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 有助培养孩子的自信

字体大小:

帮助孩子建立自信是许多父母关注的课题。无论是学校假期一起参加户外活动,还是日常生活中的信任与身教,都是培养孩子自信的良机。凝聚家庭理事会成员陈善安医生分享了几种具体方法。

凝聚家庭理事会提供照片

6月学校假期,是父母陪伴孩子的最佳时机。天下父母心,大家都希望孩子身心健康成长,帮助孩子建立自信是许多父母关注的课题。一般孩子会回避挑战或缺乏尝试新事物的勇气,父母可以帮助孩子培养自信心,给予他们指导。

凝聚家庭理事会成员陈善安医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享了父母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心的贴士。她也建议,父母可在学校假期带孩子参与6月29日当天,由凝聚家庭理事会和战备军人协会主办的凝聚家庭庆祝活动,包括保龄球、风筝制作和美术活动等,详情可上网://bit.ly/FFLC2019。如果想参加家庭露营活动,可上网:www.familiesforlife.sg/unite-at-an-event/Pages/Parents-Learn-And-Play-2019.aspx

1对孩子的信任

有些父母总是认为孩子年纪小,很多事情都不懂也不行,因此不相信孩子,而父母的这种认知会影响教育方式。

其实,父母要相信孩子虽然小但具有很大的学习和发展潜能,表现出对孩子的信任。当孩子想尝试不同的事物,或者碰到新的状况,父母要相信孩子有能力应对新挑战,如果只是一味说孩子做得不够好,会影响孩子对自己的信心。

在孩子遇到困难,父母要鼓励孩子自己想办法解决,如果孩子实在想不出办法,父母可以从旁指点,协助孩子战胜困难,从而让孩子增加自信。

2以身作则

父母是孩子学习的重要榜样,孩子经常会观察父母的言行举止并模仿。因此,父母须要展示出自信,发挥正面思考的思维,也鼓励孩子走出“舒适区”(comfort zone),采取积极进取的态度面对人生的种种挑战。

3培养孩子的责任感

父母应该培养孩子的责任感,而不是全部事情都为他们处理妥当。

父母可以交代孩子一些简单的事情,例如帮助准备膳食或是照顾弟弟妹妹。当孩子成功履行职责时,他们会体验到自我价值的增加,有助提升信心。

当然,父母可以尝试给孩子具有一点小挑战的任务,但须要确保交代孩子的任务是在他们能力范围内可达成的。

4聆听孩子的意见

当父母鼓励孩子分享意见的同时,孩子会感到被重视和尊重,有助建立孩子的自信心。

比如,让孩子一起参与安排他们睡觉的时间,制订家规,或是决定晚餐吃什么菜肴。当父母碰上问题,也可以请孩子提出解决的方法,说不定家长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当父母寻求孩子的意见时,会令孩子相信他们有能力影响周遭环境和人事物。

父母要爱孩子、尊重孩子,这样孩子也会感到自己的价值。

5庆祝孩子的胜利

无论孩子在大小活动和比赛取得胜利,都是值得庆祝的事。

通过这样做,父母能够帮助孩子意识到自己经过了一番奋斗和努力,同时推动孩子再接受新的挑战。

例如,当孩子克服对某样事物的恐惧时,一家人可以去野餐或是游玩,共同庆祝。

父母跟孩子相处时,可经常寻找值得赞许的具体理由,用赞许的语言鼓励他,但不要空洞地表扬孩子,具体的称赞给他自信,空洞的表扬会让他自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