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常冷战难相处?

字体大小:

夫妻经常吵架没有胜利者,不仅双方受到伤害,还包括孩子及两方家庭,这种伤害涵盖心理和生理层面,后患无穷。

问:我们夫妻经常吵架闹矛盾,年轻时因为忙于工作,冲突的机会还不多,但中年以后,却越来越频繁了,常常不受控制,三天两头吵,彼此之间毫无节制,不分场合,不管白天黑夜,吵个天翻地覆。这种吵架已经成为生活常态,连我们的孩子都束手无策。

好几次,我们想暂时分开,去亲戚家住一个时候,但又觉得彼此其实没有什么大问题,也关爱着对方。我们都有想过要好好相处,但休战没有几天,又为一些小事吵架。有时吵一下就结束了,有时一点小事吵个没完没了,还曾经吵得很凶,几乎要打起来了。

经常吵架,看着对方狰狞的脸孔,感情严重磨损,真想离开这个家。我还有其他方法维持这段关系吗?

牙齿与舌头配合得如此之好,尚有咬舌的时候,更何况居家生活中的夫妻间呢?

答:有话好好说,有事商量办,相互体贴和谅解,本是夫妻生活的基本守则,刚成婚的年轻小夫妻更需要在彼此磨合期中学会如何经营好自己的家,不能任着自己的性子。另外,也要帮助配偶如何成熟地面对和解决问题。可惜你们多年来总以为吵过就算,没有真正学好一套沟通的方式。

中年以后,彼此累积许多怨气,就如一块发霉的面包放在橱柜里,没有挪走,所以彼此都带着臭臭的灵魂住在一起。

没必要为小事相互指责,很多感情是经不起折磨的。居家生活琐事无数,有时睁一眼闭一眼,难得糊涂一下,无需斤斤计较。夫妻应相互学习好的生活习惯,在潜移默化中取长补短。

吵架有风险,有伤害,夫妻双方都要谨慎。夫妻经常吵架没有胜利者,不仅双方受到伤害,还包括孩子及两方家庭,这种伤害涵盖心理和生理层面,后患无穷。当吵架成为生活中的习惯,或形成恶性循环,就很难和平过一生了。

美国马萨诸塞州通过4000名已婚男女进行一项调查,报告得出的结果是:常年保持缄默或忍气吞声,对健康造成的伤害很大;沉默没有健康的宣泄,可引发抑郁症、心脏疾病、胃溃疡、甲状腺疾病等。很多时候,我们失去一个自己所爱的人,并不是谁把他夺走了,而是我们一步步将他推向病魔。推走,不是因为我们不珍惜,而是因为太珍惜,就总想把对方抓在自己手里,慢慢地专横干涉多了,对方感到窒息和压迫,于是借口向外逃,幼稚的去搞外遇,无奈的,自己生闷气,惹来病痛。

人与人的相处,在于和睦,而不在于争执。家庭里面的人们,常常为了证明自己有理,而不断的为自己辩护,当每个人都在想着证明自己是正确时,避免不了争吵。到最后,争论并没有带来和睦,反而是隔膜越来越大。

人在生活中,常会陷入抱怨的漩涡。每一个人总觉得对方亏欠了自己,都觉得自己受尽委屈。抱怨,并不能解决事情,只会让原本微小的事情扩大。抱怨可以让你一时泄气,但最终却会使你的气量越变越小,把自己孤立出别人的世界。你若爱他,就停止抱怨。 爱,是“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有爱的人,是不忍心暴恶毒的话来伤害他人。

当你年老时,牙齿已经掉落,舌头却依旧强健。有些老人咒人可够刻薄,不要养成指责他人的习惯,尤其是在尚未弄清事情原委之前。不要把别人的犯错,化为自己内心报复的机会。不是别人做错事情,就一定要惩罚谩骂。为了他的成长,而不是为了让他难堪。有时候宽恕的力量胜过惩罚,柔软的力量强过坚硬。爱他,就原谅不要惩罚。

许多人做错事情后,更渴望得到接纳而不是指责。就像你在犯错误之后,所渴望的一样。吵架为何要伤害对方?控制不住吵过了,双方要反省自己对错,道歉,也要告诉他你也有不对的地方,双方以后吸取教训积极改正。因为有爱,就好好住在一起,只有良好沟通,才能相扶到老。

你的人格,决定吵架态度,高明的人可以把大一点的矛盾化解为小事一桩,愚蠢的可以把一点小事搞得无法收场。保持好关系比赢得争论更为重要。能发现有利于双方解决办法,才是双赢。 若是找不到解决矛盾,可寻求辅导。

彼此常常倾诉和倾听,可以使关系变得更深、更亲密。高质量的婚姻生活也是一笔珍贵的财富,是无法用金钱买取的。

袁凤珠 翱翔辅导服务中心 电话:62515525 你有心事吗?亲情、友情、爱情上的苦恼?家庭、学业、职场上的困惑?电邮到《家庭in-box》,让专家解决你的问题。 袁凤珠电邮:info@aoxiang.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