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上司刁难我如何摆脱

字体大小:

你可以主动向她请教,过后要有反馈,要感谢她的指点等。慢慢地,她就会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会回到现实中来与真实的你相处。

问:我在一家公司工作了好几十年了,一向来与上司、同事,以至看门叔叔和打扫阿姨等都相处融洽,工作的日子过得愉快又写意。

但因为老上司退休了,去年总部派一个新上司,她看来满聪颖的,我们对她毕恭毕敬,但她对每个员工都表现得很亲切,唯独对我冷冰冰。我向她呈报业务,她一脸不耐烦,经常鸡蛋里挑骨头,总是找我的错点为难我,故意不给我机会和利益,她买点心给所有的人享用,就是故意不给我。我难过得眼泪倏然落下,不是为了食物,而是在众人面前所感受到的羞辱。

一年多来,我每天总是带着沉重的脚步上班,除了公事我很少与她交流,应该不会说什么错话得罪她,而她也向来不与我沟通,真不明白哪里出问题。您教导我单独与她磋商,她的回答是:“你没有得罪我,不要太过敏!”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是可以感应到的,谁对自己如何是不能自欺的。

有同事教我去总部沟通,但没有工作上的影响,总部不会理会,而我又没有做错事,没有理由离开公司,我要如何摆脱这种无形的“精神暴力”?

答:有些事,让人百思莫解。你在公司、团队或新环境,没有招谁惹谁,可是就是有人不知何故不喜欢你,虽然你的人生与她的人生无论从哪个方向都绝无交叠之处,可从见你第一眼时就厌恶你,总能找到各种理由和方式“折磨”你,背后损你,对你讽刺挖苦。无论他人多么欣赏你,或你的表现良好(注意,这很可能成为你的新“罪状”),无论你多么努力与谨慎,都无法让她满意,她的存在成为你一种无法承受的重。

从心理学视角来看,这叫“转嫁”(Pass thought)或“移情”(Empathy),或“镜影”(Mirror Image),属于一种心理病态。因为心理健康的人,不会如此幼稚。这是最初是由弗洛伊德在其精神分析实践中发现的一个现象,有些人会将其早年对某些人(如长辈、父母、老师、朋友等)的情感关系,投射或转移到目前的人身上,使本来单纯的关系,转变为“仇人”或“亲密人”等。虽然这是错误的感知,但仍然执迷不悟地不公平待人。

从她第一眼见到你时就不喜欢甚至讨厌你,也许你的长相、服饰或者言谈等,在你们相遇的瞬间,让她条件反射似地想到了早年生活中的某个让她不喜欢甚至是痛恨的人,因此不由自主地回到过去,重新经历那些不快或痛苦,于是便对你有种种挑剔与刁难。

事实上,“镜影”存在于所有的人际关系中。如与一个人结婚,也许不是真正喜欢这个人,而是因为对方好似少年的初恋情人。这就是“移情”的现实生活版,当“镜影”发生时,会使一切过往在当下被唤起,虚拟对方就是从前的某人,从而使自己部分地活在过去之中。

也或许一些人的个性是看不得别人比自己好,或觉得你本来应该奉承她,你却是淡淡地打招呼而已。

这样变态的人,可以修复吗?

帮助她区分现实和既往是一个方法,你要用各种方式提醒她,你不是那个曾经让她不快甚至伤害过她的人,比如可以在她面前谈你的出生地,当地的风俗,你的老师和朋友,更具体的,你可以说:“我们……那个地方比这里温暖……”,“我们那地方过年的时候会……”,“我小时候……”等等。

你也可以主动向她请教,过后要有反馈,要感谢她的指点等。慢慢地,她就会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会回到现实中来与真实的你相处。

有个经理,非常满意秘书的工作,在评估她的工作表时有很高的评价,但在办公室里,却对她态度差劲,大声呼喝,尤其是秘书在提醒他下一步的工作事项时,更容易变得暴跳如雷。他自己也不知道为何如此厌恶秘书的声音。经过心理辅导后才发现:原来秘书就像小时候的大姐,不时地催促他洗澡、吃饭、读书,使他极其厌烦。明白之后,秘书也尽量用字条的提醒方式,他们的关系就改善了。

“镜影”有正性的如喜欢的、友爱的,也有负性的如厌烦的、敌对的。所以,既然有人会因为“镜影”而毫无理由地讨厌你,同样,也有人会因为“镜影”而毫无理由地初次见面就喜欢你,遇到这样的人,怎么办?这是另一个极端,千万别得意忘形,回望自己的人生,看看周围的世界,伤你最深的是不是常常是那个喜欢你最多的人?

为什么?因为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最深的喜欢必然带着最强的期待,而谁能够全面满足别人最强的期待?所以,在新环境中见到没有任何理由第一眼就对你无比喜欢的人,请警觉,要亲密有间,君子之交淡如水,否则往往乐极生悲。因为他在你身上看到的只是早年经历中的一个疑似而非真实,如果一下子太亲近了,当他自己区分出过去与现在之后,会对疑似期间自己过度亲密中所做出的自我暴露产生极大的不安全感,从而与你反目,虽然这仍然是他自己的问题,但是,受损失的还有我们自己,而这个损失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如果“镜影”发生在自己身上——也就是自己对某人产生了“镜影”时,自己主动对当前与以往的关系作出区分,比如,对自己说:“他不是我早年经历中的那个曾经关爱过我或者伤害过我的人,他是另一个人,他是他,他不是以往的那个人”。每天早上对自己如是说,不多久,就能够清楚地区分眼前的人和过往的人,如果你是个自我成长能力很强的人,因为这个“镜影”误差,你不仅会增加更多的自我察觉,甚至更可能走出以往的困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