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司偏袒新同事刁难我

在任何工作场所,如果上司没有为难你,同事没有排挤你,就好好认真做好自己分内的事。(互联网)
在任何工作场所,如果上司没有为难你,同事没有排挤你,就好好认真做好自己分内的事。(互联网)

字体大小:

如果一件难事,没有好好地、勇敢地解决掉,它会让你一次次地去遇到同一门功课,一直到学会为止。

家庭in-box 问答

几年前,我在旧公司跟一名同事曾有误解,我不想与人有冲突,就立即辞职离开。

到目前的公司,我非常喜欢在这里的工作,我的高级上司原先对我没什么意见。但是自从来个新同事,这么巧竟然是旧东家的前同事,没多久,这个上司就不停地称赞这个同事的能力强,肯定是很棒的。我当时很不好受,还有凡是这同事做任何事情,都能让上司只眼开只眼闭,对我就不行,处处刁难。

说实话,这同事很会奉承他人。我忍了好几个月后主动找上司要求调职到另一个分行去,上司要知道原因,我诉说我的委屈,和过去与这同事的过节,隔天上司对我的态度更差,并和这同事挤眼弄眉,故意在我面前说些难听的话,我若回应,就不理睬,也不与我沟通。我想请教您我该怎么做呢?

要与上司沟通时,你只要说要换环境和其他的理由,不要涉及他人;心比心,你是上司的话,若有人向你辞职,拒绝与你同工,你也会不舒服的。更何况你不完全认识这上司,就向她坦然与他人不好的过去,上司是否会误解你是个搬弄是非的人?你明知道这同事懂得奉承他人,上司又对她赞许有加,看来你是不够敏锐和识时务哦!

既然开口要调动职位,就不该久留了,因为你已经不会有愉快的工作环境了,加上同事们都会防备你,担心你会做什么破坏的事,或偷什么资料,上司也应该不会再提升你,更不会给你什么重任和学习的机会。

至于你和那个同事,在当年有瓜葛时就应该积极去面对和解决后才离开,尤其是你的职业圈子小,难免会有再碰面的时候。如果一件难事,没有好好地、勇敢地解决掉,它会让你一次次地去遇到同一门功课,一直到学会为止。

所以你现在要做的是,约见这名同事,认真地和她交谈。

首先,要了解爱奉承他人者的心态。我们平常人当然要尊敬上司,基本的欣赏和恭敬是应该的。但是过度的摇尾巴就是对自己工作能力缺乏自信心了,所以有些人需要靠奉承来稳固自己的地位。你看吧,一些真正的美女俊男都比较少到处嘴巴甜讨人注意的,除非有特别的目的。

其次,与人沟通是为了解决自己心里的纠结,不要在生命中留下遗憾的阴影,而不是期望问题一定会得以解决;因为你不能要求对方一定会与你和好。如果一个人对你有很深的成见,无论你如何解释和挽救,也弥补不了裂痕的。你只能尽力做好你该做的努力。

解决问题的沟通有五个步骤:

一、认知

承认与人有瓜葛,不要假装没有问题。不要想做到处受欢迎的人。

二、接受

总有人欣赏自己,也会有人不喜欢自己的,不一定自己是很差劲,事出有因,先沉思默想,是不是自己的行为言语中有盲点,或不曾为他人的感受着想,不然是自己的光芒盖到他人等等。换位思考,运用对方的观点游说自己。

三、面对

逃避是懦夫的行为,怄气让自己不去处理,这样时间拉长,小误会就变成了大问题,彼此间再想和好如初就难了。以对事不对人的心态,坦然迎接问题,绝对不要通过别人来传话,这是一种危险的沟通方式,因为不知道别人是用怎么样的口气传达你的意思。然而,通常主动先上门,大多是会被欣赏的,遇到如此大气的你,自然会冰释前嫌,一切误会都能说开、说透。

四、对话

先称赞对方的优点,表示珍惜这段友情,再分析彼此的问题,就事实本身加以解释和沟通,不涉及其他恩怨,也给对方留下空间和谅解,用自己宽广的胸襟给自己和对方解释、澄清、改变看法的机会。以不伤害他人自尊的智慧言语,说出自己的感受,再和她真诚地道歉。也许可能得到一个真正的朋友,但也可能关系会变得更坏,从此与你隔绝!对方还可能到处唱你的不是,但无所谓啦,因为你总算解释过、挽救过这段关系,以后可以安眠。

五、放下

做好自己的本分,一切交给时间来证明。人生路是向前走,不再使这人这事成为你生活中的心结,到老也化不开,那你就永远要遇到不同的人却是同样的难事。

总之,在任何工作场所,如果你的上司没有为难你,同事没有排挤你,就好好认真做好自己分内的事。不须要太过动用感情,若发生误会的对象对自己来说无足轻重,那无须费力解释,关系好坏全都不会影响自己的好心情。所以自己不会在乎,也不会放在心上。

如果所做的事情是正义的、善良的,有益于社会大众,那就不怕被误解。坚持做好自己,上天必然给你公义的奖赏,那么还在乎他人的眼光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