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网成迷荒废学业顶撞父母

字体大小:

失败为成功之母,但成功也可能是失败之母,不一定要孩子赢在起跑点,但要鼓励他们赢在挫折点。

问:孩子小学时乖巧听话,学业成绩拔尖。升上优质中学后,成绩却一落千丈。他变成网迷,交到很多不同网友,开始逃学,爱顶嘴,甚至说:“你打死我也不读书了!难道我们做父母的就此得放弃了吗?

您在讲座中提到青少年有生理和心理的障碍和偏差,网络游戏本身不是问题,而是玩者自己扭曲的变态心理。此外,父母必须认识自己的孩子是属于什么样的种子,聪明人不一定是读书人。我们的孩子是慢成熟的,所以我们愿意耐心地等待他开花结果,但学校和社会不能等啊,他是会被淘汰的呀!

您说过,让孩子做自己。看着这么懒散的孩子,他怎能做好自己?我又如何能找出一个好方法指引他?

答:每个家长都盼望自己孩子出类拔萃,但孩子的兴趣、梦想和热情都是重要的,而懂得“自律”,是出类拔萃的人才普遍具有的特质。

让孩子走自己的路,可能看到不同的人生风景,具备“能有自己的想法”“知道自己的目标并朝目标持续努力”“自律”以及“为自己的决定负责”这些条件的人。

我们应鼓励年轻人多方尝试,发现自己所擅长的事物,也鼓励他们思考“活在这个世界上,有什么事情想做的?”或是“能为这世界做些什么?”然后用自己的兴趣和专长达成梦想,也帮助社会建设更好的生活。

你多了解自己的孩子?他们的潜能、性格性向、兴趣、价值观是哪些?重要的是:他们的脑海里想的是什么?如果能身体力行,让孩子学习到:爱自己、爱家庭、爱亲友、爱国家,他们的人生大多数不会偏离正道。

你的孩子大概无人生目标,向来以为读书是为了父母,所以一旦成绩下滑就气馁了。如果能够帮助他找到人生目标,就有生活方向,生活方向确定了,也会激活他的动力,再而激发丰沛的生命力。

当孩子的学业成绩不尽人意时,父母可以主动跟孩子说“不管你考几分,我都爱你”,然后再进一步了解孩子成绩不理想的原因,是因为没读书,或是老师课堂教的听不懂。成绩不好非罪,少一点对孩子发出负面情绪,多一点发自爱的关怀,这样会让孩子对于学习更感兴趣,而非只是在考试分数上打拼。

我也建议家长避免让家中孩子手足之间相互比较,而要鼓励他们适性发展,父母懂得因材施教。

很多孩子在小学教育阶段,在班上名列前茅,但随着他们进入优质中学及大学之后,发现强中自有强中手,很多孩子会因为成绩不若以往而深感挫折。失败为成功之母,但成功也可能是失败之母,不一定要孩子赢在起跑点,但要鼓励他们赢在挫折点。

为人父母的要留心关怀自己的孩子是否把太多的专注力放在课业成绩上,不敢或无暇发展其他兴趣,导致视野和世界越来越小。每个挫折都是开启下个学习历程的门道,父母的信任和接纳会让孩子快乐学习,挫折及犯错是孩子学习的必经之路,父母要经常给予提醒和鼓励,让孩子知道自己的表现须要修正、补强的地方。

台湾国立阳明大学姜安娜教授说,从小培养孩子易于进入成功人生的基本条件包括:身体健康、快乐知足、不怕失败、正向思考、刻苦耐劳、随遇而安,以及清楚地表达能力和幽默感;而进阶人才的特质则包括视野宏观、心胸宽大(会换位思考)、创新思考的灵活度、乘风破浪,掌握时机,以及愿意为他人付出。

中学前期的教育,应培养学生多元兴趣,建立吸收新知,灵活思考能力,而家庭就是培养人才的基石,家人提供的正面能量,可让孩子的世界变大,而信仰是改变生命的力量,也指引彷徨无助的人,看到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孩子需要父母的陪伴,记得常常与孩子聊天沟通,就可减少他们叛逆的行为。许多父母看到孩子不合作、成绩差、叛逆、态度不佳,就情绪化地谩骂,甚至说出伤害其自尊心的毒话,使彼此的关系恶劣,所以许多的青少年从此不愿意与父母好好沟通,甚至长期冷战。

如果不能拉好与青少年的感情线,随意地折断,那么,即使学会一套很好的亲子教育,也无法应用在他们身上,因为他们的心灵已经与父母隔绝了。

学习是一条漫长的路,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这个过程中,可以走得稳,走得好,孩子的学业成绩不是不重要,但在关心孩子的成绩前,应注意孩子的学习态度和困难,做父母的不可急躁,以免让孩子失去学习的兴趣。若是自己的孩子已经找到兴趣的,要鼓励孩子勇往直前,未找到兴趣的,要鼓励孩子在尝试中继续探索。当找到方向后,就义无反顾地努力向前进。

当孩子表明有兴趣选读某个科系,或将来想要从事的职务,父母要从旁帮助孩子了解兴趣,以及本身是否具有竞争力这两个指标来作为衡量,然后学习放手,让孩子成为自己生命中的主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