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学前到上小一 帮助孩童适应3改变

积极面对小学生活,是个好的开始,让小学六年的学习生涯更有趣。(档案照)
积极面对小学生活,是个好的开始,让小学六年的学习生涯更有趣。(档案照)

字体大小:

从学前中心到小学一年级,六七岁的小孩得适应三大转变,家长应如何帮助孩子调适这段过渡期?

学校假期开始了,是大多学生享受身心放松的时刻,也有一组学生“倒数”明年开学的新学习生活——从幼儿园到小学一年级。谢烜旎(46岁)的小儿子郭振豪明年将上小学一年级,她给孩子做好了上小学的准备。

她说:“我的两个大女儿,明年开学分别中四和中一,所以我不是小一‘新手妈妈’了。过去,只要有机会,我都会带儿子到姐姐的学校去参加活动,让他看看小学校舍,了解校园生活。现在是假期,我给儿子做一些简单功课,不是因为怕输,而是要给他有做功课的习惯,养成生活规律及静心习惯,先完成作业才玩耍。”

适应更大的学习环境

从学前中心到小学一年级,六七岁的小孩得适应哪些转变?家长应如何帮助孩子调适这段过渡期?

20171204_lifestlye_preschool_Small.jpg
黄麟惠:如果孩子比较害羞,不太懂得如何交朋友,家长应多鼓励孩子,给他们建立信心。(受访者提供)

学前教育中心剑桥幼儿园(杨厝港分校)校长黄麟惠提出了孩童得面对的三大改变。首先,孩子们得适应更大的学习环境,包括更大的校园、更多的师生人数等。

她说:“从学习到用餐,学生在学前中心得到照顾,到了小学,校舍大得多,一班里老师、同学比例和人数,也增加了。”

尤其如果是家中老大第一次上小学,没机会听哥哥姐姐叙述小学校园生活,或许会有所谓的“文化冲击”。不过,一些学前教育中心会安排参观小学,让小朋友们对小学校舍有具体概念和了解。

懂得照顾随身物

上小学,是人生新阶段,这时小孩也应该开始学习独立。除了课业,一些生活技能及知识,也得开始累积。黄麟惠说:“小学生不仅要更独立,简单如自己在校园各处走动,到自己收拾书包。此外,也要开始了解所有权(ownership)是什么,懂得照顾自己的随身物,并且用金钱概念,懂得到食堂买食物。”

大多数小学都会设立“伙伴制”(buddy system),每名小一新生和高年级的学生搭档起来,由后者带领和介绍,慢慢熟悉校园不同设施、如何到食堂买东西等等。

黄麟惠说:“一般学前中心会安排和学生‘角色扮演’,让他们有初步概念,如何使用金钱,了解不同钱币的价值等。”

如何与同学相处,考验的是孩子的社交能力,这也是一门必学的功课。黄麟惠指出,每个孩子的个性不同,有的外向活泼,有的内心慢热。她说:“如果孩子比较害羞,不太懂得如何交朋友,家长先别太操心,多鼓励孩子,给他们建立信心,就能踏出第一步。”

家长别过于显露情绪

小孩开学,一些家长不只是替他们紧张,还跟着一起紧张起来。黄麟惠建议:“家长别过于显露情绪,小孩在这方面的观察能力能强,也能感受到家长的情绪。如果家长对开学这件事操之过急,小孩也会紧张不安起来。”

在“倒数”着开学的日子,父母可以扮演积极的角色。黄麟惠说:“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参加小学迎新活动,从上学的路线,到校园里的设施、食堂摊位等,一一熟悉。平时,也可以说一说校园生活的情景,家长可分享小时候上学的经验。”

她补充,到了开学当天,即使孩子哭闹,家长也应该放手交由学校老师处理,并相信孩子抒发情绪后,还是有能力应对新挑战。

她说:“积极面对小学生活,是个好开始,让小学六年的学习生涯更有趣。上学不只是为了学习课业知识,和同学一起相处,参加不同的校园活动,学习旅途更多姿多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