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到户外 和孩子一起种蔬菜摸果树

字体大小:

带孩子到农场亲近大自然,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有益身心健康,还能认识花草树木和蔬果,培养孩子体恤农民辛劳,感恩大地的观念。

家长在周末难得有时间陪孩子,可以带孩子去哪里?

未必要去购物商场逛街或到电影院看戏,否则孩子接触的都是现代高科技的地方,很少亲近大自然。可以考虑到户外郊区田地里走走,认识一些花草树木和水果。

有作家曾经感叹,现在的小孩子每天都是电视、漫画、玩具,对大自然一无所知,分不清麦子和韭菜,成为了塑料儿童。现在的孩子时间大部分被电脑、游戏机、补习班所占据,家长如果不想孩子成为塑料儿童,不妨带孩子接触一下大自然。

不久前,20多名家长携带孩子,约40人浩浩荡荡到位于梁宙路(Neo Tiew Road)的Bollywood Veggies,参加宝莱坞农场探险活动(Bollywood Adventure)之农场导览,除了认识不同蔬菜和果树,还有亲子一起种蕹菜或班兰叶的活动。

参与当天活动的家长,分享了跟孩子参与户外活动的好处。

04222_Large.jpg
张国强跟太太池宝丽和儿子张洪玮一起栽种盆栽。(龙国雄摄)

走出冷气房晒晒太阳

带孩子接触大自然,呼吸新鲜空气。

张国强和太太池宝丽带着7岁的儿子张洪玮参与当天活动,他说,这一代孩子多数时候呆在室内,花太多时间在玩电子游戏,看电视节目,刷手机,户外活动可以让孩子接触大自然,认识不同的蔬菜和水果,摸到闻到水果的气息,让孩子晒晒太阳,否则平时就是待在冷气房里。

避免养成孩子的消费欲

往往孩子玩泥巴,就一把泥土可以玩个老半天,反而对精心设计的玩具一下子就玩腻,堆积如山的玩具不仅浪费钱,也降低孩子玩耍的乐趣。

蔡玉环带着3岁儿子夏梓瀚和6岁女儿夏韶辰参与当天活动。她说,带孩子去购物商场或会影响孩子的消费习惯,养成他们的消费欲望,不应该一味地让孩子买玩具,孩子会永远觉得自己少一件玩具。

活动当天,她跟孩子一起种的班兰叶可以带回家照顾,让孩子观察小生命的成长过程,也会有成就感。

认识蔬果原貌珍惜农作

城市里的孩子平时很少接触大自然,有很多只见过平常吃的蔬菜水果,或在书本上看过,却不知道是怎么长成的。参加农场之旅,可借机会教孩子认识植物的种类和样子,向他们讲解平时吃的蔬菜水果是怎么长成。

池宝丽认为,如果带孩子去购物商场,只能看到包装好的蔬菜水果,无法认识它们原来模样。

蔡玉环指出,带孩子认识农夫种植的蔬菜和水果,可以让他们知道农夫的辛苦,蔬果得来不易,要珍惜食物。

学习有关植物的生命周

宝莱坞农场探险活动的负责人符培莹也分享了户外活动对促进亲子关系的帮助。

她说,小朋友可以学习到有关植物的生命周期,家长与孩子也有更多互动。

她记得去年圣诞节,“有一家人参加用再循环木块制作圣诞树的工作坊,孩子原本害怕弄脏手,但在家长鼓励下,一家人齐动手搭建圣诞树,那家人一个月后又返回参加我们的活动。”

有教育专家指出,孩子探索玩乐的过程中,有些家长因为担心,会立即劝阻孩子,比如教小孩不要碰肮脏的泥巴,孩子会立即知道卫生、安全的重要性,但这不是孩子经过探索后得到的知识,也无法成为他未来创造学习的养分。只要适度关切,用引导代替指导,提供孩子多元选择,有助培养判断能力和创造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