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聆听和核对处理孩子的争执

手足争执是常有的事,父母应好好贴近孩子,倾听孩子,让孩子重新感觉自己是被父母珍爱且重视的。(iStock图片)
手足争执是常有的事,父母应好好贴近孩子,倾听孩子,让孩子重新感觉自己是被父母珍爱且重视的。(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面对手足“战争",父母总会想方设法为孩子裁决出最公正的方案。

台湾亲子教育专家李仪婷认为,以“陪伴”为目标,倾听孩子的感受,成为孩子的重要抒发对象,有助于往后孩子面临重大挫折时,能因为过去与父母的良好关係,而涌现出更多支持的力量与爱。

不少家里有两个或是更多个小孩的家庭,经常会上演手足“战争”,而每当面对家中小孩开战,父母常会感到心烦,不知如何应付这来自小朋友的“家庭纠纷”。

zb2602li_yi_ting__Small.jpg
李仪婷说,面对手足争执,父母只要采取两个步骤:聆听和核对。这比任何语言的安慰,更为珍贵。(受访者提供)

提早适应社会化

台湾亲子教育专家李仪婷认为,家庭就像是个小型社会,因此手足间的纷争可以视为“提早适应社会化”的过程。

李仪婷说:“社会上的资源就是这么多,如同家庭资源有限,包含父母的关心与爱,当手足一多,自然就会分化这些资源,因此必须想尽办法争取那有限的资源,看起来,这样争夺较劲的行为似乎相当残忍,但是在争取资源的过程,也会产生其生存资源,如:联盟、协商、沟通等非常珍贵的资源。换句话说,这些孩子原比家中没有手足的孩子,更具有忧患意识与竞争力,在其他孩子还在为进入团体而害怕或伤神的同时,这群有手足的孩子早已做好了社交准备。”

李仪婷说,面对手足战争,父母总会想方设法为孩子裁决出最公正的方案,但事实上,越是公正,越出现问题,因为没有一个判决,可同时让所有孩子满意,因此越想解决问题的父母,越会发现问题不但解决不完,还越解决孩子越依赖,且越叛逆,而父母也会感觉自己怎么老是疲于奔命地处理孩子争执问题。

李仪婷说:“其实,手足争执的状况,每个家庭都一样,都是令人头痛的问题,我家也一样,但在面对手足争执时,只要没有危及生命,且没有任何一孩子来到我面前讨救兵,我是不会加入孩子战争和裁决的。”

心灵上的依偎和陪伴

李仪婷建议,面对手足争执,父母只要采取两个步骤:聆听和核对。她说:“用这两个步骤,就能创造出巨大的‘陪伴’力量,如果我们有能力洞察孩子行为下的冰山渴望,那么我们会发现,在争执下面所连结的渴望,其实就只是想得到父母的安慰,拥有父母的陪伴,这比起任何语言的安慰,更为珍贵,那是最真切且宁静的力量。”她以自家个案举例说:

两个在客厅等待出门的女儿,不知何故吵了起来,最后小女儿几乎尖叫加崩溃地跑来找她,说是姐姐打她,还把她放在门口的拖鞋踢走。大女儿急着解释,李仪婷要姐姐缓一缓,先让她好好聆听完妹妹的悲伤,等一会儿也会同样听她说。

妹妹又说,她和姐姐站在门口,路很狭小,姐姐想要过去,就推了她一把,她大声抗议,也小力地推了姐姐,姐姐就把妹妹挡在路上的鞋子踢得老远,并且用力地用脚踢了妹妹。

李仪婷听了妹妹的说词之后,又平心静气地听姐姐的说法,最后,她并没有责骂姐姐,而是婉言要她“用好的方式对待妹妹”,把踢得老远的鞋子拾回来。

李仪婷说:“就这样,姐妹俩的争执,我不须要动怒,也不须要听从A的话来质问B,我只须要在每一个来求助于我的孩子面前,用心地‘听’她说,加上‘核对’她的意思,最后再加上那么点洞察孩子心情的能力,整个处理的过程就是如此平静简单,原因是,孩子要的,不是父母为她们主持正义,孩子们要的是一种心灵上的依偎和陪伴,如此而已。”

让孩子重新感觉被珍爱

必须一提的是,手足争执之后,一些小孩也爱向父母告状,碰到这种情况,父母又该如何面对?

李仪婷说:“如果来告状的,都是同一孩子,代表这孩子的冰山内在,出现了值得我们探究或关注的课题,父母可以好好与孩子做一场深层的对话,探索孩子的冰山是否有我们疏于关心或不知道的感受,借由这一次的对话,好好贴近孩子,倾听孩子,让孩子重新感觉自己是被父母珍爱且重视的。例如,我的二孩子川川,在某一时期,经常哭闹,对许多事都表现出极度不满,姐姐跌倒了,我上前关心姐姐,她也怪我不关心她,都关心姐姐。”

李仪婷提醒父母说:“不懂得探索孩子的冰山的父母,可能会觉得孩子脾气来得莫名其妙,但只要理解孩子内在的冰山,例如以对话来核对川川的感受,便能理解排行老二的川川,内在有着长年的委屈,只要给予足够的爱,也就足以使川川平稳下来。因此父母能否看出行为底下的冰山含意,是与孩子相处的关键。”

李仪婷说,手足间的争执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父母总是带着有色眼镜来看待这一切,总是带着怒气来评断一次又一次的争执,因此,如果父母已经在心中判定某一孩子的对错,甚至认定是其中一个孩子是个性扭曲,造就这一切争执的开端,那么这孩子将永远都背负着这个印记,永远无法翻身,最终将导致孩子放弃自我,走向父母认定的观点窠臼里,这才是手足争执最可怕的结果。

李仪婷说,手足争执,父母扮演的角色极为重要,也甚为简单,那便是不论孩子争执多少次,都能以“陪伴”为目标,倾听孩子的感受,成为孩子的重要抒发对象,建立值得倾诉与信赖的亲子关系,有助于往后孩子面临重大挫折时,能因为过去与父母的良好关係,而涌现出更多支持的力量与爱,鼓起勇气继续迎接新的挑战。这便是父母在孩子成长过程,有着无法让任何人取代的重要原因了。

李仪婷亲子教养 与沟通工作坊 日期:3月3日(星期六) 时间:上午9时-下午5时 地点:喜耀文化学会 61 Kaki Bukit Ave 1 #06-26 Shun Li Park S417943 票价:收费120元,只限30人。 询问电话:94508089 电邮:koonpoh@singnet.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