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为了改科系与父母冷战

字体大小:

与儿女沟通不要讲道理,而是要讲感情。在教导上不要重复唠叨和谩骂,只要抛个重要的观念给她,孩子反而会铭记在心。

问:女儿读到大二,居然说要改换科系。真不知道父母赚钱的苦,女儿还说若不让她转系,宁愿不读了。

我们一直要与她沟通,要说服她改变想法,她就索性不理睬我们。几星期了,都不与我们说话,连要零用钱也用手机传达信息。

女儿看来懂事成熟,为何在学习上那么幼稚、不负责任?她常常说自己懂事,指父母像小孩子般顽固,不明事理,自以为是。她怎么就体验不到生活的艰辛,感受不到父母的忧虑与操心?

我在她的面簿上看到这么一段话:“即使我是一棵嫩芽,也要不畏暴风雨的冲刷,毅然地探出脑袋张望这个世界。尽管会面对被摧残、被折断的危险。但是我都应该坚持,执着,始终保持着对生命的追求。我终究将成为参天大树。”难道这是她要改科系的动机?

要如何与青春期孩子沟通?难道一味地纵容他们的期望吗?

答:许多父母虽然处在中年,但思维仍然停留在自己父母或祖父母时期,而没有跟着时代的齿轮进步,并且也忘记了自己的青春期日子,是如何在痛苦中成长。

想想自己不喜欢的、没兴趣、承担不来的事,我们会勉强接受吗?一样的,你的女儿,在大二时,可能发现这科系不是自己的兴趣,或不适合自己发挥潜能,怎能勉强继续读下去?要不成绩败落,就是浪费了四年白读了。

女儿不与你谈,是因为你认为她是错的,并要想办法纠正她,又不肯好好听她的意见,所以当然回避你。

她用手机传达信息跟你拿零用钱,你可以回应说:“你不开口,不尊敬父母,我很伤心,抱歉,不能给!”与儿女沟通不要讲道理,而是要讲感情,这个年龄的孩子情感很丰富,尤其从你的女儿面簿所说,应该是感情浓厚的女生,告诉孩子你们是多么的难受和生气,也把自己的想法和盼望告诉孩子,在教导上不要重复唠叨和谩骂,只要抛个重要的观念给她,孩子反而会铭记在心。比如我的孩子在沉迷网络游戏时,我说:“你现在很开心,年底成绩出来就会很伤心。”孩子大学毕业后告诉我,当年只是一句话,却在他的脑里不停地转动,于是他告诉自己:“现在我要很认真读书,年底就会很开心!”

我有个亲戚孩子,读到大三才发现自己更适合念电子科,父母要他先考虑一整个假期,做了决定后,父母接受他的选择,并约法三章:1.将另外的四年学费在工作后分期还回;2.零用钱自己想办法负责,假期须要去打工;3.对自己的选择负责任。同时也告诉孩子,为了他,会减少旅游、应酬、购物,过简单的生活,让孩子知道,全家为了支持他做了很大的牺牲,但他还是坚持转系。如今,他是创办新电子科技公司的老板,赚回所有的学费。

如果你认为孩子是成熟的,父母应该学习:接纳儿女的本质、个性与兴趣,接纳他们的想法,以及文化上的差异。

我们在青少年期不也常常犯错吗?在错误中取得人生的智慧,所以要相信自己的教养是有效果的,不要因为社会一些败坏的青少年,而否定自己的孩子,以为孩子也是那么差劲。

孩子不见得不懂得分辨能力,现代孩子须要寻找心灵的充实,才不管什么生活富裕和高职位。你年轻时不也是这样吗?

青少年孩子希望的是:原来成长是美丽的疼痛,在成长的路上,一直有爸妈理解、接纳和陪伴着我,不弃不离。他们虽然对我的道德行为严格,但接受学业平平凡凡的成绩,我知道他们爱着我,虽然我经常让他们生气、伤心,但我的心里,真的是很爱他们。拥有这样的父母是我一生最大的财富和强有力的后盾。我明白,自己的成长是从痛苦的蜕变中收获智慧的,只有经过痛苦蜕变才能战胜困难,同时也成完了自己的梦想。

有多少人曾在自己的成长路上一起走过,是亲爱的父母,敬爱的师长,亲密的闺友,或是与你擦肩而过的陌生人,陪伴你走一段青涩的人生路?正如贝壳中沙粒的磨难,方可孕育出晶莹剔透的珍珠,旁边人只要耐心地陪伴着。

父母须要帮助孩子看到天堂里飘浮的云,发现自己要去一个更高的地方,不要因为痛苦你就不让他们高飞,踌躇徘徊,不愿他们用一瞬间去抓住这属于自己真正的未来。青少年在成长中,必须学会取舍。

人生本来是要敢于接受挑战,经受得起风雨的人,才能够领悟生命的真谛,并实现自我无限的超越,创造永恒的价值。从前的父母忙于养家,无暇关心儿女的学业,让他们在挫折中挣扎,只有在孩子偏差行为上不妥协,敢敢给予一巴掌,反而制造许多杰出人才。所以我巴不得现代父母不要太爱孩子,爱得要束缚和干涉他们的人生路,却又在道德行为上放纵他们。

父母应该是孩子成长生活中的航灯,指引这摇摆的小船乘风破浪,驶向成功的彼岸。将来会是他们成长经历中永远铭刻在心中的感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