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孩子爱挑战父母

字体大小:

妈妈的心,是会因为不能接受孩子有错而反应过度,最重要的是,不要因为他们不合自己心意的举动而以恶劣言语过度伤了彼此的感情。

问:我是在教育界工作,但是对孩子叛逆问题,还真是迷茫。孩子的青春期特点和叛逆的想法我也知道呀,也尝试了很多种办法,却觉着挺费力的。

家庭和心理社会因素都会导致许多问题,包括:孩子叛逆、父母关系不和、家庭破裂、教养方式不当、父母性格不良、父亲冲动、反社会行为、家庭经济困难、住房拥挤、童年与父母分离、受虐待,以及学校的教育方法不当等不良因素,均可能作为叛逆存在的原因。但我的家庭健康,夫妻和谐,孩子乖巧读书,但是上了中学后,却变得像魔头一样,样样与我们作对顶嘴。

我开始焦急、心疼、无助。孩子变得脾气差,易冲动,学习成绩差,注意力不集中,扰乱课堂纪律,滥交损友。丈夫说,不要管太多,他们长大就会自然好起来,说的容易。但是情况越来越严重,连老师也要见我们了。

现在才知道,孩子们也是身不由己的,所以家长们,当孩子出现叛逆的情况时,千万别像我一样冲动。

答:罐头不是一天就生锈的,孩子在小的时候与父母相处在一起,但心思可能渐行渐远,所以父母其实要注意的不单是他们的学业、行为,也应该在相处时,留意他们的思维,引导他们能够分辨黑白是非。

父母常说的:生其身不能生其心。父母给孩子的教导也只有三分之一的效果(更何况忙赚钱没时间引导的),环境的影响占三分之一(不要归罪于损友,相信是物以类聚的),最后的三分之一是孩子自己的性格趋向和选择其人生路了。

父母要做的是当孩子在身边时,做好自己的本分,制造好土壤的环境让他们成长,之后,只能为他的选择作祷告了。父母的本分是:

尊重。父母大多忘记自己的童年感受,从前的父母对自己毫无尊重,但自己做了父母也一样承接老父母的旧思想。成年人在交流时希望得到青少年的尊重,但是也必须尊重他们,要像尊重成年人一样尊重孩子,毕竟,青少年是一个年轻的成年人,但不等于不敢于管教。

拿捏父母的权柄。父母是成年人,需要行动而不是反应问题。在与青少年交流时控制自己的情绪与行为,这样他们就会有一个正确的交流方式的例子——不要把自己变为青少年那样拌嘴。

让他们发泄。如果青少年非常生气,可以接受他们大喊大叫。只要青少年没有暴力和伤害任何东西,让他把愤怒从他心中倾泻出来,右脑的情绪掏空后,左脑的理智才能听到父母的指正。

好好倾听。让孩子先开口说话是件好事,这表明你在倾听。不要打断,不管你心里有多不同意,问对方说完了才发表你的观点,然后倾听青少年的反应。你说的和讲的越多,就越有可能失去孩子的注意力。你想让孩子关注你说的话,就试着让话语简短而甜蜜。

不要反复讨论错误。每个人都会犯错,尤其是在年轻时。如果这青少年做错了什么,告诉对方做错了什么,以及下次如何处理这种情况。如果再犯同样的错误,已经感到难过了,鼓励说:知道又错了是会认真改好的。平时,多专注在孩子的优点上。

保持冷静,避免不礼貌的说词。如果青少年开始使用让你心烦意乱的不恰当词语,要严肃要求他不要使用粗鲁词语。十几岁的孩子经常使用粗鲁的词语,只是想拉你的情绪按钮。再一次,保持冷静,不必用同样大声的声音做出反应。不要陷入大声诅咒的争吵中。低声说话是很好的技巧,这将有助于分散孩子的愤怒。

控制自己的情绪。想让一个孩子觉得他可以在他有问题时过来和你说话,而你不会突然袭击他,就得控制自己的情绪。你是成年人,十几岁的孩子必须觉得和你说话时感觉舒服。

平衡。尽量不要站在某个立场反对青少年。大多数情况下不是纯黑或纯白。是的,有些问题不容妥协。然而,许多问题并不是具体的,并有探索的余地。越会与孩子聊天的父母越能得到孩子的心。

十多年前,我居住在美国的一个家庭,他们的青少年儿子真是糟糕,父母是教会圣职人员,但儿子剪怪发型,穿烂衣服,抽烟喝酒夜归,但父母的态度坚定却和善,对他的要求绝不妥协,但总是说,孩子我爱你,所以不能纵容你哦!这般地忍耐着爱他……十多年后我再去美国探望这家人,成年的儿子已经大学毕业,穿西服打领带上班了。

作为太太,有时也应该听听丈夫的意见;因为妈妈的心,是会因为不能接受孩子有错而反应过度,最重要的是,不要因为他们不合自己心意的举动而以恶劣言语过度伤了彼此的感情。如果与孩子的感情链接折断了,那么,父母即使有一套很好的管教方式,也不能实行了,因为他们的心对你关闭,难怪许多父母要面对不理不睬的青少年儿女而无所适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