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肥胖而失去自信

从小我都是个胖子,每次见到镜子中的自己,很难过。我发现自己其实也很介意外表,对自己越来越没有自信。(档案照)
从小我都是个胖子,每次见到镜子中的自己,很难过。我发现自己其实也很介意外表,对自己越来越没有自信。(档案照)

字体大小:

肥胖只是外在,是一个人生命其中一小部分,我们的自信和价值还能建立在工作、特质、个性、品格、才华等之上。肥胖绝对不是评估一个人是否有活着的价值的因素。

从小我都是个胖子,每次见到镜子中的自己,很难过。我并没有期望自己有魔鬼身材,只希望能像一般人一样就心满意足。

今年我换了一份新工作,也许是工作压力吧,我的体重又增加了4公斤。我本来已经又圆又胖,这4公斤让我直逼70公斤大关。我的身高只有160公分,不用我形容,相信你一定可以想象我的胖模样。有一次我乘搭地铁时,竟然有人给我让位子,我身上的赘肉让好心人误以为我怀有身孕,让我又尴尬又难过。

老实说我以前并不太在意自己的身材,我也有个交往近两年的男朋友。男朋友对我说身材不重要,他喜欢的是我的人,我很感动。

但这一年来,我发现其实他很介意,常在不经意之中要我减肥,在逛街时我也发现他常常盯着其他漂亮的女孩看。有一次我忍不住问他,是不是很羡慕别人的女朋友有漂亮脸蛋和美丽身材,他说美的东西本来就是供人欣赏,不看白不看。

我知道自己很傻,一直钻牛角尖,但事实还是逃避不了。

上个月,有个长期在外工作的表哥回到新加坡,见面的时候他吓了一跳,开玩笑说我快变成一条鲸鱼了。我们小的时候感情很好,知道他不是存心取笑我,但我听他对我身材的评语后非常难过。

我曾经尝试各种减肥方式,每次开始的时候效果不错,但就是没法坚持。我也很想劝自己说外表没关系,但我发现自己其实也很介意,对自己越来越没有自信,想过就这么死了倒干脆了事。我该怎么办才好?

我相信你的处境和心情,一定让很多女生觉得心有戚戚焉。我们处在一个非常注重外貌和包装的世界,外表至上,以瘦为美的迷思可谓无孔不入。更可怕的是人竟然还有主张苗条代表“积极、勇于改变自己、有自控能力”,而肥胖代表“懒惰、贪食、自控能力差,生活不健康”等偏激的想法。他们不知道,有些人的体质连喝开水都会胖,怎能如此以一竹竿打翻全船人。

肥胖究竟是不是件坏事,我想你已经听了很多不同的说法,但我想我们还是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是对健康层面,一是心理层面。以健康层面来说,肥胖确实比较容易导致一些病症,以健康为理由,以正确和适当的方法减重,我个人是非常赞同的。

我比较关注的是你的心理层面,为何肥胖问题对你的自信有那么大的影响,甚至有干脆死了的想法。

或许我们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来思考。假设你有个女性朋友跟你一样胖,你会觉得她没有活下去的价值吗?我想你的答案一定是“不会”,因为你我都知道,肥胖只是外在,是一个人生命其中一小部分,我们的自信和价值还能建立在工作、特质、个性、品格、才华等之上。肥胖绝对不是评估一个人是否有活着的价值的因素。

难改变别人看待肥胖态度

不能否认,不是所有的人都有这般健康的想法,我们也很难改变他们看待肥胖的态度。即便如此,在人际关系上还是有我们可以学习的地方。一味的批评和侮辱,对你其他的特质视而不见,这样的朋友是否值得交往,你得好好思考。你的男朋友喜欢欣赏漂亮女生,是否意味他介意你的身材;他要你减肥是出于对你健康的考量还是嫌弃你的身材,我想你或许可以在和他相处的时候,从他对你是否尊重,或只是一味要求你为他改变略知一二。无论如何,与其自我猜测,不如坦诚沟通,毕竟你们交往了两年,应该有一定的基础,如果因为自己钻牛角尖而影响感情,那就太不值得了。

决不决定减肥,应该是为了自己,而不是为了迎合别人。我在网络上看到已经离世,大家昵称肥肥沈殿霞的女儿郑欣宜的减肥历程。与体重搏斗了多年,她的结论是:“瘦不代表一定会赢,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当我瘦下来的时候,并没有特别开心,也没有带给我更好的工作机会。” 当初她为了符合大众的审美眼光,拼命节食,努力多年终于成功瘦身,获得不少赞美,但她却过得不快乐。后来,她选择面对自己,不为别人活。虽然以圆脸、麒麟臂、大象腿重出江湖,但她变得更自信,更爱笑,也散发了最自然的光芒。与你共勉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