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初生婴儿说话 有助提高其认知能力

字体大小:

每个家长都期望自己的宝宝聪明伶俐,健康快乐。受访儿科医生和国际专家指出,培养新生儿的大脑发育,促进其智商“有迹可循”。除了孕期养胎和母乳喂养以外,让婴儿从出生就接触到清晰的声音,对他们区分语言和其他噪音的不同有助益。

常听一般家长说:孩子一定要赢在起跑点。后来,有人认为能抵达终点才是最后的赢家,起跑快,不见得最后必定胜利。

但是,天下父母心。每个家长都期望自己的宝宝从怀胎开始到出世后,都能聪明伶俐,健康快乐。

培养新生儿的大脑发育,促进其智商可说“有迹可循”。

莱佛士儿科医疗中心儿科顾问医生赤特拉·拉玛琳甘指出,家长可采用各种有趣活动来刺激宝宝的思维,提高智商。研究表明,从出生开始跟婴儿说话,可提高他们的认知能力、词汇量和语言处理能力。

从出生就接触清晰声音

儿童在发展更清晰的语言表达前,倾听父母说话至关重要。照顾婴幼儿的父母和长辈,经常跟孩子说话(注重质量)与相处的时间长短,都与孩子日后的认知与非认知能力,以及学业成绩息息相关。

父母喜欢对着新生儿发出“咕咕嘎嘎”的声音,不仅是表达爱意的沟通方式,科学家认为这是教宝宝说话的重要部分。让婴儿从出生就接触到清晰的声音,对他们区分语言和其他噪音的不同有助益。

赤特拉医生说,大多数婴儿在7个月大开始牙牙学语,但是多数到满1周岁后才会说出第一个单词。一项研究表明,当婴儿只是在听的时候,大脑中负责说话的运动区域会被激活。这表明他们的大脑已经在试图找出如何做出正确的动作来产生单词。

来自美国佛罗里达的发展心理学家霍夫(Erika Hoff)教授认为,父母不要把他们的谈话局限于简单的婴儿语,应运用丰富的语言帮助孩子学习较复杂的语言结构,她建议通过阅读故事和重复单词等,帮助婴儿学习新单词。

另一方面,赤特拉医生指出,经常跟宝宝交谈、互动和玩耍,有助于刺激他们的发育与成长。然而,这必须有一个平衡点,即宝宝必需有独处的时间,给予孩子一个学习的机会,保持快乐,自由地探索环境,有助于发挥想象力和提升创造力。

同时,婴儿需要时间来探索自己的声音、手和身体其他部位和所处的环境,这可达到自我抚慰的效果。

她说:“随着孩子成长,他们学会自己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通过发展自我独立性,会变得更加自信和自我满足感更强。”

哺乳是一大关键

要培养聪明宝宝,哺乳也是一大关键。她指出,宝宝出世头28天喂养母乳,其深核大脑灰质体(Gray Matter)将更强;灰质是一种神经组织,是中枢神经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大量的神经元胞体及其树突(Dendrites)聚集在一起形成,对促进宝宝的智商尤佳。即便是早产儿,到了7岁时,其学习能力、记忆和动机能等都很优秀。

巴西的一项研究证实,相较于只哺乳1个月的婴儿,出世后接受哺乳12个月或更长的婴孩,到了成年30岁时,其智商高出3.7分,接受的教育更多,平均收入也更高。

赤特拉医生认为,父母可以通过绘画、素描、积木、唱歌或读书等亲子活动,帮助提高孩子的创造力。音乐和艺术可刺激孩子的发散性思维(Divergent Thinking),进一步提升个人想象力与创造力。

大自然让孩子体验
更广阔世界

英国自然生态学家斯蒂芬·莫斯(Stephen Moss)说,大自然是让孩子们体验更广阔世界,探索与体验自己的工具。

在户外自由和非结构化的游戏,有助于提高孩子的认知力、集中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增强创造力。通过集体游戏,提高合作能力、灵活性和自我意识,社交能力也较好。在大自然中,孩子情感的发展可以提高个人幸福感,同时也能让父母放松心情,从而减轻压力。

美国医学协会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当孩子有固定的机会在户外自由自在地玩耍时,他们会更聪明,更能与他人相处,更健康,更快乐。

孕期养胎法

1. 保持活跃

锻炼和保持活跃对健康很重要,它也能改善大脑功能,每周数次30分钟的轻松散步即可。《科学世界期刊》报道指出,怀孕期间有规律的有氧运动,可改善胎儿的大脑功能。

2. 吃鸡蛋和鱼

蛋黄富含胆碱,孕期多摄取胆碱可改善婴儿的学习和记忆,也有利于认知发展。对大脑发育有助益的DHA(omega-3脂肪酸),可通过鲑鱼和沙丁鱼(含水银较少的鱼类)获取。

产前补充维生素B叶酸,也有助于形成健康的脑细胞,降低婴儿患自闭症的概率。

3. 戒除酒精和尼古丁

美国儿科学会研究指出,最安全的做法是在怀孕期间完全戒掉酒精和尼古丁。

英国学术期刊《柳叶刀》也指出,胎儿酒精症候群是少有可预防的先天性疾病。孕期酗酒可能导致自然流产,其中以胎儿醇中毒综合征最为严重,患儿天生具有特征明显的身体和精神缺陷,如身材矮小和小头畸形,社交或运动技能发育延迟、记忆受损和注意力缺失等。

许多研究表明,孕妇吸烟或暴露于二手烟的环境,发生早产风险较高。

4. 更多的睡眠

近80%的孕妇受失眠影响。睡眠不仅能改善个人情绪,增强免疫系统,同时增加健康分娩的机会。有了适量的睡眠,宝宝的大脑就有充足时间正常生长,出世后出现发育问题的风险也大大降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