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旧爱出现,如何表达心中不安

字体大小:

人毕竟是情感的动物,相处久自然会产生感情,所以你心里的不舒服绝对可以成立,甚至说是有必要的,只是不能一直处在这种猜忌的情绪中,必须以沟通取代之,才能避免婚姻受到伤害。

问:我结婚快六年了,有个4岁的女儿,先生是我大学的学长。他长得很好看,当年在学校也是社团活动的活跃分子,很多女同学都崇拜他,我也是其中一个,但大家都知道他已经有了个漂亮的女朋友,因此只能单纯当个小粉丝。

我们因为一个活动而认识,也许因为没有“非分之想”,我们相处得更是自然愉快,成为好朋友。后来他的女朋友出国留学,交了新的男朋友,他们分手了。那段时间他很消沉,常找我诉苦,之后我们便走在一起。

今年初这位前女友出现了,从外国回来,离了婚,没有孩子,跟我先生又联络上了。

我的先生主动跟我提起这件事,说他们会约见面吃饭,要我一起去。我第一眼见到她,真的被她的样子深深吸引,她长得非常漂亮、高挑,皮肤很好,神态婉约,说话很有礼貌。他们之后应该常有联络,先生也常跟我提起她。

结婚这么多年,我第一次有了疑惑。虽然我对自己的个性很有信心,但我跟她的外貌相比,有天渊之别。这些年先生对我很好,也很体贴,但就是没有提起她时的那种活力和热情。我想说既然先生能跟我提起她,甚至带我一起跟她吃饭,应该不会有什么不好的意图,但心里就是不踏实,再怎么说她那么有吸引力,而且还是旧爱。

我很挣扎,不知道应不应该跟先生说我的想法,又担心他觉得我不信任他,反而让他以后什么也不跟我说。如果憋着不说,我心里似乎又有块石头压着,请问怎么处理才对呢?

答:配偶的旧爱以单身念旧的姿态出现,而且漂亮动人,任谁都会觉得不安,心生芥蒂。加上你说先生提起她是有着一种活力和热情,无论你再怎么明理大量,看在你眼中,自然是千斤重般的压力。

这里要先称赞一下你的先生。说真的,旧情人找上门,愿意让妻子知道,甚至还要求妻子陪同一起吃饭的男人应该不多。

同样是男人,我大概可以说他觉得自己光明坦荡,认为你们之间夫妻感情很好,所以不怕你知道后会吃醋或生气。他这么做也有一个很好的预防作用,就是提醒自己,也提醒对方他是有家室的人。

我们飞跃家庭服务中心出版过一本书《拒绝三人行》,其中就有提到这一点,有些外遇是在无心插柳下产生,所以我们必须认清自己情感的弱点,刻意避嫌,才能预防不自觉地坠入外遇的陷阱中。

人毕竟是情感的动物,相处久自然会产生感情,所以你心里的不舒服绝对可以成立,甚至说是有必要的,只是不能一直处在这种猜忌的情绪中,必须以沟通取代之,才能避免婚姻受到伤害。

你说你对自己的个性很有信心,我想除了个性,你也是个心思细腻,有智慧的女人。我很赞成你所说的,如果跟先生分享你的想法而让他觉得你不信任他,确实有可能造成他以后心存忌讳,反而什么都不跟你说。

在跟先生表达你的感受之前,你必须确认做这件事的目的,是出于爱呢,还是出于嫉妒?如果是出于爱的沟通,应该会有尊重、有体谅、有包容,还带有建设性。反之,出于嫉妒的沟通,往往带有责备、批评、怀疑、苦毒等负面情绪,对关系只会带来破坏。

鼓励你想一想,做一些功课,甚至演练一下,如果你是他,你想听到什么,不想听到什么,应该用什么口吻说,什么时候说,什么气氛下说,才能达到你想要的效果。老实说,根据你和先生的关系和他之前的处理方式,我对你们是蛮有信心的,很希望你们能很快达成一个共识。

(有关《拒绝三人行》一书,欢迎大家上网www.fycs.org订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