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个绿色中秋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上个月初,中元节才刚开始,商家就纷纷推出中秋月饼,强攻八月十五的市场。我一向对传统节日美食情有独钟,月饼更是最爱。但由于属高糖分、高热量食品,为了身体健康,虽嘴馋但适量享用。不知从几时开始,逢年过节给亲戚朋友送礼的文化越来越讲究。商家在月饼包装上动了许多心思,设计越来越精致,吸引顾客的不再是月饼本身,还包括饼盒的“吸睛度”。


小时候的中秋节过得很简单。大家聚聚吃口月饼,小朋友们一起在游乐场提玻璃纸做的灯笼,就算过节了。由于以前家里经济条件没那么好,妈妈通常买较便宜的传统酥皮绿豆馅月饼,而不是现在盛行的港式莲蓉月饼。那时若能吃到“大中国”或“大同”的港式月饼,已经算是很高档的了。我还记得我提的灯笼年年都是同一个,因为妈妈过完节都会把它们保存好,隔年中秋节再提。可以循环再用,干吗买新的?原来环保意识是小时候父母一直都在灌输的价值观。


提到环保,也联想到吃不完的月饼造成的食物垃圾。近年大大小小购物商场纷纷举行中秋市集,大家试吃并购买心仪的月饼送人或自家吃,好不热闹。市集汇集了本地酒店、餐馆、烘培店,甚至来自马来西亚和香港的知名品牌也到场分一杯羹。饼店不但多了,口味更是越来越多样化,更精致,有时一不小心就买太多。随着食品保鲜的研发和包装科技的进步,月饼的保鲜期变得比以前长许多,所以能更早推出市场,也不怕到了中秋节会腐坏。国人也会到邻国柔佛购买月饼,靠新币汇率的优势省一笔钱。可见本地月饼市场有多大,真心希望买回家的月饼都吃得完,而不是吃不完丢掉,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