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起倾斜的感情天平

婚后感情变淡,经常吵架。(网络图)
婚后感情变淡,经常吵架。(网络图)

字体大小:

婚姻就是两个人一起过日子,每个人都在付出,也都收获了对方的尊重与感激。让爱流动和循环,爱的源泉才不会干涸。

为何丈夫婚后就像变了一个人,婚前的浪漫温柔和体贴关心都消失了,而且越来越忙,见不到人影。他总是以工作为借口,不回家,加班是常事,工作应酬一天比一天多,说他两句还顶嘴,说自己也是为了养这个家。

婚前如胶似漆甜如蜜的两个人,婚后什么事都谈不拢,不是我指责他冷漠无情,就是他说我无理取闹,经常为了一点小事拌嘴、吵架或互相指责,矛盾越来越多,感情也越吵越淡。

我似乎对婚姻厌倦了,如果有个男性对我关心一点,就会很感动。我是不是精神出轨了?如何调适这样的心境?

在感情的天平上,两个人的付出不均衡,最终会导致天平的倾斜,日积月累,总会压垮这脆弱的感情,使婚姻崩溃。结婚,是要找个终身伴侣而不是找保姆,没有谁会始终做你的忠诚奴仆。

很多女人抱怨男人婚后就像变了一个人,婚前的浪漫温柔和体贴关心都大打折扣,而且越来越忙,见不到人影。婚前对女人过度殷勤备至的男人,婚后很可能表现糟糕得很,而且婚前越是温柔体贴,婚后越会让女人失望,因为妻子已经被宠坏了。爱情最终还是要落实到饭碗的细碎日子中,需要两个人付出相等的努力来维护和经营,一方的偷懒都会导致关系的失衡,天长地久又何从谈起。

要承认在婚姻里一样有丑陋的人性弱点,男人以为结婚的女人就是煮熟的鸽子飞不了,所以不用再像婚前那么花前月下,温柔体贴。女人呢,婚前享受惯了公主待遇,付出得少,得到的多,被男人捧得舒服,理所当然的希望婚后还能保持同样待遇,所以仍然要求男人对她百依百顺。没想到的是,男人对女人的耐心在婚前已经耗费的差不多了,加上一直得不到女人反馈的能量,已经没有了继续付出下去的动力,在感情上更加吝啬。男人越是吝啬,女人越是觉得不被爱,所以越是索取爱,男人则越来越不耐烦。

平衡感情的付出与接受

婚姻里最坏、也最危险的状态就是只有一个人在不遗余力地给予爱,另一个人心安理得地接受爱,吝于付出,一方被喂得大腹便便,而一方却饿得营养不良。走到这一步,他们的感情也就亮红灯了。

感情里,从来没有一个人是可以一直坐享其成不用付出的,感情不可能长久。婚姻里的两个人是利益的共同体,是要并肩作战的,如果付出与接受不能平衡,遭殃的是必将是两个人。

你应该请丈夫坐下来,好好说出你寂寞的感受,不要用抱怨的方式,他会觉得烦,但真心好好地说出自己多需要他的陪伴,他会听在心里。还有,丈夫和你在一起时,要让他感到舒服,而不是像与刺猬为伍一样,那他当然会借口逃跑咯。

没有人在付出爱的时候,不渴望被关爱。婚姻里,一直默默无闻无限付出的那个人,即使表现的再任劳任怨不求回报,心中也积累太多委屈。而那个很少付出,一直舒服地享受爱的人,被好日子冲昏了头,反倒不会珍惜。配偶越对他们好,越被他们看不起,并且要求越多,不停地考验着配偶的忍耐力,不知不觉中感情就进了死角。等到有一天,失去了对方的爱才来懊悔莫及。所以对配偶的付出要适可而止,不可一味纵容对方的任性。有些人对婚姻失望,只能靠出轨来解脱,真是愚昧的处理方法。

婚姻就是两个人一起过日子,每个人都在付出,也都收获了对方的尊重与感激。彼此满足对爱的渴求,这样才会让爱流动和循环,爱的源泉才不会干涸。

我们如何经营婚姻,深深影响着下一代,给孩子最好的安全感和人生价值观,就是活出愉快的婚姻生活。


翱翔辅导服务中心

电话:62515525

你有心事吗?亲情、友情、爱情上的苦恼?家庭、学业、职场上的困惑?电邮到《家庭in-box》,让专家解决你的问题。

袁凤珠电邮:info@aoxiang.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