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群组冤家路窄

字体大小:

要怎么对付无理的人,得看对方在你心中的分量。如果对方只是一个萍水相逢,连面孔也记不得的所谓朋友,如果是我,虽然觉得不快,但我应该不会因为她而失眠。

问:自结婚有孩子后,我就辞了工作在家相夫教子。现在孩子都已长大,不需我无微不至的照顾,我的生活变得很单调,每天做家务做饭,看看电视,也很少出门。

最近,我参加了一些课程,认识一些朋友,也加入他们的群组,生活开始比较多姿多彩。

然而,好景不长,有个群组的一个成员说了一些意见,我因为不认同她的看法,因此得罪了她。从此,她便一直针对我,只要我一发言,她就会回一些不好听的话,甚至直接说我没见识、没水准等等。我不想跟这样的人做朋友,因此退出了那个群组。

没想到冤家路窄,我之后参加的一些活动,加入的群组竟然又看到她的名字,我原本以为时过境迁,她应该会收敛一些,没想到她还是一样攻击我,只要我一发言她就回以酸言酸语,让我很难受。

老实说,因为她的缘故,我的情绪受到很大的影响,觉得很受伤、难过,有时甚至半夜醒来睡不着,一直想着这件事。

我知道只要我退出这些群组就没事了,但我心有不甘,为什么必须是我退出呢?我在当了那么久的家庭主妇后,终于可以上一些课交一些朋友,为什么要因为她而再次把自己关在家里呢?对这种无理的人,我可以怎么应付呢?

答:当了多年的家庭主妇,你愿意踏出一步藉着上课来提升自己,结交新的朋友,为生活增添了乐趣和色彩,很值得鼓励。

最近有报告指出,每10名年龄60岁以上的新加坡人当中,就有一人患有失智症。在年龄85岁以上的新加坡人当中,每两人就有一人患有失智症。预计到了2030年,患者人数将增加超过一倍,每60名国人当中就有一人患上失智症。虽然不能打包票,但保持生活活跃是预防得失智症的有效方式之一。

正常人都希望能和别人好好相处,渴望跟人有正向的关系接连。手机非常流行的各个群组,除了在传递消息上带来很大的便利,在群组中发言看见有人回应,也会让人觉得被接纳、被尊重。

然而,藉这个平台所建立的友谊基础其实是很薄弱的,对彼此的认识只能停留在表面,加上大家转贴的网络资讯真假难辨,当有不同意见产生时,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很难有客观的评断。就像你的情况,你觉得受委屈了,也不见得会有其他组员愿意为你说话。

想要建立稳定真实的友谊,我鼓励你可以继续参与社区中的活动和学习课程,甚至可以当义工,千万不要因为那个人的评语而放弃你想要过的生活。如果群组的互动方式不适合你,你可以藉着面对面的互动结交可以深交的朋友。

我个人觉得朋友不用很多,有几个能真心相处的就好。如果你还是比较喜欢在群组中与朋友沟通,那么你可能就必须要做自我调整,要有一定的容忍力及不被别人评语影响的控制力。

要怎么对付无理的人,得看对方在你心中的分量。如果对方只是一个萍水相逢,连面孔也记不得的所谓朋友,如果是我,虽然会觉得不快,但我想我应该不会因为她而失眠。

我们无法控制别人的不当发言或言语伤害,但我们能选择如何做出回应,不随之起舞。如果群组中其他的朋友是值得交往的,我想大家虽然不说也能区分谁是谁非。人际关系确实是不容易的功课,真诚、谦虚、互重,是重要基石。诚心希望你能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飞跃家庭服务中心 电话:6563 1106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