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长者学科技 先从家里找军师

年长者可选择上课进修,再加上家中子女的教导,一步一步掌握新科技。(档案照)
年长者可选择上课进修,再加上家中子女的教导,一步一步掌握新科技。(档案照)

字体大小:

运用科技,是国家大事,掌握科技,则可从家里开始。家里的长辈们,对科技或许有些无所适从,除了上课学习,家中子女不妨作为科技军师,耐心指导。

新加坡迈向智慧国,最近成为新闻焦点。本地公共交通系统到了2020年,将全面迈向无现金付费。小学生可用智能手表在校内买东西做无现金付款。无现金付费的消费方式,是大势所趋,是朝智慧国跨出的一步。

运用科技,是国家大事,掌握科技,则可从家里开始。尤其家里的长辈们,眼见科技一日千里,他们或许感有些无所适从。

选择上课进修学习

为了跟上科技步伐,陈雪真(63岁)之前通过活跃乐龄理事会(Council for Third Age,简称C3A)的课程学习使用智能电子产品。她说:“现在用手机上网看新闻,上社交媒体,比较得心应手了。”

李芳玉(65岁)说,虽然并不常用智能手机,但为了不当“科技盲”,选择上课进修学习如何使用平板电脑。她说:“起初是英语授课,我听不懂,后来讲解员以华语讲解,我们才比较明白。不过,生活中少用WhatsApp这些应用程序,现在就有点忘记怎么用。现在,我大多用平板电脑来追看剧集。”

掌握科技非一朝一夕

谈到年长者在掌握科技时的常见困难,触爱健全网络(TOUCH Cyber Wellness)副经理姚伟雄说:“目前,触爱社会服务与国家福利理事会(NCSS)合作家庭连接计划(Home Access),教导年长者使用智能电子产品及电邮。不少年长者们觉得智能电子产品的概念很新鲜,但又让人混乱。没有按键的触屏(touch screen)设计让他们有点不知所措,不知道怎么使用。此外,在使用不同的应用程序时,步骤有别,他们觉得要记住不同的程序,很困难。”

20170821_lifestyle_tech_Large.jpg
姚伟雄:无论是上课,或请教他人或孩子,以年长者熟悉的语言如华语或方言进行,才最有效。

此外,语言也成了一种学习障碍。姚伟雄说:“无论是上课,或请教他人或孩子,以年长者熟悉的语言如华语或方言进行,才最有效。然而,一些学习资料是英文的,连孩子在教导父母时也使用英文名词。其实,用华语或方言来解说应用程序、智能产品功能等,不是件容易的事。”触爱社会服务在家庭连接计划下举办的工作坊有四种语言,英语、华语、马来语及淡米尔语。

年长者不一定抗拒科技,但毕竟是新事物,掌握学习起来并非一朝一夕。姚伟雄说:“我们经常接到来电询问,是否可再报名参加学习工作坊。他们之前上过课,但还未真正上手,使用起来觉得忘记了很多东西,想来温故知新。”

子女从旁教导

除了上课,年长者也从身边找科技军师,问亲友或子女。现代小孩可谓网络原住民,对科技很快上手,连幼儿也能对着智能手机“点点、按按”,几乎“无师自通”。年轻人、上班族因工作所需,或常上社交媒体等,对科技也不陌生。

然而,家中子女教导父母时,却可能出现一个情况:子女一边讲解一边示范,但速度和内容让父母跟不上,父母再三提问,子女开始不耐烦,反问父母为何总是听不懂,气氛变僵。这样的情景,你碰过吗?

姚伟雄说:“这样的情况确实常见,但幸好并不严重,不构成家庭问题。大多年长者所用的智能电子产品是子女们给的,子女也会从旁教导,但有时对子女来说很简单的解说,父母却听不懂,子女们就失去耐性。”

对此,他认为,子女应设身处地想想,掌握新科技对年长者来说,并非易事。他建议:“子女在教导时,不妨准备简单易懂的图文解说,一步步教导。”

学习的重点应循序渐进,先教导基本知识,例如,如何开关手机、平板,怎样用触屏打电话、拍照和录像,以及接收和传简讯。子女们不妨观察父母的使用情况,待上述步骤上手后,再进一步教导其他智能电子产品的功能如上网、发电邮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