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孩子发展兴趣 梦想高飞

字体大小:

许多家长都关注,应该让孩子自由发掘兴趣,还是靠后天栽培?家长应让孩子决定学习的内容,还是为他们做好安排?参与早报数码zaobao.sg视频系列《我是小某某》两名小朋友的父母告诉你。

今年小学六年级的林安琪热爱打高尔夫球,一星期练习三四次。她今年参加全国校际高尔夫球赛获得冠军,未来她希望能当国家代表出国比赛。她说:“高尔夫球让我学会什么是体育精神,它让我学会如何更有耐心,同时也带给我欢乐。”

她的父母林建基(52岁)和黄彩英(43岁)都很支持女儿,资源上也能为孩子提供培训。他们开高尔夫球学院Star Golf Academy,女儿从小耳濡目染,四岁就踏上高尔夫球场,七岁第一次出国比赛。

分享学习高尔夫球乐趣

在早报数码zaobao.sg的视频系列《我是小某某》中,林安琪分享了学习高尔夫球的乐趣,并与15岁国家选手Erika Layson切磋球艺。《我是小某某》旨在让7岁至12岁的小朋友展现他们在某个领域的特殊才华或兴趣。

如何培养孩子的兴趣,栽培孩子的才华,是许多家长所关心的。到底应该让孩子自由发掘兴趣,还是靠后天栽培?家长应该让孩子决定学习的内容,还是为他们安排参加兴趣班?

黄彩英分享,他们和不少家长一样,当初让独生女安琪参加不少兴趣班。她说:“从小,除了高尔夫球,安琪学过钢琴、游泳、唱歌和跳舞。课外活动方面,她也曾参加过羽毛球队。给她安排这些也是为了增加接触面。后来孩子渐渐长大,开始清楚喜好,便向我们反映最喜欢高尔夫球。现在,其他兴趣班和活动都没参加了,只专注高尔夫球。”

20171002_lifestyle_children1_Large.jpg
林建基和黄彩英都很支持女儿林安琪追求高尔夫选手的梦想。(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爸爸是她的教练

安琪的例子算比较特殊,她的爸爸也是她的教练。所谓“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林爸爸的目标是让女儿将来成为国家代表,所以他在训练女儿时,不但没有给她特别待遇,反而对她更加严厉,希望借此激发女儿的潜能。黄彩英说:“当然,父女有时候会因此而吵架闹别扭,但孩子现在比较清楚目标,也了解爸爸指点的用意,现在比较懂事听话了。”

黄彩英补充,在高尔夫学校接触的学生及家长当中,望子成龙是家长们普遍的心态,而且也在所难免。然而,培养孩子兴趣时,首先要确定是孩子自身的兴趣,不是家长的兴趣。这是家长中常见的毛病,往往把自己的兴趣强加给孩子,或认为这是给孩子最好的安排。

从小爱吃蛋糕到学习烘焙

《我是小某某》系列中另一受访小朋友,是热爱烘焙的洪乐璇(11岁)。她的父亲洪能良认为,让孩子自由发挥施展才华的同时,家长也可从旁指导及安排。他说:“孩子有先天天赋,单靠自由发挥的话,可能发展有限,所以后天栽培很重要。”

20171002_lifestyle_children2_Large.jpg
热爱烘焙的洪乐璇。(早报数码zaobao.sg视频画面)

他让女儿朝兴趣发展,乐璇从小爱吃蛋糕,喜欢烘焙,洪能良说:“孩子有兴趣学习,我就送她去上课学习,由专人教导。若日后孩子要把兴趣当事业来发展,我也会支持。”

然而,众所周知本地学生课业压力不小,家长一方面让孩子追求兴趣,发展才华,但另一方面坚持不可影响学业,这是家长们的底线。

洪能良说:“我会让孩子学会更好地安排时间,不可忽略学业。”黄彩英也有同感,她给女儿上补习班,确保课业进度。她说:“我也告诉孩子,要打高尔夫球,也要把书读好。”

《我是小某某》这档节目由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数码部、mm2 Entertainment及儿童频道“满满通”(MaxToon)联合呈献。每周三晚9时在zaobao.sg网站更新,配有中英文字幕,共13集。想看更多,可上zaobao.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