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岁马拉松跑者 跑吧!阿嫲

84岁的洪秀凤(右)感谢93岁的跑步老师陈伯当初在她健康出现问题时,鼓励她参加跑步健身。
84岁的洪秀凤(右)感谢93岁的跑步老师陈伯当初在她健康出现问题时,鼓励她参加跑步健身。

字体大小:

洪秀凤14年前因为健康出现警讯,开始积极运动改善健康,不希望成为家人的负担。十多年来,她坚持一周运动6天,又跑步又打篮球,体力充沛,恒心耐力,许多年轻人自叹不如。今年年底她将第八次参加马拉松。

喜欢认识她的人称呼她为“阿嫲”的洪秀凤(84岁),健谈风趣,脸带笑意,没有这个年龄者常见的毛病,如耳背、思维缓慢等。最关键的是,这把年龄还能打篮球,实在让人折服。

在球场上跟她打球的,年龄都比她年轻,但是运球、投篮等动作,她仍属矫健。

参加7次马拉松

目前,阿嫲是中峇鲁花园跑步队(Tiong Bahru Garden Joggers)一员,至今已参加过七次马拉松竞赛,同时已报名参加今年底举行的渣打银行马拉松竞赛,她是目前为止,年龄最大的马拉松参加者。

对于她这股毅力与对跑步的热情,记者投以不可思议的眼光。她发出朗朗笑声说:“我就是喜欢跑步啦,这也没有什么啦,我们这个年龄一定要运动,不然什么病痛都会找你的啦!”

80多岁,不该有病痛吗?这好像是多数人的观念,老了不就是要生病吃药吗?与跑步结缘,也应该“归功”于当初的健康出现小状况。

阿嫲以前是在中峇鲁巴刹销售饮料档口,一做超过50年。2004年开始,中峇鲁巴刹大翻新,一天她发现自己的手出现麻痹现象,有时连举起一个杯子喝水也办不到,这让她慌了心。

70岁才开始锻炼

看了医生,跟一般年长者一样,听了医生规劝与建议,暂时放下工作,好好休息。休养期间,阿嫲心里不想自己的健康成为子孙负担,毅然开始运动。

首先,她的邻居介绍她练太极,调理身心,通过打太极,她跟跑步有了第一次接触,也结识了中峇鲁花园跑步队。

她说:“我的老师是陈伯,他现在已经93岁,是他鼓励我跑步运动,强身健体。从他身上,我看到了很多事是可以办得到的。”

陈伯还是硬朗,采访当天也跟阿嫲一起拍照,谈笑风生。

为失智症者义跑

阿嫲经常代表中峇鲁花园跑步队参加各种大大小小的跑步活动,包括曾为失智症者而义跑,希望自己也能成为别人学习的榜样。

她说,无论任何年龄,都应该保持活跃的生活,经常运动,让身心保持愉快,那么就不容易陷入忧郁与情绪沮丧,甚至失智的景况。

这个跑步队大概有60个“跑友”,大家彼此照顾,每星期只要谁有空,都会聚集一起跑步,好像一个大家庭,每次的相聚都让阿嫲好期待。每个周末,跑友都会来载她一起去跑步,经常到直落布兰雅、亨德申、圣淘沙一带跑步。

20181008_7_Large.jpg
跟比自己年轻的球友打球,洪秀凤一点也不逊色。

一周运动6天

把跑步等运动当成“工作”的阿嫲可说是最勤快的一个,如她所说:“我星期一休息,其他天都运动。因为拜六和礼拜天都参加长跑,人会很累的啦,所以星期一需要休息一天,哈哈哈。”她深谙劳逸结合,养生有道。

由于年龄和体力关系,阿嫲只参加10公里马拉松。每一次都可以坚持完成。她说:“如果能跑完,我一定跑完,可以跑慢一点,只要有心,一定可以成功。”

通过积极跑步、快步走和打篮球等,她的坚持有了回报,她的手麻痹情况已消除,身体更加健康,最重要的是她能通过自己的行动,影响更多年长者运动。

家人都非常支持她。她笑着说:“我们老人不要成为家人的负担,只要我们健康,没病没痛,他们就很开心了。而且运动能让我感到很快乐,每天看到老朋友,一起聊天,精神有寄托。”

为了健康坚持运动  不成为家人负担

每次听到朋友说运动很辛苦,她说以她的年龄要保持身体健壮的确不容易,但是如果运动能持之以恒,像她一样换回健康,那所谓的辛苦过程都是值得的。

阿嫲生活作息非常规律,每天凌晨4时多起身,5时从住家走15分钟到中峇鲁公园一带跑步,然后打篮球。

她育有五个子女,孙儿五个。她说:“没有工作,不运动,整个人会很不健康的。而且,我们老人家不能给儿孙担心。我怎样辛苦都要坚持运动。”这十多年来,她发现只要没运动,整个人都不对劲:“运动朋友不嫌我老,跟他们在一起,我已经很开心了。”

平时,阿嫲吃得清淡,喜欢吃鱼和蔬菜,少吃油腻食物,因为孩子都提醒她要注意饮食。她身体健康,无高血压和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连老人常犯的关节疼痛也少出现。

每次跑马拉松,有什么秘诀?她说,不吃早餐,只喝足够水分。“我们老人家吃了东西容易上厕所,所以我不敢吃,怕跑到一半得找厕所,很麻烦,哈哈哈。”

渣打银行新加坡马拉松赛2018

组别:5公里和10公里

日期:12月8日

组别:半程和全程

日期:12月9日

报名:www.SingaporeMarathon.com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