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短片帮失智父亲 留住太极记忆

王汉荣(右)陪父亲王炳成打太极。
王汉荣(右)陪父亲王炳成打太极。

字体大小:

原本担任太极教练的王炳成不慎跌倒入院后,儿子王汉荣发现父亲的记忆大不如前。为了帮父亲把有关太极的回忆保存下来,从事影片制作的王汉荣平日悉心照顾父亲的同时,也把父亲日常打太极的画面拍摄下来并剪辑成短片。

王汉荣(36岁)每周两次会陪父亲王炳成(81岁)到家楼下的公园打太极。

父亲是一名太极教练,50多年来活跃于教导太极,但今年初不慎跌倒入院后,王汉荣发现父亲的记忆大不如前,比如记不起午餐吃了什么,似乎有轻微失智症(Dementia)症状,目前正安排父亲接受检查。

在他心目中,父亲是传统严父,直到2015年,他以父亲为主题,拍摄《我的爹啊》(A Father's Passion)参加新加坡文化遗产短片比赛 ,拍摄过程拉近了父子关系。

“我拍片后才知道,原来父亲在1957年从中学时代开始学杨式太极拳,作为课外活动。1960年,他参加新加坡太极协会,20多岁成为太极拳教练,在勿洛民众俱乐部等地方教课。父亲的全职是中文补习老师,教太极是业余兴趣,直到50多岁退休后全职教太极。他对太极充满热忱。”

影片中,印象深刻的是父亲比喻练太极有如种花草树木,“树需要天天浇水,照顾它,施肥,树就会长得茂盛好看。太极也是这样,要常常练,身体有了氧气循环就会强壮,身体就会健康。”

王汉荣从事影片制作,他自去年底开始拍父亲日常打太极的画面,“父亲年龄越来越大,或许以后无法再打太极,想帮他把有关太极的回忆保存下来。”

他日前将这段日子的拍摄剪辑为短片《父子情》(One Ten),参加护联中心主办的“短片制作比赛”。尽管短片没有进入三甲,但看了令人动容。短片中,父亲打太极如行云流水,表现出他退而不休的积极生活。

20190624_zbnow_taichi_Medium.jpg
王汉荣拍下父亲王炳成日常打太极的画面。(受访者提供)

观看短片父亲眼神亮起

目前,父亲已能靠手杖走路,慢慢开始练习四五分钟的太极。

王汉荣说,父亲可以记得比较久的事情,如太极和孩子的事情,却记不起近期的事情,如昨天发生的事。

父亲跌倒后,王汉荣接他跟自己和太太一起住,白天由看护照顾,晚上下班后他接手。

“有时我问父亲,看护有没有照顾好他?问他有没有按时吃药,但他未必答得上来,我难免有些压力。我们也要调整生活习惯,比如晚上早点回家照顾他,早上7点起身确保他吃了第一轮的药。家里的家具不能有尖锐角落,厕所地上不能湿滑。跟父亲聊天时,父亲需要比较长时间思考和回复,这也是需要调适的。”

父亲的转变令王汉荣心疼又难过,“心想为什么会发生在他身上?不知道他的记忆会退化多少多快,但每次播放以前拍他打太极的短片给他看,可以看到他的眼神亮起。”

家人的沟通和支持很重要

对于失智症,王汉荣指出,很多人知道有这样的病症,但未必理解它如何影响病患和家人。

“不同于辨识一名残疾人士,你往往看不出一名失智症患者,也不知道失智症患者所面对的困境。”

他在照顾父亲过程发现,家人的沟通很重要。例如,他会跟母亲和姐姐商量如何轮流照顾父亲。

“安排父亲住疗养院是办法之一,但问题是,这样的安排对吗?我们不会考虑,因为我们有能力照顾父亲,这也是子女的责任。”

此外,家人的支持也很重要。例如,王汉荣会陪父亲做物理治疗,父亲累了,他会说:“你做得很好!”鼓励父亲再坚持一点,才能更快恢复,如同以往打太极。

王汉荣为了逗父亲开心,每个星期煮一次父亲爱吃的烤五花肉,“有这道菜,他就会吃得比平时多,但不能煮得太频密,因为有些油腻。”

陪父亲打太极,为父亲下厨煮菜,既日常又可贵的父子情。

若要观看《我的爹啊》,可上网:vimeo.com/76313213

若要观看《父子情》,可上网:bit.ly/AICvideocomp2019

有关失智症的支援,可联络护联中心(AIC)。

网站:www.silverpages.sg

热线:1800-650-606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