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环保,多吃素

菌菇类不但种类繁多,而且中西餐都适合。
菌菇类不但种类繁多,而且中西餐都适合。

字体大小:

你试了最近很夯,能以假乱真的素牛肉汉堡了吗?我尝了,味道确实不错,但价格不菲,每份20多元。较爱平民饮食的我,十几年前茹素后,都靠豆腐、豆干和菌菇类来取代肉食的口感。虽不能说口感和肉完全一样,但一来养生,二来经济实惠,吃久了也没那么想念荤菜。素牛肉汉堡这种较特别及高档的美味佳肴,就留到佳节喜庆与朋友聚餐时才来享用。

本身吃素多年,推动力除了养生,近年更大的理由是因为相信吃素能环保,想靠个人微薄的力量减少畜牧业对环境造成的伤害。根据美国环保网站OneGreenPlanet.org刊登的资料,美国所生产的谷粮如玉米和大豆,只有三成是供人类食用,其余七成竟然是饲料作物!想到世界上每七人有一个人天天饱受贫穷饥荒的苦恼,感觉好像只要大家少吃一点肉,全世界的农产谷类应该能解决饥饿问题。但世界经济事务往往没那么简单,有谁会对调低生产量,减少生产收入有兴趣?

畜牧业所需要的土地资源是非常可观的。原始森林不断被砍伐,以便开辟现代牧场和栽种饲料农作物,造成野生动物失去栖息地,破坏了自然生态环境与和谐。有人说畜牧业、肉食工业是造成当今最严重环境问题的最大责任方之一, 并不夸张。

刚开始成为素食者时,食材选择不当,我都靠面筋和加工素食品来取代肉,一年内体重一度飙升了10公斤。 后来发现原来大自然赋予的新鲜蔬食是素食者的最佳食材选择,于是开始学烹煮简单的素食餐,让自己吃得健康又放心。

除了瓜果蔬菜,豆制品如豆腐、豆干、腐竹、天贝(tempeh)都是简单又容易准备的食材。以豆干为例,可用手把豆干捏碎变成“肉碎”,加入白菜、香菇、芫荽、调味料,打入一个鸡蛋,混和均匀,就是可用来包水饺的素食馅料。

菌菇类也是许多素食者的最爱。不但种类繁多,而且用途广泛,中西餐都适合。之前提到素汉堡,我喜欢用大香菇(portobello mushroom)来取代“肉饼”。只须简单用橄榄油烹煮后,加上番茄片、生菜、芝士,夹在两片汉堡面包中间,大香菇肉厚又多汁,一口咬下去,十分有满足和饱足感。

另一种口感超像肉的菇类要属猴头菇了。无论切片炒菜,或用来熬煮养生汤品,就连烹煮重口味的仁当咖喱 (rendang curry)也十分适合,味道一流。每当有机会和吃荤食的朋友一起相约到素食店吃饭时,我都会点有猴头菇的菜色,让他们惊艳一番!

杏鲍菇也是一种十分多汁,宜中宜西的菇类。不论是煮中式三杯杏鲍菇,或者切片炒西式意大利面,都很适合。最重要的是它耐收,不像其他蘑菇一两天后就腐烂,造成食物垃圾和浪费。

如果有兴趣吃素,但没办法一下子完全不吃肉,先从一周一日开始。上网寻找#MeatlessMonday,不难发现,有很多人和我一样,喜欢分享为环保吃素的快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