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偏心 孩子心知肚明

兄弟姐妹之间和睦亲爱需要父母公平地爱每个孩子。(iStock图)
兄弟姐妹之间和睦亲爱需要父母公平地爱每个孩子。(iStock图)

字体大小:

小朋友心思敏感,父母教育孩子若出现差别对待,很容易影响孩子的心理。手足如何学会相亲相爱,关键在于父母平时怎么将关爱传达给每个孩子。

李家老大今年5岁,过去一直都是爸爸妈妈眼里的乖宝宝,但自从有了妹妹之后,乖宝宝变得不乖了,不但敏感易怒,还表现出不怎么喜欢小妹妹。老大自从出世之后有过一段独宠的日子,所以对于这个仿佛突然而至的小妹妹,感觉就像来了一个争夺父母宠爱的对手,心里别扭其实可以理解。

一般而言,每个家庭在迎来第二个,甚或第三、第四个宝宝时,或多或少也面临新的挑战,家长要在两个、三个甚或多个孩子间取得平衡,做爸爸妈妈的不得不注意。

用行动让孩子感受到父母是公平的

在常理中,爸爸妈妈总想要公平地对待每个孩子,但实际情况往往不尽如人意。就如李太太所说,老幺出世后,她也告诉自己别忽略老大,平时对两个孩子要一视同仁,不偏心,以免老大不高兴,但结果不想发生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20190408_6_Small.jpg
教育咨询顾问陈丽卿(受访者提供)

心理咨询师、教育咨询顾问陈丽卿说,孩子会感到爸爸妈妈“不公平”往往也不是没有原因的,小朋友其实极其敏感,也很会察颜观色,对细微的小事都会看在眼里。有时候爸爸妈妈自以为没什么特别含义的言行,看在孩子眼里其实就别有含义,敏感一点的话会觉得爸爸妈妈偏心,爱哥哥姐姐或弟弟妹妹多一点,对自己没有那么好。

明智的父母当然都知道应该以同等的爱给予每个孩子,但在日常生活中,爸爸妈妈应该警惕,须以实际行动来让孩子感觉父母是公平的,自己和其他兄弟姐妹一样,同样获得爸爸妈妈的重视。

陈丽卿举例说,偶尔爸爸妈妈会有些话想跟老大说,例如谈的是老大的学业成绩,但又不想弟弟妹妹在场,这时候最好先跟在一旁的弟弟妹妹打个招呼,说妈妈有话要跟哥哥或是姐姐说,这并不是“解释”什么,但至少让其他孩子心里不会有疑惑,不会觉得自己是被爸妈冷落了。

又或因为各种原因,爸爸妈妈想买个东西给老大,但弟妹们并不需要,这时候也可事先跟小朋友说,让他们不会误以为是父母偏心。

兄弟姐妹不要做比较

陈丽卿也提醒家长们说, 父母不应该拿家里的孩子互相比较,即使内心觉得,老二、老三做得没老大好,也没老大听话,也不要随便把做得好的老大拿出来比较。

更重要的是,家长不应该因某个孩子更听话、成绩更好而在态度上有所偏私。父母如果爱拿孩子的学业成绩当话题,那么成绩不好的孩子很容易产生自卑心理。

陈丽卿说,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孩子,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他们有属于自己的个性和特点,学校成绩不好的小孩,并不表示一无可取,他们很可能有其他方面的天赋,例如擅于画画、唱歌等等,可以另做培养,让他们有发挥的机会。

陈丽卿举例说,有些家长可能会对家中调皮的小朋友说“你看姐姐多乖”或说“你看姐姐多好”这类话好像没有什么,其实带有谴责成分,小朋友听了心里会很不舒服。

因此陈丽卿说,家长不但不可因家中某个孩子更乖、更听话、成绩更好而内心偏向他,而且以为只要放在心中,不明显表现出来,其他孩子就不会察觉。事实上,孩子对于家长的这种偏私感情是非常敏感的,尤其是父母不经意间表现在语言中,因此最好的做法就是打从心里不偏心,一视同仁。

避免“手足相争”

另一方面,如果家长特别对“很乖”或“很听话”的孩子存有偏私的想法,那么,这种想法必然会不知不觉地影响家长的行为和对待孩子的态度,而孩子在这方面是特别敏感的,这对没有获得赞美的孩子内心的伤害是很大的,容易影响孩子性格的养成。

父母应该避免小孩在成长过程中出现“手足相争”的局面。尽量避免在孩子间“比乖”“比成绩好”,这样做并没有什么好处,久而久之不但会使到兄弟姐妹间因为“竞争”而亲情疏离,也会造成孩子对父母的疏离。

不论在任何情况下,父母不应该因为孩子的年龄、性别、学业成绩等因素而有所区别对待,对孩子的错误和奖励,要公平对待,不偏私。同时在语言和行为上也应尽量注意,让孩子感受到公平的爱和教育,孩子在这种情况下,会比较容易融入家庭。相反的,觉得被父母冷落的孩子,会逐渐产生叛逆心理,在成长过程中产生心理不平衡。

陈丽卿也说,当孩子对父母有所不满而表现某些行为时,不要只针对孩子的表面行为,而要进一步了解他们真正的感受,有时候小朋友之所以做出一些古怪的行为,往往是因为想得到父母的关爱。

陈丽卿提醒家长们说:“不论在何种情况下,父母的爱与关心都可以化解很多事情。要记得,爱你的孩子,许多事情可以获得解决。”

在语言和行为上应尽量注意,让孩子感受到公平的爱和教育,在这种情况下,孩子比较容易融入家庭。

——陈丽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