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龄妆容让新春亮起来

字体大小:

现代人追求美丽年龄不设限。女为悦己者容,联合早报记者采访化妆老师传授新春妆容技巧,有助减龄,容光焕发迎新年。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不但如此活到老也要美到老。

迎来60岁本命年的两位乐龄人士吕宝华和蔡美莲,之前在飞跃家庭辅导中心分别学习护肤化妆和服装搭配课程。通过系统的学习,她们掌握了颜色搭配的要领,皮肤护理步骤及化妆技巧。吕宝华分享说,即使年纪渐长也要装扮自己,让自己看起来有精神,自信活跃。在蔡美莲看来,优雅地老去是件美好的事情。

2017年开始,飞跃家庭辅导中心专门为60至70岁的乐龄人士开设基础化妆班及服装搭配课程。教授化妆课程的老师陈仪妃之前是一名专业化妆师,加入飞跃后,她运用自己的一技之长,设计出针对乐龄人士的美妆课程。降低技巧上的难度,简化步骤,重在实用易操作,帮助学员轻松上手完成妆容。

有些乐龄反馈每次画好美美的妆,都不想浪费,干脆约老伴或朋友出去吃个饭,约会一下。结业呈现时,老师会专程安排一场T台秀,让学员展示化妆成果,帮助乐龄人士提升自信心。

农历新年要来了,联合早报特邀陈仪妃以两位祖母级学生为模特,示范新春装扮且分享乐龄人士护肤化妆时需要注意的要领。

护肤重点在于防晒抗老

聊起护肤,蔡美莲回忆说:“我们年轻时,市面上哪有这样多种类的护肤品。当时简单洗个脸,搽一点雪花膏就可以了。”吕宝华说自己也是在上课后,通过系统的学习才了解到护肤的正确步骤。

关于乐龄护肤,陈老师总结两大重点,分别是防晒和抗老,她说:“我会建议她们选择产品时一定要有抗老化的功效,虽然价格相对贵一点,但里面的精华液比较充足,是这个年龄的皮肤所需要的。再来就是一定要搽防晒霜,可以帮助减少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延缓老化。”

zb_0121_makeup_chenyifei_Medium.jpg
化妆老师陈仪妃建议,不妨尝试粉色或橘色,清爽亮丽,会带来减龄的效果。(陈渊庄摄)
zb_0121_makeup_lvbaohua_Medium.jpg
从底妆开始,涂上粉底液后,以“点拉”的方式轻轻上色效果更佳。(陈渊庄摄)

暖色口红遮瑕

上妆开始,陈仪妃一边示范一边讲解五官各部分的化妆重点。从底妆开始,涂上粉底液后,以“点拉”的方式轻轻上色,这种手法避免加剧皮肤下垂,也可以将颜色推得均匀一些。在粉饼、气垫粉底等众多底妆产品中,老师建议选择粉底液,因为遮盖力较强,可省去遮瑕步骤,效果服帖自然。她也特别提醒,要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皮肤的色号,在试色时要涂抹在脸颊下方看效果,而不是涂在手背上,因为脸和手背的颜色至少差三个色号。

底妆的第二步是遮瑕,对于乐龄存在的黑斑问题,陈仪妃介绍了一个小窍门。取一点暖色的口红盖在黑斑上,再在上面涂粉底液,这样黑斑就很自然地消失在底妆下,之后再搽一层定妆粉即可。

金银布辨识个人色调

无论是化妆还是服装都少不了色彩的元素,而选择颜色的前提,是要了解自己的皮肤调性是属于冷色或暖色。最简单的色彩测试法是,分别将金色和银色的布放在胸前,对比哪一种颜色穿在身上看起来更明亮。如果是金色更相配,说明你属于暖色调,银色则属于冷色调。以此为原则,暖色调可搭配橘色、粉色,冷色调可搭配蓝色或紫色。

就连同一种颜色也有冷暖调性的分别。蔡美莲说自己起初只知道穿红色好看,但又发现好像不是所有的红都适合。学习了颜色搭配后才恍然大悟,原来红色也分暖红和冷红,自己是暖色调的肤色搭配暖色红就会提亮肤色,而暗沉的冷红穿起来就不太协调。

色彩运用在化妆中,也许因为“口红”“腮红”都有一个“红”字,在乐龄的观念中,此类产品应该首选正红色。但陈仪妃建议,红色本身是一种很重的颜色,如果搭配不当会显几分老气。不妨尝试粉色或橘色,清爽亮丽,会带来减龄的效果。

乐龄基础化妆课程和服装搭配课程每年3月和9月开课,每学段4堂课,共12课时。3月课程报名已满,欲知未来课程安排,询电9116320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