁及1岁半。大多时候她会在家下厨,一家出外时,通常会先煮好食物,摆在饭盒里带出门。她说:“准备饭盒,不只是为了让他们吃得健康而已,一些户外地点如公园,用餐选择有限。我的其中一个孩子有食物过敏问题,所以先在家准备好食物比较方便。”

她笑着说:“其实,要赶着出门又得为四个孩子准备食物,很不简单,所以现在主要是为老幺准备食物而已。”

在社交媒体分享便当照片

别以为厨艺好创意佳的妈妈,才能做出好吃又好看的饭盒。其实看烹饪书籍或上网搜索资料及照片,也能获取灵感,变化出不同风格的菜式。

20170731_lifestyle_food1_Small.jpg
吕珍慧在社交媒体上分享的饭盒便当照片,造型内容种类多,中西餐皆有,有时候还走日式风呢。图为西式便当。(@justtey提供)

吕珍慧是全职妈妈,也写亲子博客(makingmum.blogspot.sg),看她在社交媒体上分享的饭盒便当照片,造型内容种类多,中西餐皆有,有时候还走日式风呢。

例如,中餐的选择包括炒饭,加入香菇、枸杞、南瓜、栗子等,西餐可用肉丸加面包,或前一晚先煮好排骨后冷藏,加热后可当午餐。日本荞麦面配温泉蛋、煎鱼和水果,也成一顿美味日式午餐。

★准备饭盒便当的小贴示★

妈妈们准备饭盒便当过程中可发挥巧思创意,不只小孩看了更有食欲,大人也垂涎。

20170731_lifestyle_food2_Large.jpg
中式和日式便当。(@justtey提供)

这个备餐过程不一定要大费周章,吕珍慧分享以下贴示:

●先计划好要煮什么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与其临时打开冰箱翻箱倒柜,不如先计划安排好菜色,不会手忙脚乱。一些食材可在前一晚准备好,如先切好蔬菜,早上才煮。

下厨时,可注意一些食材烹饪的先后次序,如用电饭锅煮饭的话,可适时加入蔬菜蒸煮。

●可煮一大份,将部分冷藏待用

一些食物菜肴如意大利面酱汁、肉丸、云吞等,可先做好。一部分可先冷藏起来待用,如意大利面煮好后,可将冷藏的酱汁加热后即可。冷冻食品中,也可慎选较健康的鱼片、肉品等。

●注意营养均衡

均衡饮食不一定大鱼大肉,简单易做的三文治也行。面包是碳水化合物,可选含蛋白质的内馅,如鸡蛋、鸡肉、鱼等,也可加入蔬菜。饭盒里记得加些水果,让小孩摄取纤维及维生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