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被恶语套牢

字体大小:

不要用话语一直重复描述眼前的问题与难处,而是要用话语和行动来改变你的情况。

如果你停止说生命中负面的事情,并开始说祝福自己的话语,你将经历一种新的喜悦。

由于经常听到别人说负面的话,或是对我所提出的一些计划与想法浇冷水,持相反的意见,造成我的自我价值非常低落。

有时,好友不知为何不再与我联络,我感觉受人轻看,别人一个不屑眼神,就令我感到自己好讨厌。

经历过人生的一些创伤,小时候父母离弃我,是姑姑无可奈何地把我养大,并且要我快快工作,还她养育的债,但没有一个数目,好像没完没了。所以,我经常有一种被拒绝的感受,或是一种莫名的羞愧感。社交生活里,一旦被人拒绝,就有如被打入地狱般的痛苦,发现自己也因此不敢拒绝他人的要求,怕别人也受伤,却使自己活得好像失去自我。

我不太敢正面对着镜子,觉得自己糟糕透顶。而今,婚姻也好像走入瓶颈,彼此感觉窒息,常跟另一半恶言相向。我不能接受配偶经常批判我,虽然对方说是要给予建议,我总是觉得每一句话都刺耳,甚至也很看不起自己。是我缺乏一颗受教的心,还是性格使然,自卑自怜?

一个人的话语对生命有极大的影响,看来你被他人口中的话语缠住,被自己嘴里的悲观言语套牢。或许你不是生活在一个特别好的环境,没有特别好的婚姻与工作,但你依然可以选择拿出热忱去过每一天。

人们常说:年年难过年年过。与其带着愤懑与悲叹过日子,为何不改变心态?你对人生的态度决定生活素质的高度。

不要用话语一直重复描述眼前的问题与难处,而是要用话语和行动来改变你的情况。如果你停止说生命中负面的事情,并开始说祝福自己的话语,你将经历一种新的喜悦。

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的一对夫妇有个儿子,常带给他们许多烦恼。后来这儿子离家出走,断绝音讯三四年。夫妇把心中的苦楚告诉咨询师,咨询师问:“你咒诅儿子多久了?”夫妇回答:“啊,我们怎么会咒诅儿子?”

所谓“咒诅”,就是说另一个人的不是。夫妇说:“是的,他一出生我就咒诅他到现在,我从来都不曾说一句好话。”咨询师说:“结果是无效的对吧?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当想到这儿子时,你们要祝福他,记得他好的一面,说他的好话,而不是想他的不好。”于是,他们试着这样祝福儿子。

有一天,老人家正在书房看书,电话响了,另一端竟是儿子:“爸爸,我真的不确定为何我会打电话给你,我只想告诉你过去一个星期,我一直想到你和妈妈,所以只想打电话给你,看看你们好不好。”

一个周末的午餐时间,这对父子见面了。儿子穿着破旧的衣服,一头又乱又长的头发。父亲本想责备他,却以接纳的态度面对儿子,在心里祝福他。儿子说:“爸爸,今晚在您家里过夜好吗?我想看看妈妈,还有我那张旧旧的床。”父亲回答:“当然可以啊!很高兴你能和我们在一起。”

父亲心里惊觉当他停止咒诅儿子,而以祝福取代时,情况有了极大的改变。当儿子躺在自己的床上时,父亲说:“孩子,过去这么多年来我常骂你不符合我的理想,你愿意原谅我吗?”儿子说:“爸爸,当然原谅你啊!”然后他们抱着痛哭,父子关系从此和好。原来生死在舌头的权下,喜爱它的,必吃它所结的果子。

当犹太人家中的父亲即将离世前,长子会聚集所有兄弟来到父亲面前,然后父亲把手一个个按在孩子头上,以充满爱与信心的话语述说他们的未来,而这些宣告就是祝福。这不仅是父亲的心愿,这话语还带着能力,为孩子们的未来带来成功、财富和健康。

眼睛是心灵的灯。你的眼睛若明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卸下心中的负面图像,取而代之的是以信心的彩笔和盼望的颜料,在你心灵画布画上满是光明的图片及珍贵的回忆,不要让怀疑和恐惧涂在你的画布上,也不要让“不可能”和“做不到”的想法搞脏了画布。你画下的心智愿景,就是将前往的目标方向。

在家中或办公室,摆些美好时光的照片,或是能建立信心的座右铭,可提醒自己这些美好回忆,同时也开阔自己的视野境界,期待去经历更美好的未来,激励自己活出丰盛生命。

记得我的老师送我一个相框,里面是他的毛笔字:满招损,谦受益。这相框一直陪我走上各国各乡,后来因为框架坏了,也丢失了,但这话一直刻在我心版上。以后的日子里,无论低下或高升,都会以这样的态度过日子。

当想法被局限时,不可能过更远大的生活。从今天开始,是扩大视野和境界的时候,抬起头,果敢地照镜子,对自己说,无论过去如何,上天不也是把我带过来了。开始在心中画一个新的形象,对生命的热忱可以感染周围的人,试试以开朗的态度和配偶说话,你也许会收获意外的回应。

我现在写着鼓励你的字句,我自己也好像拥有很阳光的心态。

学习祝福自己,祝福家人、朋友和同事吧,再看看生命会有什么变化,反正你不会有什么损失,这种心理暗示可以尝试。

翱翔辅导服务中心 电话:62515525

你有心事吗?亲情、友情、爱情上的苦恼?家庭、学业、职场上的困惑?电邮到《家庭in-box》,让专家解决你的问题。

袁凤珠电邮:info@aoxiang.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