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道坐月子餐 助产妇恢复元气

甘榜鸡木瓜汤
甘榜鸡木瓜汤

字体大小:

产后妈妈的坐月子餐食应注意高蛋白、高热量,食材必须多样化,但不要太油腻,可在做法上求取变化,尽量做得色香味俱全。

产后妈妈在生下宝宝后,马上就要进入坐月子的阶段。这时候,由于刚分娩的妈妈体质较为虚弱,家中长辈都会采用进补的方式使到妈妈们早日恢复元气和体力。

坐月子对于妈妈和宝宝来说其实都是不可轻忽的事,对于妈妈们来说,坐月子是产后修复最关键的时期,产后需要及时补充营养,而宝宝吃奶,需要妈妈分泌乳汁,因此产后妈妈该吃些什么是个得花点心思的问题。

每个阶段都该注意

著有食谱《月子菜:产后调理必备》的许赛晤说,月子菜也和坐月子一样,分三个阶段,第一星期主要排恶露,补水,以排出产妇产前水肿和身体多余水分为主,第二星期着重减轻腰酸背痛,从第三星期开始就可多吃补气血的食物及补品。

许赛晤提醒说,坐月子的每个阶段都有该注意的地方,也有该多吃和补充的食物。她说:“第一阶段也就是刚生完孩子的第一星期,要多休息,注意补充水分,但不要喝白开水,可喝红枣水、炒米茶、生化汤、小米粥、红豆薏仁粥等,这个阶段暂时不可吃补,注意保暖。”

第二及第三阶段,许赛晤建议说:“可多吃些营养价值高的食物,例如麻油腰花、杜仲补腰汤之类的,以减轻腰酸背痛的不适。第三阶段就可开始多进补,这个阶段是补气血的时候,也是新妈妈进补的好时机。而进补最常使用的食材就是麻油鸡、乌鸡药材汤、鸡汁等。另外,也要吃些新鲜海鱼、蔬菜水果。

坐月子餐主要食材

已有大约50年烹饪经验,并且出版过35本食谱的许赛晤说,其实产后妈妈坐月子,可吃的东西还是挺多的,主要食材例如小母鸡、乌鸡、鸡蛋、猪瘦肉、猪腰、猪肝、猪肚;海鱼也是很好的选择,例如白鲳、斗底鲳、马友鱼,另外可吃米粉、面线等等,同时,烹调时可加入适量的老姜、麻油、米酒等。

许赛晤说,产后妈妈妈坐月子时也必须注意一些饮食禁忌,例如食物应少盐,风寒生冷的食物也不可吃,少吃辛辣的食物等。同时,可以采取少量多餐的方式,切忌暴饮暴食。

说到准备月子菜有什么准则?许赛晤认为,月子菜应注意高蛋白、高热量,食材必须多样化,但不要太油腻,可在做法上求取变化,尽量做得色香味俱全。她说:“月子菜要做得好吃除了要注意烹调手法之外,首先也要有新鲜食材,否则,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她也提醒妈妈们,不可偏食,要尽量取得营养均衡。

为了早日养好身子,新妈妈坐月子期间,还是应该多吃来源不同、有营养的食物,注意营养的均衡与完整,别忘了,母乳的品质,产后体力的恢复及预防骨质疏松症等,都与坐月子饮食关系密切。许赛晤为产后妈妈提供的几道月子菜例如绍兴鸡、香茅黄姜煎鱼、黑豆猪脚饭及甘榜鸡木瓜汤在食材上就相当多样,包括了甘榜鸡、猪脚、马友鱼、鸡腿、木瓜、黑豆、洋葱、红萝卜等,在做法上有汤类、小炒、煎炸及猪脚饭等。

20190812_lifestyle_chicken_Large.jpg
绍兴鸡

绍兴鸡

材料:鸡腿(切块)2只、青葱(切段)1棵、洋葱(切块)1个、红萝卜6片、姜6片、麻油1汤匙。

调味料:绍兴酒4汤匙、姜汁2汤匙、生抽1汤匙、麻油及糖各半茶匙。

做法:

1. 砂锅内烧热麻油,以大火爆炒鸡块至干香。

2. 加入姜片、洋葱及红萝卜,炒匀。

3. 加入调味料,拌匀。

4. 盖上锅盖,转中小火,煮20分钟至鸡肉熟透。

5. 加入青葱段,拌匀。

甘榜鸡木瓜汤

材料:甘榜鸡500克、枸杞30克、当归10克、红枣(去核)12个、青木瓜半个(600克)、清水2公升。

调味料:盐1及半茶匙。

做法:

1. 青木瓜去籽,切大块。煮沸一锅清水,放入青木瓜汆烫。

2. 将所有材料放入汤锅内,以大火煮沸。

3. 转小火,煮3小时。

4. 加入盐,拌匀即可。

20190812_lifestyle_fish_Large.jpg
香茅黄姜煎鱼

香茅黄姜煎鱼

材料:马友鱼2块(500克)、麻油4汤匙。

腌料A(搅幼):蒜头(去衣)3瓣、红葱头(去衣)5粒、姜(切小块)20克、黄姜20克、香茅2支。

腌料B:盐及糖各半茶匙。

做法:

1. 鱼块洗净,抹干水分。

2. 腌料A及B拌匀,涂抹在鱼块上,腌半小时至1小时。

3. 平底锅烧热麻油,放入鱼块,以中火煎至两面金黄即可。

20190812_lifestyle_bean_Large.jpg
黑豆猪脚饭

黑豆猪脚饭

材料:米1杯、黑豆50克、猪脚500克、姜3片、麻油2汤匙、清水适量。

配料:红枣5个、姜(爆香)8片。

调味料:米酒2汤匙、生抽1汤匙、盐1茶匙。

做法:

1. 黑豆洗净,浸泡隔夜。

2. 米洗净,沥干。

3. 猪脚用沸水汆烫去血水,洗净,用刀刮净猪皮,斩块。

4. 烧热麻油,爆香姜片。

5. 加入猪脚,炒至干香。

6. 加入米酒、生抽及黑豆。

7. 倒入清水至淹过猪脚,以大火煮沸。

8. 转小火,煮至黑豆及猪脚熟软,加入盐,拌匀。

9. 取1杯酱汁、猪脚及黑豆,倒入装有米的蒸碗内。放上配料。

10. 蒸锅内煮沸水,放入黑豆猪脚饭,以大火蒸30分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