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孙情深 陪外公一起享受慢活

字体大小:

林慧卿将外公的日常生活拍成短片,请90岁的外公当男主角,记录他老当益壮,生活充实,享受四代相聚的天伦之乐。这个短片在护联中心主办的“短片制作比赛”中获得第二名。祖孙相处,彼此关心,愿意聆听和沟通,外公建立好榜样,让林慧卿希望将来年老时“要像外公一样”。

林慧卿以外公为“主角”,拍了一部短片《我的厨师外公》(My Grandfather,The Chef),作为外公90岁的生日礼物。

22岁的林慧卿是新加坡管理大学第三年学生,她拍摄的短片《我的厨师外公》,除了是给90岁的外公郑心海贺寿,也在护联中心主办的“短片制作比赛”获得第二名。

短片中,可以看到郑心海上超级市场买菜,在厨房为家人下厨,专注练习书法,跟曾孙一起吃东西的逗趣画面。林慧卿找来表姐5岁的女儿庄慧恩穿插叙述郑心海的日常;还有表哥1岁儿子郑在恺客串跟郑心海一起吃东西。2分45秒的短片朴实且生活化,涵盖了含蓄又温暖的祖孙情。

林慧卿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之所以会参加这次比赛,是她认为如果拍一部以外公为“主角”的短片应该很酷,又可以当做给外公的生日礼物。

“对外公而言,快乐很简单,可以是生活中的小事物,例如煮饭给我们吃,帮我拍短片,这些都是令他开心的事。”——林慧卿

“外公虽然90岁了,他还是很活跃。他每天会去买报纸,周末煮给家人吃,时常约朋友出外吃午餐。他住在宏茂桥,还会搭地铁到政府大厦一带跟朋友聚会。”

当时,外公也爽快答应了。林慧卿赞说,外公在拍片过程中很自然也很上镜,4小时完成拍摄。

郑心海之前在餐馆当了超过30年的厨师,通晓中西餐。每逢星期六,他都会煮上四五道菜肴给家人吃。林慧卿对外公的厨艺赞不绝口,她举例外公的拿手菜:猪肚粥、ABC汤、炖鸡肉、海南杂菜、海南炸猪扒、鸡饭等。

她形容跟外公有如好朋友,外公会约她吃煮炒,她也会找外公吃快餐。

这回因拍摄短片关系,林慧卿对外公有新认识,比如:外公在60岁退休,他练习了30年的书法,年轻时还练了10多年的武术。

跟林慧卿谈话中,她最常用“chill”来形容外公,很酷的意思。

“他不会啰里啰唆,懂得享受生活,而且很开通,懂得用手机,学习用手机应用WhatsApp。”

难怪,短片结尾时有感人的一句:“当我老时,我要像外公一样。”

祖孙相处之道

林慧卿分享她跟外公相处的心得。

★时间:林慧卿会尽量安排时间陪外公,例如约外公吃饭,或是陪他到超级市场买东西。

★耐心:有时候,老一辈就想放慢脚步,可以是在餐馆慢慢用餐,或是到公园漫步。林慧卿会陪外公到乌节路看圣诞节的灯饰,“我平时都是匆匆忙忙的,跟外公一起时恰恰能够放慢脚步,享受慢活。”

★沟通、聆听:人与人之间沟通很重要。外公会跟林慧卿分享他的日常,她笑说:“外公会聊他去了哪些新地方,或是跟朋友到哪里吃肉骨茶,虽然外公有时会重复说同一件事情,我们要有耐心聆听。”

★学习:所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林慧卿指出,外公有很多值得她学习的地方。

比如,外公下厨时可以向他偷师如何切鱼剁鸡,又或是生活的态度,“对外公而言,快乐很简单,可以是生活中的小事物,例如煮饭给我们吃,帮我拍短片,这些都是令他开心的事。”

护联中心“短片制作比赛” 

护联中心在3月份主办“短片制作比赛”,开放给专业及有意从事电影业者把年长者的生活点滴拍成短片,捕捉他们开心、富有意义和启发性的故事,希望通过新的视角,提高大家对原地养老和看护年长者课题的认识。

比赛主题是“居家乐活,退休快活”(Live Well, Age Well)。10个精彩短片题材包括类似林慧卿外公郑心海的年长者,如何享受退休生活;年长者也可以行动自如,硬朗健康;退休生活依旧能充实快乐,充满趣味。

比赛成绩已在5月6日公布,若想观看林慧卿和其他得奖者的短片,可上网:http://bit.ly/AICvideocomp2019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